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第3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2-08-25
  

  • 全选
    |
    封面封底
  •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目录
  •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论著
  • 张鹏 赵青 刘文亨 孙品 王茂敬 蔡尚郎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283-28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左束支起搏(LBBP)实现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与双心室起搏(BVP)相比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左心房结构和功能的影响。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8年6月—2020年8月于我院心内科行永久性CRT的30例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其起搏模式不同,分为LBBP-CRT组(15例)和BVP-CRT组(15例),收集两组患者术前1 d及术后1、3、6个月的心功能、十二导联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结果,比较每组患者手术前后及两组患者间心功能分级(NYHA分级)、左心房射血分数(LAEF)、左心房容积指数(LAVI)、二尖瓣反流面积(MRA)、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QRS波时限、心室间机械延迟时间(IVMD)和室间隔与左心室后壁收缩期轴向应变达峰时间(SPWMD)的差异。
    结果 LBBP-CRT组术后6个月的LAEF较术前1 d明显提高(F=5.54,P<0.05),术后3、6个月的LVEF较术前1 d明显提高(F=6.72,P<0.01);两组患者术后3、6个月的MRA均较术前1 d明显减小(F=43.59、31.74,P<0.01);治疗后1、3和6个月,两组患者的NYHA分级较术前1 d显著提高(F=24.16、15.89,P<0.01),QRS波时限、IVMD和SPWMD均较术前1 d显著缩短(F=23.53~149.93,P<0.01);但两组患者的LAVI与术前1 d相比无显著减小(P>0.05)。治疗后1、3和6个月,LBBP-CRT组患者QRS波时限、IVMD、SPWMD均短于BVP-CRT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组间=6.43~100.71,P<0.05)。
    结论 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左心房、左心室功能在LBBP后得到明显改善,但短期内左心房结构无明显改善,在改善心脏电机械同步性方面LBBP较BVP更有优势。

  • 高远真 原阳 叶婷 李梦娇 张钰坤 邢东明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288-293,29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壬二酸对阿霉素诱导的心肌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取生长融合度达80%以上的H9c2心肌细胞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壬二酸组,正常组以高糖DMEM培养基培养,模型组以5 μmol/L阿霉素处理24 h,壬二酸组以10 μmol/L壬二酸和5 μmol/L阿霉素共处理24 h,采用CCK-8法和微量酶标法检测心肌细胞活力及乳酸脱氢酶(LDH)漏出量,采用化学荧光法检测细胞内活性氧(ROS)水平及线粒体膜电位(ΔΨm)变化,采用荧光素酶法检测H9c2心肌细胞内三磷酸腺苷(ATP)水平,采用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H9c2心肌细胞中自噬体的数量,采用免疫荧光染色分析细胞中Bcl-2/腺病毒E1B相互作用蛋白3(BNIP3)与线粒体荧光探针(Mitotracker)共定位的情况,采用Western blot实验检测H9c2心肌细胞中自噬相关蛋白微管相关蛋白轻链3-Ⅰ(LC3-Ⅰ)、LC3-Ⅱ、泛素结合蛋白(P62)、凋亡相关蛋白B淋巴细胞瘤-2基因相关启动子(Bad)及BNIP3的表达水平。24只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仅第1天腹腔注射阿霉素10 mg/kg)、壬二酸组(在模型组处理基础上壬二酸20 mg/kg连续灌胃7 d),每组8只小鼠,采用超声心电图检测小鼠心功能的变化,采用Masson染色法检测小鼠心脏组织中心肌纤维化的情况。
    结果 两组细胞LDH漏出量、ROS水平、ATP含量、ΔΨm、BNIP3与Mitotracker的Pearson系数、自噬相关蛋白LC3-Ⅱ/LC3-Ⅰ比值及Bad、BNIP3、P62蛋白表达水平与模型组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t=2.54~17.37,P<0.05)。正常组、壬二酸组小鼠与模型组小鼠比较,EF%、FS%差异均具有显著性(t=3.41~6.49,P<0.05)。
    结论 壬二酸对阿霉素诱导的心肌细胞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其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细胞中BNIP3介导的线粒体自噬实现的。
  • 肖明超  孟昭源  赵姣姣  方文硕  蔺吉春  马蕾娜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294-29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泛素连接酶三基序蛋白21(TRIM21)对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CRC)中鞘氨醇激酶2(SphK2)的调控作用及机制。
    方法 将转染Flag-SphK2的PLC/RPF/5细胞分为a、b、c、d、e组,分别采用表皮生长因子刺激、葡萄糖饥饿处理、过氧化氢刺激、缺氧处理、转化生长因子-β刺激,通过质谱鉴定与SphK2互作的蛋白。将HEK-293T细胞分为f、g、h、i、j、k、l、m、n、o组,f~k组分别转染Flag-SphK2、Flag-SphK2+HA-TRIM21质粒、Flag-SphK2、Flag-SphK2+His-Ubquitin、Flag-SphK2+His-Ubquitin+1 μg HA-TRIM21质粒、Flag-SphK2+His-Ubquitin+4 μg HA-TRIM21质粒,l~o组分别分别转染HA-TRIM21质粒0、0.3、0.6、0.9 μg,f~g组进行免疫共沉淀实验鉴定SphK2与TRIM21蛋白的相互作用情况,h~k组进行体内泛素化实验鉴定TRIM21对SphK2泛素化水平的影响,l~o组进行Western-blot实验检测TRIM21过表达对SphK2蛋白水平的影响。将His-TRIM21、GST-SphK2蛋白混合液分为p、q组,分别加入琼脂糖珠、谷胱甘肽琼脂糖珠,进行蛋白体外结合实验鉴定SphK2与TRIM21蛋白的相互作用情况。将EP管分为r、s、t三组,每组分别加入GST-SphK2+E1/E2/Ub、GST-SphK2+His-TRIM21、GST-SphK2+His-TRIM21+E1/E2/Ub蛋白,进行体外泛素化实验鉴定TRIM21对SphK2泛素化水平的影响。将RKO细胞分为u、v、w、x四组,各组分别感染LV-sgTRIM21-1、LV-sgTRIM21-2、LV-sgTRIM21-3、LV-sgControl慢病毒,采用Western-blot实验检测TRIM21敲除对RKO细胞SphK2蛋白水平及半衰期的影响,采用CCK-8实验检测TRIM21敲除对RKO细胞5-氟尿嘧啶(5-Fu)敏感性的影响。
    结果 质谱分析、免疫共沉淀和蛋白质体外结合实验显示TRIM21与SphK2存在蛋白互作。体内、体外泛素化实验确定TRIM21介导SphK2发生多聚泛素化。在HEK-293T细胞中,TRIM21的外源过表达导致SphK2蛋白水平上调(F=196.22,P<0.05)。与x组相比,TRIM21敲除的RKO细胞系中SphK2蛋白表达水平降低、SphK2蛋白半衰期缩短、对5-Fu的敏感性增加(F=24.83~890.51,P<0.05)。
    结论 在CRC中,TRIM21通过催化SphK2泛素化,提高了SphK2蛋白的表达水平。敲除TRIM21能提高CRC细胞对5-FU的敏感性。
  • 彭翠修 王润泽 宋军莹 侯琳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00-304,31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核糖体合成调控因子1(RRS1)对乳腺癌细胞顺铂抗性的影响及其作用的分子机制。
    方法 通过Western blot和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方法检测人乳腺癌细胞MCF-7和人耐顺铂乳腺癌MCF-7(MCF-7/DDP)细胞中RRS1 mRNA及蛋白的表达水平;利用慢病毒感染的方法沉默RRS1基因,采用Western blot和RT-qPCR方法检测对照组(感染慢病毒shRNA-Ctrl)和RRS1-shRNA组(感染慢病毒shRNA-RRS1)细胞中RRS1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计算RRS1基因敲降效率;采用CCK8方法检测对照组和RRS1-shRNA组细胞的增殖能力及顺铂对两组细胞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对照组和RRS1-shRNA组细胞的周期分布和凋亡率;采用Western blot法检测对照组和RRS1-shRNA组细胞中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蛋白、磷酸化的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P-ERK)蛋白、凋亡抑制蛋白B淋巴细胞瘤-2(Bcl-2)蛋白、促凋亡蛋白Bcl-2关联X(BAX)蛋白相对表达水平。
    结果 MCF-7和MCF-7/DDP细胞中RRS1 mRNA和蛋白表达量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t=13.50、8.29,P<0.05);对照组和RRS1-shRNA组细胞中RRS1 mRNA和蛋白表达量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t=86.83、6.55,P<0.05),RRS1基因的敲降效率约在70%以上;两组细胞比较,顺铂对MCF-7/DDP细胞的IC50值、细胞增殖能力、细胞周期分布、细胞凋亡率及P-ERK蛋白、Bcl-2蛋白和BAX蛋白的表达水平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t=3.06~8.83,F=17.33、70.35,P<0.05)。
    结论 RRS1基因可能参与了乳腺癌细胞的顺铂抗性过程,其作用可能与RRS1基因高表达引起的细胞凋亡抵抗有关,对临床上提高顺铂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 金萌 杨光杰 王振光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05-31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研究旨在探讨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PD-1)/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配体1(PD-L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用于肺癌免疫治疗诱发免疫相关肝毒性(IMH)的临床影响因素。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2020年12月于我院接受PD-1/PD-L1抑制剂治疗的123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患者停止免疫治疗前是否发生IMH,分为IMH组(45例)和非IMH组(78例)。根据免疫治疗相关肝毒性分级将发生IMH的患者划分为G1~G4级,其中G1~G2级及非IMH患者设为非重度IMH组(112例),G3~G4级患者设为重度IMH组(11例)。收集患者的性别、年龄、体质量指数、肿瘤分类分型、免疫治疗方式、血生化等临床资料,采用χ2检验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以上因素对肺癌患者发生IMH及重度IMH的影响。
    结果 IMH组与非IMH组性别及免疫治疗前血清嗜酸性粒细胞计数(EOS)、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血小板与淋巴细胞计数比值、乳酸脱氢酶水平均差异有显著性(χ2=4.034~13.493,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性别是影响IMH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OR=4.770,95%CI=1.808~12.585,P<0.05),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AUC)为0.642,灵敏度为0.400,特异度为0.885。重度IMH组和非重度IMH组免疫治疗前后血清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差值(△EO%)及免疫治疗前血清EOS、营养预后指数(PNI)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χ2=4.327~7.094,P<0.05)。△EO%联合免疫治疗前血清EOS判定重度IMH的AUC为0.767,灵敏度为0.909,特异度为0.545。
    结论 性别是PD-1/PD-L1抑制剂用于肺癌免疫治疗诱发IMH的独立危险因素,△EO%、免疫治疗前血清EOS和PNI则与重度IMH发生相关。
  • 路冉 王爽 王斌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11-315,32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在细胞水平上评估白杨素、蔓荆子黄素、刺芒柄花素和北美圣草素4种中药单体对抗原提呈细胞(APCs)的免疫激活能力,从中筛选出具有免疫激活作用的中药单体。
    方法 将RAW264.7细胞和DC2.4细胞按照处理方式的不同,分为白杨素组、蔓荆子黄素组、刺芒柄花素组和北美圣草素组,再根据各中药单体的浓度不同分为低、中、高三个亚组,同时设置阴性对照亚组和脂多糖阳性对照亚组,处理48 h后,分别通过流式细胞仪检测各亚组RAW264.7细胞和DC2.4细胞表面CD80、CD86、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Ⅰ(MHCⅠ)和MHCⅡ分子的表达情况。
    结果 4种中药单体高浓度亚组间RAW264.7和DC2.4细胞中CD80、CD86、MHCⅠ和MHCⅡ表达水平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5.40~44.18,P<0.05);中浓度亚组间DC2.4细胞的4种表面标志物表达水平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3.82~170.14,P<0.05)。白杨素组的各亚组间RAW264.7和DC2.4细胞的CD80、CD86、MHCⅠ和MHCⅡ表达水平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3.89~51.54,P<0.05);蔓荆子黄素组和刺芒柄花素组的各亚组间RAW264.7细胞的CD80、CD86和MHCⅠ表达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38.02~1 543.14,P<0.05),DC2.4细胞的CD80、CD86和MHCⅡ表达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34.52~240.18,P<0.05);北美圣草素组的各亚组间RAW264.7细胞和DC2.4细胞的CD80和CD86表达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76.04~1 543.14,P<0.05),DC2.4细胞的MHCⅠ和MHCⅡ表达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9.46、54.12,P<0.05)。
    结论 高浓度的4种中药单体均对RAW264.7和DC2.4细胞系有不同程度的免疫激活作用,其中白杨素对APCs的免疫激活潜能最强。
  • 陈鑫哲 王飞 王凯 王曼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16-32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环状RNA(circRNA)在缺氧/复氧(H/R)诱导的大鼠心肌细胞焦亡中的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将大鼠心肌细胞H9c2分为A~F组,分别进行缺氧0、1、3、6、12、24 h处理后,再进行6 h复氧,采用乳酸脱氢酶(LDH)试剂盒及Western blot方法检测H/R处理的H9c2细胞上清液中LDH活性和焦亡相关蛋白表达水平,确定诱导H9c2细胞焦亡的最佳缺氧时间。将H9c2细胞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H9c2细胞置于细胞培养箱中培养12 h,实验组H9c2细胞置于厌氧培养箱进行H/R处理,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方法检测两组H9c2细胞中circRNA的表达水平。将H9c2细胞分为G~I组,G组H9c2细胞置于细胞培养箱中培养12 h,H组转染对照siRNA(NC),I组转染mmu_circ_0000723特异性siRNA(siRNA-mmu_circ_0000723)。转染24 h后,采用RT-qPCR方法检测各组H9c2细胞中mmu_circ_0000723的表达水平。将H9c2细胞分为J~M组,J组H9c2细胞置于细胞培养箱中培养12 h,K组H9c2细胞置于厌氧培养箱进行H/R处理,L组和M组H9c2细胞分别转染对照NC和siRNA-mmu_circ_0000723,并于转染24 h后进行H/R处理。分别采用碘化丙啶(PI)染色、LDH试剂盒和Western blot方法检测J~M组的PI阳性细胞比率、细胞上清液中LDH活性,以及焦亡相关蛋白的表达水平。
    结果 A~F组H9c2细胞上清液中LDH活性和焦亡相关蛋白的表达水平差异有显著性(F=24.86~2 153.00,P<0.05)。与A组相比,D组H9c2细胞中LDH活性及焦亡相关蛋白的表达显著性差异最明显(t=4.14~62.88,P<0.05)。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H9c2细胞中mmu_circ_0000723的表达水平明显降低(t=9.78,P<0.05)。G~I组H9c2细胞中mmu_circ_0000723的表达差异有显著性(F=348.20,P<0.05);与G组相比,I组H9c2细胞中mmu_circ_0000723相对表达水平显著降低(t=22.88,P<0.05)。J~M组PI阳性细胞比例、细胞上清液中LDH活性和焦亡相关蛋白的表达水平差异均有显著性(F=34.39~8 528.00,P<0.05);与K组相比,M组H9c2细胞上述5个指标均明显升高(t=4.99~54.00,P<0.05),而L组细胞上述5个指标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mmu_circ_0000723通过调控焦亡相关蛋白的表达,在H/R诱发的H9c2细胞焦亡中发挥重要作用。
  • 曾周 龚拯 刘丽丽 柯丁心 王斌 张万明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22-325,33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筛选和分析肿瘤数据库中胃癌突变基因,并分析其与患者预后及免疫功能的相关性,为胃癌患者的免疫治疗提供理论和数据参考。
    方法 从TCGA及ICGC数据库中下载胃癌患者的基因突变及临床数据,通过R软件筛选出与胃癌患者生存率和预后密切相关的共同高频突变基因。并对高频突变基因进行GSEA富集分析,运用CIBERSORT算法计算肿瘤浸润免疫细胞的相对丰度,探究共同高频突变基因对肿瘤浸润免疫细胞的影响。
    结果 在TCGA和ICGC数据库中发现21个共同的高频突变基因,其中FAT4与患者临床预后及肿瘤突变负荷相关。通过GSEA富集分析和CIBERSORT算法,发现FAT4突变与免疫系统相关信号通路的激活及免疫应答的增强相关。
    结论 胃癌中FAT4突变频率较高,且其突变与患者较好的预后及抗肿瘤免疫功能的增强相关。因此,FAT4具有作为预测胃癌患者免疫应答的生物标记物的潜力。
  • 刘旭 冯卫华 王涛 高远翔 李志明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26-33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基于MRI影像组学特征和临床因素构建的联合模型在术前预测直肠癌微卫星不稳定性(MSI)的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6年3月—2021年3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术前行直肠MR检查且术后经病理检查证实的121例直肠癌患者的临床和影像学资料。所有病例按照7∶3的比例随机分为训练组(85例)与验证组(36例)。通过3D Slicer软件勾画三维感兴趣区并提取影像组学特征。利用最小绝对收缩和选择算子算法进行特征降维并构建影像组学模型。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临床因素并构建临床模型以及联合模型。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评估临床模型、影像组学模型以及联合模型的预测效能。使用Delong检验比较3种模型的预测效能是否具有统计学差异。采用决策曲线评估3种模型的临床应用价值。
    结果 共筛选8个影像组学特征用于构建影像组学模型,血液中高水平的血小板和低水平的高密度脂蛋白为直肠癌MSI的临床危险因素。联合模型对于直肠癌MSI显示出了较好的预测性能,训练组AUC为0.966,验证组AUC为0.931。Delong检验结果显示,在训练组和验证组中联合模型、影像组学模型的预测效能与临床模型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训练组Z=3.773、2.017,P<0.05;验证组Z=2.395、1.980,P<0.05)。决策曲线表明联合模型预测直肠癌MSI的净收益最大。
    结论 基于MRI影像组学特征和临床因素构建的联合模型在术前可以有效预测直肠癌MSI。
  • 李洪坤 王新生 李江峰 王岩青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32-336,34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冠心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治疗患者住院费用的影响因素,以便能够合理控制患者的住院费用。
    方法 收集我院2019年1月—2020年12月经PCI治疗的冠心病患者临床资料,采用单因素分析联合结构方程模型的方法,探讨各影响因素对患者住院费用的影响情况。
    结果 经PCI治疗的冠心病患者住院费用中位数为45 273元,其中材料费占比最高,结构方程模型显示,支架数量、住院时间、合并其他操作和是否输血对住院费用影响的总效应和直接效应较大;主要诊断和查尔森合并症指数通过住院时间对住院费用影响的间接效应较大;付费方式和年龄对住院费用的影响效应较小。
    结论 应规范手术临床路径管理,加强对科室绩效考核,同时扩大高值耗材集采范围,加强冠心病合并症的管理,以降低患者住院费用。 
  • 赵凤凤 钮恩静 陈亮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37-34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老年高血压伴糖耐量减低(IGT)患者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对血压变异率(BPV)及血压昼夜节律的影响。
    方法 选取2020年10月—2021年9月于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就诊的老年高血压伴IGT患者106例,以HOMA-IR的第50百分位数(P50)为分界线,将受试者分为高IR组和低IR组(各53例),对比两组一般情况、血糖相关指标、HOMA-IR以及动态血压监测结果,并分析HOMA-IR与BPV的相关性。
    结果 高IR组患者空腹胰岛素、HOMA-IR显著高于低IR组(t=-10.905、-13.416,P<0.05);高IR组患者昼间、夜间、24 h收缩压标准差,以及昼间、夜间、24 h收缩压变异系数均高于低IR组(t=-4.180~-2.356,P<0.05);高IR组患者异常血压昼夜节律构成比高于低IR组(χ2=4.330,P<0.05);相关性分析显示,所有患者HOMA-IR与昼间、夜间、24 h收缩压标准差,昼间、夜间、24 h收缩压变异系数均呈正相关(r=0.202~0.328,P<0.05)。
    结论 老年高血压伴IGT患者HOMA-IR与BPV增高存在相关性,胰岛素抵抗可能是老年高血压伴IGT患者BPV及血压昼夜节律紊乱的危险因素。
  • 战映璇 王环 汤潜 玄超 于建立 张霞 王清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42-34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巴斯德毕赤酵母获得具有可溶性、免疫原性的重组PD-L1蛋白。
    方法 根据巴斯德毕赤酵母表达系统的密码子使用偏好,优化人PD-L1基因序列,将优化后的序列构建至质粒pPIC9K,合成重组质粒pPIC9K-PDL1。使用Sac Ⅰ-HF将pPIC9K-PDL1线性化,然后通过电击法将pPIC9K-PDL1上的PD-L1基因序列整合至巴斯德毕赤酵母基因组中,依次使用MD平板(无组氨酸)和遗传霉素G418从电击处理过的菌液中筛选重组巴斯德毕赤酵母菌株,然后使用PCR和测序对筛选到的菌株进行鉴定。利用甲醇体积分数为0.005的BMMY培养基诱导重组巴斯德毕赤酵母菌株表达,使用免疫印迹法检测菌株培养基上清液中的表达产物。
    结果 筛选得到了稳定表达PD-L1蛋白的重组巴斯德毕赤酵母菌株,表达的PD-L1相对分子质量约为44 700,可以与抗PD-L1抗体特异性结合。
    结论 成功构建了稳定表达PD-L1蛋白的重组巴斯德毕赤酵母菌株,菌株表达的PD-L1蛋白可用于开发血清PD-L1检测试剂盒。
  • 马荣 刘光 周东浩 王丽芹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47-35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血清鸢尾素与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患者骨骼肌质量的相关性。
    方法 选取临沂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217例T2DM患者作为观察组,62例健康受试者作为对照组,两组分别按照骨骼肌质量状况再分为骨骼肌质量正常和减少两个亚组。收集受试者人体成分和实验室参数,分析T2DM患者血清鸢尾素与骨骼肌质量的关系。
    结果 观察组骨骼肌质量减少比例显著高于对照组(χ2=4.87,P<0.05);观察组四肢骨骼肌质量和骨骼肌指数(SMI)显著低于对照组(t=2.33、2.12,P<0.05);观察组骨骼肌质量减少亚组血清鸢尾素水平显著低于正常亚组(t=6.83,P<0.05)。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血清鸢尾素水平降低是骨骼肌质量减少的危险因素(OR=0.974,95%CI=0.964~0.983,P<0.001)。
    结论 血清鸢尾素与T2DM患者骨骼肌质量具有相关性,有可能作为T2DM患者肌少症诊断的生物学标志物。
  • 邵川洋 胡尊英 闵繁懿 李长贵 韩琳 徐文坚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51-354,35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足踝部尿酸盐沉积双能CT(DECT)检出情况与亚临床痛风患者病程及实验室检查指标的关系。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9年6月—2021年6月于我院痛风专病门诊就诊的171例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的血生化指标、病程及足踝部DECT检查结果,根据DECT是否检出足踝部单钠尿酸盐(MSU)沉积分为阳性组与阴性组。比较足踝部左右侧别、足背足底侧别、胫腓侧别MSU沉积的差异,分析足踝部MSU结晶总体积与患者血生化指标、病程的相关性,并利用Logistic回归分析足踝部MSU沉积的影响因素。
    结果 171例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中有113例DECT检出MSU结晶沉积(即亚临床痛风),阳性组患者足背足底侧别、胫腓侧别的MSU结晶沉积情况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16.449、89.262,P<0.05);阳性组血尿酸(SUA)值、红细胞沉降率(ESR)、肾小球滤过率(GFR)、病程、年龄与阴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H=-5.289~-2.001,P<0.05);阳性组患者MSU总体积与SUA值、ESR、病程呈正相关(r=0.200~0.292,P<0.05),与GFR呈负相关(r=-0.225,P<0.05)。影响DECT检出足踝部MSU结晶的亚临床痛风患者的因素为SUA值(OR=1.050,95%CI=1.001~1.009,P<0.05),ESR(OR=1.050,95%CI=1.016~1.089,P<0.05),病程(OR=1.016,95%CI=1.007~1.025,P<0.05)。
    结论 SUA值、ESR、GFR及病程与MSU结晶总体积具有相关性,SUA水平升高、ESR升高及病程延长均为亚临床痛风患者足踝部MSU结晶沉积的危险因素,具此类特点患者应及早行影像学筛查以明确诊断。
  • 邵成 西永明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55-35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腰椎融合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in thrombosis,DVT)的危险因素。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9年1月—2020年12月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脊柱外科接受腰椎融合术治疗的36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术后7 d内有无下肢DVT发生分为血栓组(39例)和非血栓组(321例)。采用单因素分析和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腰椎融合术后下肢DVT的危险因素。
    结果 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高血压史、糖尿病病史、脑梗死病史、手术时长、术中出血量和术后血清中D-二聚体水平与腰椎融合术后下肢DVT有关(t/χ2=5.482~53.329,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高血压史(OR=12.821,95%CI=4.403~37.366,P<0.05)、脑梗死病史(OR=11.366,95%CI=1.902~67.920,P<0.05)、手术时长延长(OR=1.020,95%CI=1.011~1.028,P<0.05)和术后血清中D-二聚体水平升高(OR=21.543,95%CI=7.188~64.569,P<0.05)是腰椎融合术后患者下肢DVT发生的危险因素。
    结论 高血压史、脑梗死病史、手术时长延长和术后血清中D-二聚体水平升高是腰椎融合术后患者下肢DVT发生的危险因素,对具有上述危险因素的患者,应警惕术后DVT的发生,并采取及时有效的预防措施。
  • 郭春香 张洋,  张珂 许璐璐 黄晓婕 陈官芝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60-364,36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中国未经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的HIV感染者近3年的原发耐药情况。
    方法 在CNKI、万方、VIP、PubMed和Cochrane library数据库中系统地检索2018年1月1日—2021年9月30日期间发表的中国未经ART的HIV感染者耐药情况的相关文献,应用Stata软件进行Meta分析。
    结果 共纳入文献17篇,患者原发整体耐药率、原发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耐药率、原发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NNRTIs)耐药率、原发蛋白酶抑制剂耐药率、原发整合酶抑制剂耐药率分别为9.6%(95%CI=6.4%~12.7%)、0(95%CI=0~0)、6.2%(95%CI=4.1%~8.3%)、0(95%CI=0~0.1%)和0.8%(95%CI=0.4%~1.2%)。亚组分析显示,原发整体耐药率在东北、华东地区较高。
    结论 中国未经ART的HIV感染者原发整体耐药率及原发NNRTIs耐药率均处于世界中等水平。
  • 郭璐璐 王翔宇 付广明 李贝贝 王蓁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65-36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不同错配修复蛋白(MMR)检测组合对子宫内膜癌预后判断的价值及经济学意义。
    方法 通过免疫组化方法检测子宫内膜癌组织中MMR的表达,按照MMR不同检测组合进行分组,将检测MLH1、MSH2定义为A组,检测MSH6、PMS2定义为B组,检测MLH1、MSH2、MSH6和PMS2定义为C组,根据各蛋白阳性结果不同,将患者分为微卫星稳定性(MSS)与微卫星不稳定性(MSI),分析各组MSI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及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的关系,评估不同MMR检测组合对子宫内膜癌患者预后预测效果。
    结果 A组患者MSI与ER、PR的表达有关(χ2=7.587、6.935,P<0.05);B组患者MSI与肿瘤组织分化程度、ER、PR的表达有关(χ2=6.566~8.765,P<0.05);C组患者MSI与肿瘤组织分化程度、ER、PR的表达有关(χ2=6.774~11.600,P<0.05)。
    结论 通过对4种MMR中两种MMR的检测,也可对子宫内膜癌患者的预后进行判断,此种方法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和经济价值。
  • 综述
  • 唐亮 康辉 吕成伟 郭振海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70-37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肿瘤转移前微环境的形成,是转移病灶形成的重要基础,机制复杂,为预防及治疗肿瘤转移增加了困难。肿瘤发生骨转移较为常见,在骨组织中亦存在预转移前微环境,其中主要包括原发肿瘤来源成分、肿瘤细胞动员的骨髓细胞及骨基质等。本文就肿瘤发生骨转移前微环境形成的机制及过程做一综述,为肿瘤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参考。
  • 病例报告
  • 韩冰 张华玲 刘翔宇 栗佳琪 崔竹梅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7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王成浩 兰小磊 王建鹏 姚维成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4): 37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4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