2022年, 第3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2-12-25
  

  • 全选
    |
    封面封底
  •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目录
  •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述评
  • 黄婉莹 王书宝 李兆阳 杨向红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471-475,48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鼠双微体基因2(Mdm2/Hdm2)被认为是一种致癌基因,在包括乳腺癌在内的多种恶性肿瘤中异常表达。MDM2蛋白是肿瘤抑制蛋白P53的关键负调控因子,主要通过P53依赖途径抑制细胞周期停滞及细胞凋亡,继而发挥恶性作用。此外,MDM2还可以通过P53非依赖途径,如参与调控多条信号转导通路、通过其单核苷酸多态性影响个体对乳腺癌的易感性等,促进肿瘤的发生发展,而针对上述途径中涉及的各靶点的药物尚在不断研发中。本文旨在总结乳腺癌中MDM2发挥作用的机制及可能的治疗靶点,并将其转化为有临床应用价值的治疗手段,以促进乳腺癌患者的治疗,使患者更多获益。
  • 论著
  • 唐婉晴 高榆秀 张明珠 王欣娅 王荣玲 赵诚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476-48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甲状腺乳头状癌高细胞亚型的超声和临床特征。
    方法 选取2018年6月—2020年12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经病理证实的362例经典亚型与71例高细胞亚型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分析高细胞亚型与经典亚型的超声与临床特征;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高细胞亚型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的独立危险因素。
    结果 两组患者年龄及结节最大径、结节内部成分、结节内部结构、结节边界、结节内血流以及超声示甲状腺被膜侵犯、超声示颈部淋巴结肿大、病理示甲状腺被膜侵犯、病理示血管侵犯、病理示颈部淋巴结转移构成比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t/χ2=-3.636~52.597,P<0.05)。多因素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结节最大径≥1.75 cm、超声示甲状腺被膜侵犯为高细胞亚型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的独立危险因素(OR=3.240,95%CI=1.857~5.650,P<0.001;OR=2.572,95%CI=1.370~4.827,P<0.005)。利用回归方程绘制上述因素联合预测模型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曲线下面积为0.751(95%CI=0.688~0.813)。
    结论 甲状腺乳头状癌高细胞亚型侵袭性强、预后差,了解其超声与临床特征将有助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为临床制定手术方案提供依据。
  • 宋海燕 刘晓莉 李化会 原江水 高成磊 刘丰海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481-48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调查青岛地区健康成年人血清和尿液中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脂质运载蛋白(NGAL)水平,初步建立血清和尿液中NGAL的参考值范围。
    方法 选取332例青岛地区健康体检的成年人作为研究对象,按20~29、30~39、40~49、50~59、≥60岁年龄段分为5组,按性别分为2组。采用胶乳增强免疫比浊法检测受检者血清和尿液中NGAL水平,分析在不同年龄段间和性别间血清和尿液中NGAL水平的差异。
    结果 成年人血清和尿液中NGAL水平在不同性别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t=2.099、Z=-2.341,P<0.05),在各个年龄段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血清中NGAL的参考值范围:男性为70.11~181.13 μg/L,女性为59.35~176.79 μg/L;尿液中NGAL参考值范围:男性<42.49 μg/L,女性<82.66 μg/L。
    结论 青岛地区体检健康成年人血清和尿液中NGAL水平存在性别差异,本研究初步建立了青岛地区血清和尿液中NGAL的参考值范围。不同实验室应建立自己的参考值范围,以满足临床需要。
  • 陈晨 田甜 于啸 孙文瑜 娄艳辉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485-48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微小RNA 181a-5p(miR-181a-5p)及中胚层特异性转录基因(MEST)在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方法 选取我院妇科2019年7月—2021年11月因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行手术治疗的患者56例,同期因子宫良性病变行附件切除的56例患者作为对照,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RT-qPCR)检测卵巢癌、正常卵巢及输卵管伞端组织中miR-181a-5p及MEST的表达。Pearson法分析卵巢癌组织中miR-181a-5p与MEST表达的相关性。卡方检验分析两者表达与患者肿瘤分期、有无淋巴结转移及血清中CA125水平等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应用生物信息学软件预测miR-181a-5p与MEST之间的靶向结合位点,并应用双荧光素酶实验进一步验证。
    结果 卵巢癌组织中miR-181a-5p、MEST的表达量与正常卵巢和输卵管伞端组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123.236、234.764,P<0.05)。Pearson相关性分析显示,卵巢癌组织中miR-181a-5p与MEST的表达呈显著负相关(r=-0.985,P<0.01)。miR-181a-5p与MEST的表达与患者肿瘤分期、有无淋巴结转移及血清中CA125水平等均显著相关(χ2=4.548~33.547,P<0.05)。双荧光素酶实验显示,miR-181a-5p可抑制野生型MEST的荧光素酶活性(t=8.726,P<0.05),而对MEST突变型无影响(P>0.05),提示miR-181a-5p与MEST存在靶向结合位点。
    结论 miR-181a-5p在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中表达下调,可能通过调控MEST表达在肿瘤进展及转移中发挥抑癌基因的功能。
  • 马淑芹 王谦 徐强 贺梦婷 林静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490-494,49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扁柏酚(HK)对小鼠烟曲霉菌性角膜炎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建立烟曲霉菌性角膜炎小鼠模型,于感染后第1天开始分别给予两组小鼠角膜10 mg/L HK或1 g/L DMSO点眼处理,于感染后第1天和第3天裂隙灯下观察小鼠角膜炎症情况;采用菌落形成单位计数法和过碘酸希夫染色法检测小鼠角膜真菌残存量;采用免疫荧光染色法检测小鼠角膜巨噬细胞数量的变化;以8、16 mg/L HK或1 g/L DMSO预处理RAW264.7巨噬细胞2 h,以烟曲霉菌菌丝刺激细胞8 h后,采用RT-qPCR法检测各组细胞IL-1β、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趋化因子配体-1(CXCL-1)和Dectin-1 mRNA的相对表达水平。
    结果 在感染后第3天,与对照组相比,HK组小鼠角膜炎症反应明显减轻,真菌残存量显著降低(F=366.23,P<0.05),巨噬细胞浸润减少。与1 g/L DMSO预处理组相比,8、16 mg/L HK预处理组可以显著降低烟曲霉菌诱导的RAW264.7巨噬细胞中炎症相关因子IL-1β、MCP-1、CXCL-1和模式识别受体Dectin-1 mRNA的表达(F=90.80~370.57,P<0.05)。
    结论 HK可通过降低角膜真菌负荷,抑制角膜组织巨噬细胞募集,降低巨噬细胞炎症因子、趋化因子和Dectin-1 mRNA的表达,在烟曲霉菌性角膜炎中发挥保护作用。
  • 郑国平 冯志军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495-49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丹红注射液联合序贯机械通气对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患者的短期临床疗效。
    方法 收集我院2019年1月—2020年8月收治的COPD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患者110例,根据治疗方案不同分为研究组(55例)和对照组(55例)。对照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联合使用序贯机械通气,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每天1次滴注丹红注射液。对两组患者治疗前后中医症状积分、临床疗效、治疗前后血氧分压/吸氧分数(PaO2/FIO2)、治疗后肺功能指标及治疗期间的不良反应进行比较。
    结果 研究组患者治疗前后发热、咳嗽、咯痰、肺部啰音、口干、喘息、舌脉异常症状积分的差值均显著大于对照组(t=8.404~16.583,P<0.05);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比较具有显著差异(Z=5.278,P<0.05);研究组患者治疗前后PaO2/FIO2差值显著大于对照组(t=2.877,P<0.05),治疗后研究组患者肺功能各项指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t=2.783~5.405,P<0.05);两组患者总不良反应发生比例无显著差异(P>0.05)。
    结论 丹红注射液联合序贯机械通气治疗COPD急性加重期并呼吸衰竭患者,可以有效缓解病症,提高临床疗效,改善PaO2/FIO2和肺功能指标,且安全性良好。
  • 余云志 杜梅 朱金惠 胡季芳 鲁衍强 段桂芬 杨姝淼 黄静 刘群玲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499-501,50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大理白族自治州围孕期女性血清中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水平及临床指导意义。
    方法 选择2019年12月—2020年5月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进行围孕期保健的健康女性750例,将所有受检者按照年龄不同分为≤24岁组115例,25~29岁组304例,30~34岁组256例,≥35岁组75例,按照孕期不同分为早孕期组(0~13+6周)213例,中孕期组(14~27+6周)218例,晚孕期组(28周以后)290例以及产后组29例。使用胱硫醚循环酶速率法检测血清中Hcy水平,使用荧光定量PCR法检测口腔黏膜脱落细胞中5,10-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基因C677T位点多态性。
    结果 ≤24岁组、25~29岁组、30~34岁组、≥35岁组血清中Hcy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6.57,P<0.05)。早孕期组、中孕期组、晚孕期组、产后组血清中Hcy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16.21,P<0.05)。受检者CC、CT、TT基因型血清中Hcy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3.04,P<0.05)。
    结论 围孕期女性血清中Hcy水平与年龄、孕周以及MTHFR基因C677T位点多态性显著相关。高龄和MTHFR基因C677T位点中TT基因型围孕期女性血清中Hcy水平的监测,对保障母婴健康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 王雅玲 徐静 赵鹏 孙伟红 彭达 马学真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02-50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P21活化激酶5(PAK5)和E-钙黏蛋白(E-cadherin)在肺腺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61例肺腺癌组织标本中PAK5以及E-cadherin的表达,并分析PAK5与E-cadherin表达的相关性及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和预后的关系。
    结果 61例肺腺癌组织标本中PAK5高表达38例(62.3%),E-cadherin高表达43例(70.5%)。PAK5和E-cadherin的表达水平均与肿瘤T分期、有无淋巴结转移和TNM分期有关(χ2=4.037~16.108,P<0.05),而均与患者的年龄、性别及是否吸烟无关(P>0.05)。PAK5与E-cadherin的表达水平呈负相关(r=-0.355,P<0.05)。PAK5低表达患者3年总生存率和3年无进展生存率均高于高表达患者(χ2=5.893、3.920,P<0.05);E-cadherin高表达患者3年总生存率和3年无进展生存率均高于低表达患者(χ2=5.849、7.363,P<0.05)。
    结论 PAK5高表达和E-cadherin低表达与肺腺癌的浸润、转移及不良预后有关,且PAK5可能通过调控上皮-间质转化促进肺腺癌的进展。
  • 朱博文,  黄煜 俞冬熠 颜莉莉 张清宇 宋黄贝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07-510,51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绒毛染色体异常与复发性自然流产(RSA)相关因素间的关系以及高通量基因测序(NGS)技术在RSA绒毛染色体检测方面的应用。
    方法 收集29例RSA患者绒毛组织,应用NGS进行绒毛染色体检测,并分析染色体异常与RSA相关因素(原发、继发、产妇年龄、孕周、流产次数)间的关系。
    结果 29例RSA绒毛样本均检测成功,成功率为100%,其中22例(75.9%)绒毛组织染色体异常,7例(24.1%)染色体检查未发现异常;22例中染色体数目异常21例(95.5%),结构异常1例(4.5%);染色体数目异常以三倍体最多(77.3%),尤其是16号染色体(22.7%);绒毛染色体异常与患者是否原发、继发RSA及其年龄、孕周、流产次数等因素无关(P>0.05),但继发性RSA、高龄、早期流产及流产次数多者绒毛染色体异常率较高。
    结论 胚胎绒毛染色体异常是RSA的主要原因,以染色体数目异常为主,高龄产妇且有继发性RSA、早期多次流产史者孕期应引起临床工作者的密切关注;NGS技术能够在基因水平上检测胚胎染色体,成功率高,尤其适用于流产组织的染色体检测。
  • 张冲 林毅 徐桂强 冯雪英 毛成刚 房瑛娇 张秋业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11-51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青岛地区5~18岁儿童及青少年遗尿症的流行病学情况,为开展遗尿症宣教和改善其诊疗状况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2017年12月—2018年2月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法选取青岛市2 550例5~18岁儿童及青少年进行问卷调查,收集遗尿症患儿的患病状况、病情特征、家族史、就医情况及遗尿症对患儿和家长生活质量影响情况等资料,并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共2 519例儿童及青少年纳入研究,符合遗尿症诊断者103例,遗尿症总患病率为4.09%,男性患病率显著高于女性(χ2=7.18,P<0.05)。遗尿症患儿中单一症状型72例,非单一症状型31例;轻-中型89例,重型14例。患儿中有遗尿症家族史者24例,重型遗尿症患儿中有家族史者比例显著高于轻-中型患儿(χ2=5.24,P<0.05),重型患儿烦恼及家长烦恼、睡眠评分均显著高于轻-中型遗尿症患儿及家长(W=4 371~4 423,P<0.05),但仅14.95%患儿有就医行为。
    结论 青岛市5~18岁儿童及青少年遗尿症患病率男性高于女性,患儿是否存在遗尿症家族史、患儿及家长生活质量均与患儿遗尿症严重程度有关。但由于家长对遗尿症重视不足,患儿就医比例较低,故需做好遗尿症宣教普及。
  • 张婷 高燕 孟繁军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15-517,52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治疗相关急性髓系白血病(t-AML)的发病机制、治疗方法和预后。
    方法 回顾性分析1例乳腺癌化疗后t-AML患者的临床资料、诊疗经过,并结合相关文献进行复习。
    结果 本例患者染色体核型为少见的克隆性异常t(6;11)(q27;q23),MLL-AF6融合基因阳性,应用标准方案化疗后2次复发,至今未缓解。
    结论 t-AML主要与放疗、应用细胞毒药物相关,可应用蒽环类/阿糖胞苷为基础的标准化疗方案、去甲基化及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等进行治疗,患者预后较差。
  • 秦俊峰 韩海斌 田博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18-52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茴拉西坦并暴露疗法在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患者治疗中的临床价值。
    方法 选取30例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就诊的PTSD患者,并将其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15例,研究组采用暴露疗法联合茴拉西坦治疗,对照组采用暴露疗法和安慰剂治疗,疗程均为12周。分别在治疗前和治疗后第2、4、8、12周末采用PTSD自评量表(PTSD-SS)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估患者病情状况。
    结果 重复测量设计的方差分析结果显示,时间、组别及时间与组别交互作用均对患者PTSD-SS总分和HAMA评分具有明显影响(F时间=257.92、817.29,F组别=16.74、23.29,F时间*组别=18.11、3.27,P<0.05)。与治疗前相比,两组患者治疗后PTSD-SS总分和HAMA评分均显著降低(F=114.97~350.64,P<0.05),在治疗后第4、8、12周末,研究组患者的PTSD-SS总分和HAMA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F=6.84~62.14,P<0.05)。在治疗后第8和第12周末,研究组主观评定及反复重现体验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F=8.20~65.21,P<0.05),而在警觉性增高方面,两组患者无明显差异(P>0.05)。
    结论 茴拉西坦并暴露疗法较单纯应用暴露疗法可更好地改善PTSD患者的症状和焦虑情绪,临床疗效较好。

  • 张金玉 许俊 张红阳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23-526,53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极低出生体质量患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BPD)的临床特点及危险因素。
    方法 选取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2017年9月—2018年10月极低出生体质量患儿120例,根据是否发生BPD分为BPD组52例与非BPD组68例。回顾性分析两组患儿的临床资料,分析BPD发生的危险因素及临床特点,随访1年对比两组患儿肺功能及预后情况。
    结果 BPD组胎龄、出生体质量、Apgar评分、并发症发生情况、患儿机械通气时间、静脉营养时间、输血次数、患儿吸氧时间及母亲合并绒毛膜羊膜炎的比例与非BPD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404~17.338,χ2=4.482~10.141,P<0.05)。患儿出生体质量<1 300 g、动脉导管未闭、机械通气时间及母亲合并绒毛膜羊膜炎为BPD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OR=2.324~3.653,P<0.05);随访1年显示,BPD组肺功能指标吸呼比、达峰容积比、达峰时间比、潮气量/体质量比低于非BPD组,呼吸频率大于非BPD组(t=4.909~8.819,P<0.05),且BPD组肺炎发生次数、喘息发作次数及住院次数多于非BPD组(t=11.126~14.180,P<0.05)。
    结论 患儿极低出生体质量、动脉导管未闭、母亲合并绒毛膜羊膜炎、患儿机械通气时间均为BPD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临床应积极采取合理措施,规避危险因素,促进患儿肺功能改善。

  • 尹宏伟 万德红 李环廷 李卓群 王宇翔 丰育功 李照建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27-53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MRI弥散加权成像(DWI)对垂体瘤梗塞性卒中的诊断价值。
    方法 收集29例病理学检查确诊为垂体瘤梗塞性卒中患者的术前影像学及临床资料,其中7例患者术前均行包含DWI序列的颅脑MRI平扫检查,对其DWI序列的成像特点进行分析。
    结果 7例患者中,在DWI序列上仅1例患者肿瘤表现为弥漫性高信号,1例患者肿瘤表现为斑片状高信号,其余5例患者肿瘤未见高信号。
    结论 DWI成像对垂体瘤梗塞性卒中无明显特异性诊断价值。
  • 谢宜名 岳璐茜 李宗莉 张月君 孙向红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31-53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逆萎康组方进行优化,以减少其不良反应。
    方法 健康昆明种小鼠10只,以水杨酸钠乙醇混合溶液灌胃10 d制备急性胃炎小鼠模型,处死小鼠观察胃黏膜病理组织学改变。70只健康昆明种小鼠随机分为7组,按上述方法先制备急性胃炎小鼠模型,再分别灌胃雪胆煎煮液(雪胆组)、黄芪煎煮液(黄芪组)、老龙皮煎煮液(老龙皮组)、朱砂七煎煮液(朱砂七组)、半枝莲煎煮液(半枝莲组)、海螵蛸煎煮液(海螵蛸组)、生理盐水(生理盐水组),每天记录所有小鼠食用高岭土和鼠粮的质量及小鼠体质量,并计算高岭土/鼠粮比值,根据其比值筛选致呕成分。50只健康昆明种小鼠鼠随机分为5组,先制备急性胃炎小鼠模型,再分别灌胃原逆萎康组方煎煮液(A组)、原逆萎康组方朱砂七减半煎煮液(B组)、原逆萎康组方加生姜煎煮液(C组)、原逆萎康组方加陈皮煎煮液(D组)、原逆萎康组方加半夏煎煮液(E组),每天记录所有小鼠食用高岭土和鼠粮的质量及小鼠体质量,并计算高岭土/鼠粮比值,根据其比值筛选最优组方。
    结果 小鼠急性胃炎模型建立成功。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显示,致呕成分筛选实验中,7组小鼠食用高岭土/鼠粮的比值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F=13.92,P<0.05);与生理盐水组比较,仅朱砂七组小鼠该比值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其他组小鼠该比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最优组方筛选实验中,5组小鼠食用高岭土/鼠粮的比值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F=3.63,P<0.05);与A组比较,仅D组小鼠该比值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他组小鼠该比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原中药逆萎康组方中朱砂七是导致小鼠恶心的主要成分,在原组方中加入陈皮可作为慢性萎缩性胃炎治疗的新组方。 

  • 李川 李春峰 李彩莲 杨荣华 王茂龙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36-538,54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贲门癌淋巴结转移的规律及其影响因素。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7年1月—2019年12月于我院胸外科行手术治疗的61例贲门癌患者的临床资料,统计胸腔、腹腔淋巴结转移数及转移比例,分析其病理学特点与淋巴结转移的相关性。
    结果 61例患者共清扫淋巴结828枚,病理学检查证实癌转移的阳性淋巴结165枚(19.9%);其中清扫胸腔淋巴结243枚,胸腔癌转移阳性淋巴结27枚(11.1%),清扫腹腔淋巴结585枚,腹腔癌转移阳性淋巴结138枚(23.6%)。肿瘤浸润深度和肿瘤细胞分化程度对贲门癌淋巴结转移有显著影响(χ2=16.796、8.765,P<0.05),肿瘤浸润深度越浅,淋巴结转移危险性越小(OR=0.306,95%CI=0.102~0.915,P<0.05),而肿瘤细胞分化程度越低,淋巴结转移的危险性越大(OR=3.032,95%CI=1.200~7.657,P<0.05)。
    结论 贲门癌淋巴结转移率较高,以腹腔淋巴结转移为主。贲门癌肿瘤浸润深度和肿瘤细胞分化程度是贲门癌淋巴结转移的独立危险因素。
  • 陈娟,  马征来 卢永收 潘文霞 武传叶 孙美英 李超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39-54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可在体外培养的人滋养层干细胞系(hTSCs),为研究胎盘的发育机制提供新的模型。
    方法 取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科患者捐赠的发育正常的5~6 d囊胚,利用延时培养技术分离获取hTSCs,进行细胞核型分析,利用免疫荧光技术和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技术检测hTSCs标记物的表达,并对hTSCs的侵袭能力、分化能力以及内分泌功能进行检测。
    结果 本实验成功建立4株hTSCs,其均具有正常细胞核型。免疫荧光技术检测显示,第8代hTSCs中转录因子活化蛋白2C(TFAP2C)、细胞角蛋白7(CK7)、转录因子GATA结合蛋白3(GATA-3)稳定表达;RT-qPCR检测结果显示,第8、16代hTSCs中CK7、GATA3、TFAP2C、TEAD4基因的相对表达量无显著性差异(P>0.05);分化组第2、4、6天穿过trasnswell微孔的细胞数量均多于未分化组(F=53.31~234.55,P<0.05);第4、6天分化组穿过trasnswell微孔的细胞表达GCM1的比例均高于未分化组(F=50.25,131.13,P<0.05);分化组中CK7、SDC-1、β-hCG和ITGA5基因的相对表达量均显著高于未分化组(t=-6.78~-2.51,P<0.05);分化组第2、4、6天培养基中雌二醇、孕酮浓度均高于未分化组(F=25.06~225.62,P<0.05)。
    结论 本研究成功分离获取的hTSCs具有正常核型,均表达hTSCs特异标记物,其侵袭能力、分化能力及分泌功能等与人类早期胎盘滋养层细胞相似。这将为进一步研究人类滋养层细胞的发育和功能提供有力的工具。 
  • 蒲明怡 王喆 廖肇忠 巩遵双 杨伟燕 华君男 李宁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45-54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借助1-甲基-4-苯基-吡啶离子(MPP+)诱导的SH-SY5Y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细胞模型,研究内质网跨膜蛋白166(TMEM166)对PD细胞模型氧化应激的影响及其机制。
    方法 将SH-SY5Y细胞分为A、B、C、D、E、F组,A~C组分别用0、1.0和1.5 mmol/L的MPP+各处理24、48、72 h;D、E组分别转染Myc-TMEM166质粒和Myc空质粒,再用1.0 mmol/L MPP+处理24 h;F组转染Myc-TMEM166质粒后,再用1.0 mmol/L MPP+和1.0 mmol/L 3-甲基腺嘌呤(3-MA)共处理24 h。采用CCK-8法检测细胞相对活力,采用活性氧(ROS)检测试剂盒检测ROS生成情况,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法检测细胞TMEM166 mRNA的表达水平,采用蛋白质印迹(Western blot)实验检测细胞中TMEM166蛋白及自噬相关蛋白p62和LC3Ⅱ/Ⅰ的表达水平。
    结果 B、C组SH-SY5Y细胞在不同时间的相对细胞活力比较具有显著差异(F=58.56、35.81,P<0.05);在同一时间点,各组细胞的细胞相对活力比较也有显著差异(F=21.56~45.16,P<0.05)。MPP+处理24 h后,A、B组SH-SY5Y细胞ROS生成水平比较有显著差异(t=25.94,P<0.05)。随着MPP+处理浓度增高,A~C组细胞中TMEM166蛋白表达水平逐渐下降(F=290.80,P<0.05),而TMEM166的mRNA水平逐渐升高(F=315.20,P<0.05)。D组和E组相比,MPP+处理导致的SH-SY5Y细胞ROS生成水平、细胞相对活力、p62蛋白水平和LC3Ⅱ/Ⅰ蛋白水平有显著差异(t=2.91~6.69,P<0.05)。与D组相比,F组SH-SY5Y细胞中ROS生成明显减少(t=3.91,P<0.05)。
    结论 TMEM166可能通过增强自噬加重MPP+诱导的SH-SY5Y细胞氧化应激。 
  • 丁娜,  袁阳 王明山 张高峰 陈怀龙 时飞 孙晓鹏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50-55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电针预处理对脑缺血再灌注(I/R)损伤大鼠皮质神经细胞线粒体融合蛋白2(Mfn2)表达的影响。
    方法 健康雄性SD大鼠93只,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组)、I/R组、电针预处理组(E组)(n=31)。S组仅分离大鼠颈部血管,不进行阻闭;I/R组采用线栓法制备大脑中动脉I/R损伤模型;E组于造模前连续5 d给予电针刺激百会穴,最后1次针刺结束24 h后同I/R组处理。于再灌注后6、24、48 h按Longa评分法对各组大鼠进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取大鼠大脑皮质缺血半暗区组织,采用Tunel法测定神经细胞凋亡率,电镜下观察神经细胞线粒体超微结构,分离神经细胞线粒体和胞浆后采用Western blot法检测线粒体上Mfn2及胞浆中Cyt C蛋白的表达水平。
    结果 分组对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有明显影响(F=235.53,P<0.05)。时间、分组、时间与分组交互作用对神经细胞凋亡率、线粒体上Mfn2及胞浆中Cyt C表达水平均有明显影响(F=13.71~2 019.71,P<0.05);与S组比较,I/R组和E组再灌注后6、24、48 h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神经细胞凋亡率及胞浆中Cyt C水平均显著升高,线粒体上Mfn2水平显著下降(P<0.01);与S组相比,I/R组和E组再灌注后24 h线粒体分裂,膜间隙肿胀,线粒体嵴模糊或消失;与I/R组比较,E组再灌注后6、24、48 h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神经细胞凋亡率及胞浆中Cyt C水平显著降低,线粒体上Mfn2水平显著升高(P<0.01),再灌注后24 h线粒体超微结构改变减轻。
    结论 电针预处理可减轻大鼠脑I/R损伤,其机制可能与上调大脑皮质缺血半暗区线粒体上Mfn2表达,增强线粒体融合有关。
  • 综述
  • 关冀弛 刘丹 陈艳阁 樊雪 汪海峰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54-558,56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神经系统疾病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神经细胞三维培养技术,可以模拟脑部高度复杂化的三维神经网络结构,清晰展现神经细胞三维空间的生长机制和特点,可以用于揭示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也可以用于某些特异性药物的研发。本文对目前神经细胞三维培养技术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 颜文龙 杨苏民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6): 559-56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6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十年来,心力衰竭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唯一呈现增长趋势的心血管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心力衰竭的发病率也随之升高。终末期心力衰竭患者生活质量差,需多次住院治疗,且病死率高,最终需要心脏移植。然而受限于供体缺乏、移植后免疫排斥反应、移植后医疗费用高昂等因素,心脏移植技术并非适用于所有终末期心力衰竭患者。近年来人工心脏的迅速发展为终末期心力衰竭患者的治疗带来了希望,使部分患者在生存期方面获益。本文对人工心脏的发展、临床应用和研究进展进行回顾和展望。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