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第3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10-25
  

  • 全选
    |
    封面封底
  •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目录
  •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述评
  • 栗泽鹏 丁晨光  郑瑾  董博清 薛武军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377-38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肾移植技术的发展,精准个体化的治疗已成为众多临床工作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纳米材料因其具有高靶向、易于编辑等特性为肾脏移植精准化术后评估及不良反应的防治提供了可能,且纳米材料在肾脏移植中的作用也是目前的研究热点之一。本文就纳米材料在肾脏移植后移植肾脏免疫状态评估、缺血再灌注损伤的预防及免疫抑制剂的靶向给药等方面进行述评。
  • 论著
  • 陈成  项萧楠  刘治坤  王建国  徐骁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383-387,39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蛋白质组学研究确立微血管侵犯(MVI)相关的蛋白标志物,建立并验证肝细胞癌(HCC)复发预警模型。
    方法 采用串联质谱标签等蛋白质组学技术,检测并鉴定HCC的MVI相关差异表达蛋白;基于TCGA数据库和临床HCC样本(n=200)分析差异表达蛋白与HCC患者预后相关性,并建立基于蛋白标志物的列线图模型;根据列线图计算风险评分,以风险评分中位数为截断值将患者分为高风险组和低风险组;应用Kaplan-Meier法比较两组患者的生存情况;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通过曲线下面积(AUC)评价列线图的预测效能。
    结果 U2SURP和ADH4为HCC的MVI相关差异表达蛋白;ADH4高表达或U2SURP低表达患者的无复发生存率(RFS)和总生存率(OS)显著高于ADH4低表达或U2SURP高表达患者(P<0.05);联合U2SURP、ADH4、肿瘤直径以及甲胎蛋白(AFP)构建了复发预警列线图模型;Kaplan-Meier法分析结果显示,低风险组的RFS和OS显著高于高风险组(P<0.05);ROC曲线显示,列线图预测HCC术后1、3年RFS的AUC分别为0.75(95%CI=0.68~0.81)和0.76(95%CI=0.69~0.83)。
    结论 明确了U2SURP和ADH4为HCC的MVI相关蛋白标志物,基于U2SURP、ADH4、肿瘤直径和AFP构建的复发预警模型可以预测HCC复发情况,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 王淑贤 王承钰 许传屾 李志强 蔡金贞 徐祥美 张慧 饶伟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388-39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成年肝移植术后死亡受者的临床特征,为改善成年肝移植受者早中远期预后提供参考。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2020年12月在我院器官移植中心接受手术的145例成年肝移植死亡受者的临床资料,包括受者原发病、终末期肝病模型评分、手术方式、供肝冷缺血时间、死亡原因及死亡时间等指标。
    结果 145例成年肝移植死亡受者中术后0~30 d死亡23例,其中因感染并发症死亡7例(4.82%),心血管事件死亡5例(3.45%);术后31~90 d死亡16例,其中因感染并发症死亡8例(5.51%);术后>90 d死亡106例,因肝癌复发死亡88例(60.69%)。本研究中共98例肝细胞癌受者,中位生存时间492.0(279.0,727.0)d。符合米兰标准组、符合杭州超米兰标准组、符合超杭州标准组三组受者的生存时间总体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8.861,P<0.05),其中符合超杭州标准组与符合米兰标准组、符合杭州超米兰标准组比较,受者中位生存时间均显著缩短(χ2=17.246、16.912,P<0.05)。
    结论 导致成年肝移植术后早中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为感染并发症,其次为心血管事件,术后晚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为肝癌复发。积极防治感染并发症、心血管事件及肝癌复发等并发症,将有助于提高成年肝移植术后受者的存活率。
  • 孙延东 季家祥 赵扬 杨帆 郭源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392-39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数字化三维重建技术在肝移植术前评估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选取2017年11月—2018年7月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拟接受尸体供肝肝移植的患者56例,应用海信计算机手术辅助系统(海信CAS)建立患者肝脏及其血管的数字化三维模型以术前预测肝脏体积,同时术中测量全肝体积、术中实际肝脏质量,与术前预测肝脏体积进行相关性检测并进行线性建模分析,并对模型的预测效果进行评价。
    结果 应用海信CAS建立的数字化肝脏三维模型能够清楚显示患者肝脏、腹腔动脉、门静脉、肝静脉、下腔静脉及其相互之间的空间解剖关系。术前预测肝脏体积与术中测量全肝体积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线性建模分析结果显示,术前预测肝脏体积与术中测量全肝体积具有显著的相关性(r=0.96,P<0.001)。海信CAS术前预测肝脏体积与术中实际肝脏质量关系可表示为Y=0.8X+271.2,模型预测效果良好,且模型的预测效果在不同原发病间无显著差异(P>0.05)。
    结论 数字化三维重建技术术前能够准确评估患者肝脏体积及解剖结构,能够帮助移植外科医生实现精准手术规划。
  • 张晋平 朱志军  孙丽莹  魏林  曲伟  曾志贵  张海明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396-399,40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肝细胞癌原位肝移植术后耐激素急性排斥反应(steroid-resistant acute rejection,SRAR)的预防、诊断及治疗。
    方法 收集我院收治的1例肝细胞癌原位肝移植术后发生SRAR患者的临床资料,并结合相关文献进行复习。
    结果 患者在原位肝移植术后早期为预防肿瘤复发,将他克莫司(3 mg,每日2次)调整为西罗莫司(1 mg,每日1次)治疗,西罗莫司谷值血药浓度维持在4.18 μg/L左右。患者于术后第33天出现了中度急性排斥反应,应用甲泼尼龙(500 mg,每日1次)静脉注射冲击治疗7 d后无明显效果,行肝脏穿刺活检后明确诊断为SRAR,故使用抗胸腺细胞球蛋白(ATG)50 mg,每日1次静脉滴注治疗,治疗6 d后SRAR缓解。
    结论 原位肝移植术后过早单用西罗莫司抗排斥反应治疗及较低的西罗莫司谷值血药浓度均可能导致术后SRAR的发生。肝移植患者发生术后早期排斥反应时,应及时行肝脏穿刺活检以明确是否为SRAR,如为SRAR可使用ATG抑制排斥反应。
  • 王梓宇 王洪阳 王清海 黄涛 纪建磊 郭琛 董震 曹延炜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00-40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由他克莫司普通剂型胶囊转换为他克莫司缓释胶囊治疗后对肾移植受者有效性及安全性的影响。
    方法 选取2019年2月—2020年2月于我院将他克莫司普通剂型等量更换为他克莫司缓释胶囊的患者39例(转换组),以同期行肾移植术后持续服用他克莫司普通剂型的患者100例为对照组,均随访1年,观察分析换药前与换药后3、6、12个月患者肾功能水平、生化指标水平、排斥反应情况、他克莫司血药浓度及浓度个体变异度(IPV)、药物相关不良反应等。
    结果 转换组患者换药后3、6、12个月时的空腹血糖、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及他克莫司血药浓度分别与换药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换药后3、6、12个月的IPV及换药后12个月的肌酐水平分别与换药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228~3.101,P<0.05)。转换组换药后不良反应和排斥反应发生情况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他克莫司缓释胶囊安全性与普通剂型相比差异无显著性,但在改善移植术后患者肾功能及维持他克莫司血药稳态浓度方面优于普通剂型他克莫司。
  • 田秋菊 张群 王岩 饶伟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04-40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分析肝细胞癌(HCC)肝移植患者术后应用依维莫司(EVR)治疗出现的不良反应,探讨HCC肝移植术后EVR相关副作用的预防及治疗措施。
    方法 收集我院收治的HCC肝移植术后应用EVR出现不良反应并规律随访的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合病例复习相关文献。
    结果 例1患者使用EVR 5月后出现口腔溃疡,表现为口底及唇黏膜溃疡,上颚黏膜糜烂伴舌体边缘水肿,临床考虑为EVR相关性口炎;停用EVR并改为他克莫司抗排斥治疗后,口炎逐渐好转。例2患者使用EVR 6月后出现咳嗽、憋气,进行性加重,无咳痰及发热,胸部CT提示间质性肺病,排除其他原因后,考虑为EVR相关间质性肺病;停用EVR并改为他克莫司抗排斥治疗后,患者症状缓解,2个月后复查胸部CT提示肺部炎症较前明显减轻。
    结论 HCC肝移植患者使用EVR时,临床医务工作者应警惕并注意预防患者EVR相关不良反应(如口炎、间质性肺疾病等),一旦发现应及时调整用药以改善患者预后。
  • 张迪 王建红 杨子祯 吴晓冬 王新 许传屾 蔡金贞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08-41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胰肾联合移植(SPK)术后患者脾静脉血栓形成的病因、治疗和预后。
    方法 分析2例成年因糖尿病性肾衰竭行SPK术后并发脾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文献复习。
    结果 2例患者均术后第1天出现血淀粉酶、D-二聚体增高,行床旁腹部超声及超声造影检查示脾静脉血栓形成,于术后第2天行剖腹探查术,患者1术中移植胰腺表面及周围邻近组织器官表面见散在灰白色坏死样组织,移植胰腺稍硬,移植胰腺尾部脾静脉内可见血栓形成。患者2术中见移植胰腺呈紫黑色,肿胀明显,表面见散在灰白色坏死样组织,质硬。2例患者均为移植胰腺脾静脉血栓形成,术中决定摘除移植胰腺。术后给予患者抗凝治疗。2例患者移植肾功能良好,分别于术后第24、27天顺利出院。
    结论 血栓形成是SPK术后的严重并发症,是移植物丢失的主要原因,术后应进行密切监测,床旁超声检查为术后血栓形成首选的影像学监测方法。
  • 王赛  刘晓燕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12-41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白细胞介素-12(IL-12)对肿瘤切除术后肿瘤复发的抑制作用及其作用机制。
    方法 建立BALB/C小鼠和裸鼠术后残余肿瘤模型,将其随机分为模型对照组(生理盐水0.1 mL)、阳性对照组(长春新碱10 mg/kg)、IL-12低剂量组(重组鼠源IL-12 25 ng/kg)、IL-12中剂量组(重组鼠源IL-12 50 ng/kg)、IL-12高剂量组(重组鼠源IL-12 100 ng/kg),每组11只,每2 d给药1次,共治疗15 d。BALB/C小鼠每2 d称体质量1次,于末次给药24 h后腹主动脉取血。BALB/C小鼠和裸鼠处死后分别剥离残余肿瘤组织并称质量;采用ELISA法检测BALB/C小鼠血清及肿瘤组织中干扰素-γ(IFN-γ)的浓度,HE染色分析肿瘤及各主要脏器组织的病理特征。以不同浓度重组鼠源IL-12(rmIL-12)处理鼠源性腹腔巨噬细胞Ana-1、人源性肺癌细胞A549、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采用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能力,采用ELISA法检测巨噬细胞Ana-1上清液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浓度。
    结果 给药15 d后,析因设计方差分析结果显示,小鼠种类对残余肿瘤质量有影响(F小鼠种类=52.75,P<0.05),分组对残余肿瘤质量有影响(F分组=31.08,P<0.05),小鼠种类和分组无交互作用(P>0.05),单独效应结果显示,与模型对照组比较,IL-12各给药组中BALB/C小鼠、裸鼠的肿瘤质量均显著降低(F=20.35、12.94,P<0.05),除模型对照组外,BALB/C小鼠残余肿瘤质量均低于裸鼠(F=7.92~24.07,P<0.05)。HE染色结果显示,IL-12各给药组BALB/C小鼠主要脏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未见明显病理变化,但肿瘤组织出现大量空泡,炎性浸润区域明显增多。IL-12各给药组BALB/C小鼠血清IFN-γ浓度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IL-12各给药组BALB/C小鼠肿瘤组织中IFN-γ的浓度与模型对照组比较显著升高(F=31.32,P<0.05)。体外实验结果显示,随着rmIL-12浓度升高,巨噬细胞Ana-1增殖能力升高(q=8.63~24.42,P<0.05),分泌TNF-α浓度增加(q=4.49~18.93,P<0.05)。
    结论 IL-12可能是通过调节肿瘤微环境抑制肿瘤切除后残余肿瘤生长,但对机体无明显不良反应,为IL-12临床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数据参考。
  • 马广仁 曹佳伟 林梅 褚晏 李同霞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18-42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青岛市结核病患者2016—2021年结核分枝杆菌(MTB)的耐药情况,为预防和控制青岛地区耐药结核病的流行提供参考。
    方法 对2016年9月—2021年3月青岛市中心医院北部院区分枝杆菌实验室全部分离培养的MTB阳性标本菌株进行抗结核药物敏感性试验并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对同一患者多次培养的菌株不进行重复计数。
    结果 7 427株分枝杆菌培养阳性临床分离株中,MTB 6 765株,非MTB菌株662株。6 765株MTB对一线抗结核药物耐药者741株。其中一线抗结核药物的耐药顺位为链霉素(Sm)>异烟肼(H)>利福平(R)>乙胺丁醇(E),常用二线抗结核药的耐药顺位为丁胺卡那霉素(Am)>卷曲霉素(Cm)>左氧氟沙星(Lfx)>环丝氨酸(Cs)>丙硫异烟胺(Pto)=对氨基水杨酸(PAS)。2020年青岛市结核病患者总耐多药率、初治耐多药率、复治耐多药率较2017年均下降。初治患者的耐药率显著低于复治患者(χ2=109.236,P<0.05)。
    结论 青岛市结核病患者MTB对常用抗结核药物的耐药率较高,应加强耐药性监测与治疗,尤其是复治患者,应根据药敏结果选择有效的化疗方案,减少耐药结核病的传播。
  • 徐维华 李晓龙 张强 宋爱芬 高丽云 李剑英 韩洪利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22-42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筛选N0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肺癌组织中潜在的肿瘤标记物。
    方法 通过对N0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癌组织和癌旁正常组织进行蛋白质组学分析,获取差异表达蛋白,对差异表达蛋白进行GO功能、KEGG通路以及功能互作网络分析,对各通路的基因重叠率进行分析比较,获得基因重叠率具有显著差异的通路,通过GO功能分析,从中选择4种P值较小的生物过程,通过KEGG通路分析,从中选择3种P值较小的KEGG通路,结合PFIN分析,选取同时参与上述4种生物过程及3种KEGG通路的差异表达蛋白,并对其进行PRM验证以获取靶向蛋白。
    结果 通过蛋白质组学分析共获取N0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癌组织和癌旁正常组织差异表达蛋白91种,结合GO功能、KEGG通路、蛋白互作网络分析结果,从中再筛选出30种差异表达蛋白,经PRM验证后最终获得25种靶向差异表达蛋白,其中表达水平上调4种,下调21种。
    结论 通过蛋白质组学技术共筛选出N0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癌组织和癌旁正常组织的25种靶向差异表达蛋白,可能为其早期诊断的潜在肿瘤标记物。
  • 潘永海 贾仁杰 刘伟 江瑾 焦德生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26-42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颏下岛状皮瓣转移修复口腔癌术后软组织缺损的临床效果。
    方法 选取我院口腔颌面外科2018年5月—2022年5月拟行手术治疗的20例口腔癌患者,其中舌鳞癌11例,口底鳞癌2例,口咽鳞癌3例,牙龈鳞癌4例,均行原发病灶扩大切除+功能性颈淋巴清扫术+颏下岛状皮瓣转移修复术,随访1周~3年,评估皮瓣成活、神经损伤、外形与功能修复、肿瘤复发和淋巴结转移等情况。
    结果 20例患者颏下岛状皮瓣均移植成活,无神经损伤,术区外形与功能良好。其中1例口底鳞癌患者皮瓣远端部分坏死,经换药后成活;1例舌鳞癌患者病灶复发,1例舌鳞癌患者同侧淋巴结转移。
    结论 颏下岛状皮瓣修复口腔癌术后软组织缺损易于存活,术区形态及功能恢复良好,在临床上值得推广应用。但对Ⅲ期及以上口腔癌患者应慎用。
  • 邵滢霏 董冰子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30-432,43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5型巴尔得-别德尔综合征(Bardet-Biedl syndrome,BBS)患者的临床特征,尤其是其表型和基因型,以提高临床对该病的认识。
    方法 收集1例BBS成年患者的临床资料,对先证者提取基因组DNA进行全外显子捕获和测序,采用Sanger法对其父母高通量测序检出的致病基因位点进行验证,并进行家系突变分析和文献复习。
    结果 患者,男,31岁,生后发现多指(趾)畸形;自幼肥胖、多尿、多饮伴夜尿;7岁时发现视力低下,20岁时发现肾功能异常。入院进一步检查发现双眼黄斑区视网膜全层萎缩、双肾萎缩伴囊肿性改变,慢性肾脏病5期。基因检测结果显示,BBS5基因有2个复合杂合变异:c.1A>G(p.Met1?)以及1~5号外显子的大片段缺失变异c.(?-60)(386+1_387-1)del,均为严重致病性变异。
    结论 报道了我国1例BBS5基因变异的BBS患者,首次发现5型BBS患者有严重的肾脏表型。新发现了2种BBS5致病性的变异,丰富了人类BBS的基因突变谱。
  • 詹蕾 阴朝霞 鄢琴琴 郭辉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33-43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新媒体健康教育运用于儿童难治性癫痫生酮饮食疗法(KDT)的临床效果。
    方法 选择我院2020年1月1日—2021年6月30日诊治的96例难治性癫痫患儿,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每组48例。对照组接受传统健康教育的KDT,研究组在传统健康教育基础上接受新媒体健康教育的KDT,分别比较两组患儿KDT治疗3、6个月的依从率、治疗有效率及不良反应发生率。
    结果 研究组KDT治疗3、6个月的依从率显著高于对照组(χ2=8.400、4.688,P<0.05);研究组KDT治疗3、6个月的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χ2=6.631、6.235,P<0.05);两组患儿KDT治疗3、6个月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无显著差异(P>0.05)。
    结论 新媒体健康教育能有效提高儿童难治性癫痫KDT依从率和有效率,对不良反应发生率无明显影响,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高振亮  徐龙强 于水 牟文凤 李胜军 王笑峰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37-440,44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遗传性血小板病患儿的临床表现、诊断方法和基因特征。
    方法 对我院2018年5月—2020年8月收治的7例遗传性血小板病患儿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结合相关文献资料,总结该病的临床特征、诊断方法和基因特征,为临床诊断提供帮助。
    结果 7例患儿中1例血小板数量正常,6例血小板数量减少。大部分患儿临床表现为皮肤瘀点瘀斑和鼻出血不止,虽然丙种球蛋白、糖皮质激素治疗有效,但是激素减量过程中血小板不能维持。7例患儿中2例为MYH9基因相关性疾病,1例为血小板异常型出血性病17型,4例为WISKOTT-ALDRICH综合征。基因测序结果显示,2例MYH9基因突变类型分别为c.5521G>A和c.2559_2560insATGATGGCCAAGGAGGAGGAG,1例GFI1B基因突变为c.100+1G>A、c.923T>C,5例WAS基因突变分别为c.1378C>T、c.1301delT、c.37C>T、c.273G>A和p.R308Kfs*28。
    结论 遗传性血小板病通过临床表现和常规实验室诊断不易与其他血小板疾病进行鉴别,自幼出血、反复血小板减少或血小板功能异常的患者应尽早进行基因筛查,以避免漏诊或误诊。
  • 郑云龙 王琳 丁博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41-44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中国老年人牙齿缺失与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动能力(IADL)受损发生风险的关系,并评估使用义齿能否降低牙齿缺失老年人IADL受损发生风险。
    方法 以2008—2009年《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中数据为基线,选取其中无IADL受损且年龄≥65岁的老年人4 992例,每3年随访一次,随访至2018年12月,将研究对象按剩余牙齿数量分为≥28颗组、20~27颗组、1~19颗组和0颗组;另根据剩余牙齿数量及义齿使用情况将研究对象分为剩余牙齿数≥20颗组、剩余牙齿数0~19颗且使用义齿组、剩余牙齿数0~19颗且不使用义齿组。采用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分析老年人牙齿缺失程度及义齿使用情况与IADL受损发生风险的关系。
    结果 与剩余牙齿数≥28颗的老年人相比,剩余牙齿数1~19颗、0颗的老年人IADL受损发生风险分别增加17%(HR=1.17,95%CI=1.02~1.34,P<0.05)和18%(HR=1.18,95%CI=1.01~1.38,P<0.05),剩余牙齿数20~27颗的老年人发生风险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剩余牙齿数≥20颗的老年人相比,剩余牙齿数0~19颗且使用义齿者IADL受损发生风险差异无显著性(P>0.05),剩余牙齿数0~19颗未使用义齿者IADL受损发生风险明显增加(HR=1.14,95%CI=1.02~1.26,P<0.05)。
    结论 中国老年人剩余牙齿数<20颗会增加IADL受损发生风险,而使用义齿能够降低牙齿缺失的老年人IADL受损发生的风险。
  • 王琳 查玉龙 宋杨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47-449,45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医院电子陪护证的开发与应用。
    方法 基于医院数据中心的患者主题数据集,在床位预约管理系统中开发电子陪护证发放管理模块,通过集成平台联通数据集和护理PDA系统,延伸原有陪护管理模块的功能,以实现医院电子陪护证的信息化流程。
    结果 成功开发出了医院电子陪护证,自2021年2月上线以来,发放有效陪护证数量已达10.7万余张,取得了强化疫情防控、改善就医体验、提升医院管理效能等应用成果;同时也有效推动了“互联网+智慧医院”的落地实施。
    结论 医院电子陪护证运行模式可复制、可推广,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际应用价值,为医院下一步开展限制性探视管理及无陪护病房管理提供借鉴。
  • 孙爱莲 陈蕾 吴枫 王蕾 郇颜志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50-45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马铃薯汁局部外敷联合低分子量肝素钠治疗浅表静脉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相关性血栓的效果。
    方法 将我院儿童血液肿瘤科收治的并发浅表静脉PICC相关性血栓的患儿3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各15例。对照组患儿应用低分子量肝素钠全身抗凝治疗,试验组患儿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马铃薯汁局部外敷。比较两组患儿临床疗效指标以及不良反应指标。
    结果 试验组患儿患肢肿胀、疼痛及血栓消失时间与对照组比较明显缩短(t=2.074~3.473,P<0.05)。
    结论 马铃薯汁局部外敷联合低分子量肝素钠治疗浅表静脉PICC相关性血栓效果较好,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 宋松 王馨 于蔚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54-45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对妇科恶性肿瘤患者住院总费用的分析,评价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效能,剖析住院费用影响因素。
    方法 利用DRG入组率、分组变异系数(CV)及总体方差减少系数(RIV)评价妇科恶性肿瘤患者DRG效能;利用秩和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以及多重线性回归法分析住院总费用的影响因素。
    结果 妇科恶性肿瘤患者DRG入组率为98.56%,CV值均小于1,RIV值为60%;患者就诊方式、治疗方式、手术级别、住院天数、药品占比和耗材占比均为住院总费用的影响因素。
    结论 妇科恶性肿瘤患者DRG能够客观反映医疗资源消耗水平。医院应该规范医疗行为,建立医疗资源动态调整机制,以缩短患者住院时间,降低药品和耗材消耗,从而有效控制患者住院费用过快增长。
  • 李海燕 苏晴晴 王磊 谭莎莎 孙璐 梅喜庆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58-46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总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病房相关人员的疫情防控管理经验,为病房人员安全管理提供经验借鉴。
    方法 成立本科室的新冠肺炎防控小组,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指南,指导制定本科室人员防控管理方案及应急预案,并进行培训考核;对患者及陪护人员自门诊-入院-住院的整个过程均实施精准防控管理措施,保障医护、患者及陪护人员诊疗环境安全。
    结果 自2020年3月以来,我科疫情防控工作实施到位,平均年收治患者2 600余例,无新冠肺炎病例及疑似病例,实现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病房全体人员零感染,确保了病房人员安全。
    结论 精准化管理病房人员出入,全面追踪病房人员轨迹,预防为主,保证了疫情期间病房正常诊疗工作的开展。
  • 胡晓飞 信真真 崔铮 薛丽 刘贤 宋文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62-464,47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链霉蛋白酶联合西甲硅油在微探头超声胃镜(MPS)检查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选取2021年1—6月于我院消化内镜中心行MPS检查的患者8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试验组患者于检查前20 min口服链霉蛋白酶联合西甲硅油溶液(链霉蛋白酶20 000 U、50 g??L碳酸氢钠30 mL、西甲硅油乳剂5 mL溶于65 mL温水),对照组患者检查前20 min口服100 mL温水,对两组患者MPS检查时胃内清洁度、视野清晰度及内镜操作时间进行比较。
    结果 链霉蛋白酶与西甲硅油联合应用可显著提高胃内清洁度总评分和视野清晰度评分(Z=-4.924、-3.542,P<0.05),缩短MPS操作时间(t=3.563,P<0.05)。
    结论 链霉蛋白酶联合西甲硅油能改善MPS检查时的视野清晰度,同时提高胃内清洁度、缩短超声胃镜操作时间,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 综述
  • 王金山 刘文娜 王永旺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5): 465-47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5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肝移植手术是治疗终末期肝病的有效方法。肝移植过程中为减少术中出血需阻断门静脉,肠黏膜发生淤血再灌注损伤,不可避免地引起肠黏膜通透性增加,细菌和内毒素移位,同时可诱发机体发生炎性递质级联放大反应;当新肝期开放门静脉,产生的内毒素以及炎性递质等进入体循环,导致血流动力学的剧烈波动,严重者可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故研究肠道淤血再灌注损伤中各种递质成分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可以更好地调控术中循环系统的变化,并降低麻醉的管理难度。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