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第3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2-06-25
  

  • 全选
    |
    封面封底
  •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目录
  •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论著
  • 李凯杨 王茂敬 李培慧 赵青 纪阳 蔡尚郎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189-19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射频消融联合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治疗心房颤动的效果,并比较一站式术后空窗期内服用华法林、利伐沙班、达比加群酯抗栓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方法 纳入2019年6月—2020年10月就诊于我院并行射频消融联合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的心房颤动患者150例,随机分为3组,分别在术后空窗期(3个月)内服用华法林、利伐沙班、达比加群酯进行抗栓治疗,观察3组患者在空窗期内出血性事件、缺血性事件及器械相关血栓形成的发生率,并比较左心耳封堵的效果。
    结果 围手术期,3组患者心包积液或局部出血的发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且均未发生围手术期死亡、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系统性栓塞、器械栓塞及大出血事件。在(13.33±3.20)个月的随访中,3组患者均未发生死亡、卒中/TIA、系统性栓塞、器械相关血栓形成;3组患者之间系统性出血或局部出血发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3个月随访时,3组患者封堵器周围残余分流例数及残余分流大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射频消融联合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治疗心房颤动安全有效,术后空窗期内服用华法林、利伐沙班或达比加群酯也均安全、有效。
  • 张健峰 张鹏飞 牛海涛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194-198,20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一种可降解谷胱甘肽(GSH)、升高细胞内活性氧(ROS)的FeSe2纳米粒子,并探究其对膀胱癌T24细胞的抑制作用。
    方法 以乙醇胺为溶剂,用氯化亚铁和硒粉一步水热法合成FeSe2纳米粒子,对FeSe2进行透射电镜、X射线衍射表征;采用噻唑蓝(MTT)法检测FeSe2纳米粒子对T24细胞和人正常膀胱上皮SV-HUC-1细胞活性的影响;采用5,5′-二硫代双(2-硝基苯甲酸)(DTNB)法检测FeSe2在试管中与GSH共孵育后GSH含量变化;采用4′,6-二脒基-2-苯基吲哚(DAPI)与2′,7′-二氯二氢荧光素二乙酸酯(DCFH-DA)双染检测T24细胞内ROS水平;采用MTT法检测铁死亡抑制剂Ferrostatin-1干预后,FeSe2对T24细胞活性的影响。
    结果成功合成了直径10~20 nm的FeSe2纳米粒子,该粒子对T24细胞活性的抑制作用强于对SV-HUC-1细胞活性的抑制作用(F=868.60,P<0.05);FeSe2在试管中与GSH共孵育后可降低GSH的含量,并可升高T24细胞内ROS的水平;Ferrostatin-1可逆转FeSe2对膀胱癌T24细胞的抑制作用。
    结论 本研究采用一步水热法成功合成了粒径小、结晶度高的FeSe2粒子,该粒子可通过降解胞外GSH,升高胞内ROS水平,实现对膀胱癌T24细胞活性的抑制作用。
  • 李桐 杨霞 陈胜男 何静 刘瑶 郝希伟 夏楠 董蒨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199-20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PIWIL样蛋白2(PIWIL2)基因在肝母细胞瘤(hepatoblastoma,HB)中的表达及慢病毒介导的短发夹RNA敲低PIWIL2基因对HB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
    方法 收集2015年7月—2020年12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小儿外科收治的33例HB患儿肿瘤组织及瘤旁正常组织标本,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两种组织中PIWIL2蛋白的表达。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HB细胞HUH6与正常肝细胞LO2中PIWIL2 mRNA的表达。分别以shRNA-PIWIL2慢病毒和阴性对照慢病毒感染HUH6细胞,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采用克隆形成实验、CCK-8实验、Transwell迁移实验检测两组细胞的增殖、迁移能力。
    结果 HB肿瘤组织中PIWIL2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高于瘤旁正常组织(t=7.16,P<0.05)。HB细胞HUH6中PIWIL2 mRNA表达水平显著高于正常肝细胞LO2(t=20.77,P<0.05)。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细胞增殖能力减弱(t=7.62,F=17.68、165.40,P<0.05),细胞迁移能力降低(t=20.05,P<0.05)。
    结论 PIWIL2在HB肿瘤组织及HB细胞HUH6中高表达,敲低PIWIL2能明显抑制HUH6细胞增殖,细胞迁移能力降低。
  • 陈相波 宋玉琼 许婷婷 何壬松 王育斌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04-207,21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橡皮圈腔内牵引辅助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在右半结肠侧向发育型肿瘤(laterally spreading tumor,LST)中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选择2019年1月—2020年6月在我院行ESD治疗的右半结肠LST患者42例,随机分为两组,其中22例行橡皮圈腔内牵引辅助ESD(试验组),20例行传统ESD(对照组),比较两组患者术中黏膜下注射液体量、肿瘤剥离时间、手术时间、术中改变体位次数、术中出血量,同时比较两组患者病灶一次性完整切除情况、术后肌层损伤情况、穿孔发生情况、住院时间,并对患者术后随访2~30个月。
    结果 两组患者的肿瘤大小、肿瘤类型、肿瘤部位、病理类型、肿瘤浸润深度、一次性完整切除情况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两组患者的治愈性切除情况、手术时间、肿瘤剥离时间、黏膜下注射液体量、术中改变体位次数、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t=3.719~15.937,χ2=4.887,P<0.05)。试验组术中未发生穿孔及不可控制的出血,2例出现固有肌层损伤,对照组术中4例出现固有肌层损伤,3例出现小穿孔,试验组固有肌层损伤及穿孔发生情况明显低于对照组(χ2=4.177,P<0.05)。随访期间两组患者未发生迟发性出血及穿孔等情况,创面均愈合良好,无肿瘤局部复发情况。
    结论 橡皮圈腔内牵引辅助ESD治疗右半结肠LST可显著提高临床疗效,安全性高,且术中操作简单,取材方便,价格便宜,值得在临床应用推广。
  • 胡淑慧 李长贵 路杰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08-21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构建尿酸性肾病小鼠模型。
    方法 选取8周龄雄性尿酸氧化酶基因敲除小鼠16只(A组),8周龄雄性同窝野生型小鼠16只(B组),检测并比较两组小鼠血尿酸和血肌酐水平。随机取A、B组小鼠各4只,处死后取小鼠单侧肾脏,通过苏木精-伊红、Masson、免疫组化染色观察肾组织病理改变、纤维化程度及炎症状态,取另一侧肾脏通过偏振光显微镜观察尿酸盐结晶沉积情况。随机取A组小鼠6只,给予非布司他(8 mg/kg)灌胃降尿酸4周后,再次检测小鼠血尿酸、血肌酐水平,并观察肾脏尿酸盐结晶情况;同时取A、B组小鼠各6只,给予生理盐水灌胃4周作为对照。
    结果 A组小鼠的血尿酸和血肌酐水平均显著高于B组小鼠(t=32.80、17.10,P<0.01)。A组小鼠肾脏有大量尿酸盐结晶沉积,存在明显肾盂积水、鲍曼氏囊和肾小管扩张、肾间质纤维化和大量炎性细胞浸润;B组小鼠肾脏未见明显病理改变。与生理盐水灌胃的A、B组小鼠相比,经非布司他治疗后的A组小鼠血尿酸和血肌酐水平明显下降(F=195.54、42.20,P<0.01)。经过4周降尿酸治疗后A组小鼠肾脏尿酸盐结晶沉积明显减少。
    结论 尿酸氧化酶基因敲除的小鼠肾功能及肾脏组织受损,经非布司他治疗可改善其肾功能。该尿酸性肾病小鼠模型构建成功,可用于尿酸性肾病相关研究。
  • 姜英霞 王晗 刘少艳 逄淑萍 陈作雷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13-216,22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椎管内镇痛下经阴试产中转剖宫产的危险因素。
    方法 回顾分析2020年8月—2021年2月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行椎管内分娩镇痛的989例产妇的临床资料,将阴道试产失败后转剖宫产的92例产妇作为剖宫产组,随机抽取同期在椎管内镇痛下经阴顺产的276例产妇作为顺产组。比较两组产妇各项临床观察指标的差异。
    结果 与顺产组比较,剖宫产组临产BMI、临产孕周、产次、胎儿体质量及镇痛时宫口大小、镇痛期间发热、追加药物次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7.80,t=-4.60~37.80,P<0.05);两组产妇的年龄、妊娠合并症、镇痛方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镇痛期间发热(OR=4.815,95%CI=2.394~9.686,P<0.05)、胎儿体质量(OR=1.001,95%CI=1.001~1.002,P<0.05)、追加药物次数(OR=2.233,95%CI=1.134~4.400,P<0.05)、产次(OR=0.284,95%CI=0.150~0.537,P<0.05)以及镇痛时宫口大小(OR=0.740,95%CI=0.554~0.989,P<0.05)是椎管内分娩镇痛经阴试产转剖宫产的相关因素。
    结论 镇痛期间发热、胎儿体质量、追加药物次数是椎管内分娩镇痛经阴试产转剖宫产的危险因素,产次、镇痛时宫口大小是保护性因素。
  • 陈茗 冯文静 胡松 刘佳 王珊 毛拥军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17-22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褐藻胶寡糖(AOS)对D-半乳糖(D-gal)诱导的衰老模型小鼠肝脏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可能的机制。
    方法 将32只雄性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A组)、AOS组(B组)、D-gal组(C组)和D-gal+AOS组(D组)。C、D组小鼠颈背部皮下注射D-gal\[200 mg/(kg·d)\],其余各组注射等量生理盐水,连续8周。从第5周开始B、D组小鼠用AOS\[200 mg/(kg·d)\]进行灌胃处理,其余各组用等量生理盐水灌胃处理,连续4周。实验结束后,收集小鼠血液和肝脏组织样本,测定小鼠血清中ALT、AST的水平,检测肝脏组织中衰老相关蛋白p21和还原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ADPH)的氧化酶亚基gp91 phox、p67 phox的表达情况,以及核因子E2相关因子2(Nrf2)、血红素氧化酶-1(HO-1)mRNA和超氧化物歧化酶1(SOD1)蛋白的含量。
    结果 小鼠血清中ALT、AST和肝脏组织中衰老蛋白p21检测结果显示,单用D-gal诱导小鼠肝脏衰老和肝脏损伤的效果最显著(F=77.05~836.38,P<0.05),AOS对D-gal诱导的小鼠肝脏衰老和肝脏损伤有改善作用(F=20.29~138.67,P<0.05)。Western blot检测结果显示,单用D-gal可提高小鼠肝脏组织中NADPH的氧化酶亚基gp91 phox、p67 phox的水平(F=690.11、66.68,P<0.05),降低抗氧化酶SOD1的水平(F=24.85,P<0.05),而AOS可抑制D-gal的作用(F=12.28~123.18,P<0.05)。RT-qPCR检测结果显示,单用D-gal可明显抑制肝脏组织中Nrf2、HO-1 mRNA的表达(F=380.07、253.34,P<0.05),而AOS可抑制D-gal的作用(F=62.04、41.21,P<0.05)。
    结论 AOS可有效抑制D-gal诱导的衰老小鼠肝脏损伤,保护肝脏的生理功能,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调控肝脏细胞中Nrf2/HO-1信号通路,抑制肝脏组织中的氧化应激有关。
  • 张钰坤  原阳 卢琦  邹林峰  高远真  邢东明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22-22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5-羟基色氨酸(5-HTP)对阿霉素(Dox)诱导的心肌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将H9c2细胞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5 μmol/L Dox)、阳性药物保护组(5 μmol/L Dox+20 μmol/L Dexra)、5-HTP保护组(5 μmol/L Dox+20 μmol/L 5-HTP),经药物干预24 h后,分别测定各组细胞的细胞存活率、乳酸脱氢酶(LDH)漏出量、细胞凋亡情况、活性氧(ROS)水平、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三磷酸腺苷(ATP)水平及线粒体膜电位变化情况;采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各组细胞中小G蛋白Rho相关激酶1(Rock-1)、核因子E2相关因子2(Nrf-2)、沉默调节蛋白1(Sirt-1)、B淋巴细胞瘤-2(Bcl-2)蛋白的表达水平。将32只雌性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仅第1天腹腔注射Dox 10 mg/kg)、阳性药物保护组(模型组处理基础上再腹腔注射14.3 mg/kg Dexra连续7 d)和5-HTP保护组(模型组处理基础上再用5-HTP 30 mg/kg 连续灌胃7 d),通过超声心电图检测各组小鼠射血分数(EF%)和短轴缩短率(FS%),使用HE染色评估小鼠心脏组织形态,测定小鼠血清中心肌肌钙蛋白的含量。RT-qPCR法测定对照组、模型组及5-HTP保护组小鼠心脏组织中凋亡相关基因含半胱氨酸的天冬氨酸蛋白水解酶1(Casp1)、Casp2、B淋巴细胞瘤-2关联X(Bax)及B淋巴细胞瘤-2基因相关启动子(Bad)的相对表达水平。
    结果 对照组和5-HTP保护组H9c2细胞的LDH漏出量、细胞凋亡率、ROS水平、SOD活性、线粒体膜电位、ATP水平及Bcl-2、Sirt-1、Nrf-2、Rock-1蛋白表达水平与模型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F=17.15~238.27,P<0.05),阳性药物保护组细胞的ROS水平、SOD活性、线粒体膜电位及Bcl-2、Nrf-2和Rock-1蛋白表达水平与5-HTP保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对照组和5-HTP保护组小鼠的EF%、FS%与血清中心肌肌钙蛋白水平以及心脏组织中基因Casp1、Casp2、Bax及Bad的相对表达水平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F=6.91~59.69,P<0.05)。HE染色结果显示,模型组小鼠心肌细胞排列间隙较正常组变大,有炎性细胞浸润,5-HTP保护组和阳性药物保护组均能有效改善小鼠心肌组织形态学的变化。
    结论 5-HTP通过缓解氧化应激水平维持细胞线粒体功能,进而对Dox所致的心肌细胞损伤产生保护作用。
  • 徐夕冶  柳迪 唐丽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28-233,23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同一来源不同恶性程度的Hepa1-6肿瘤细胞恶性相关基因表达、增殖能力及肿瘤微环境免疫细胞表型的变化。
    方法 将原始Hepa1-6肿瘤细胞经一次建模获得Hepa1-6-A细胞系,Hepa1-6-A经二次建模获得Hepa1-6-B细胞系。采用qPCR法检测3种细胞系肿瘤恶性相关基因表达水平,采用CCK8法检测3种细胞系体外增殖能力。构建小鼠皮下肿瘤模型,观察3种细胞系体内成瘤能力。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Hepa1-6-A和Hepa1-6-B肿瘤组织免疫细胞亚群组成与功能表型差异以评价免疫抑制性。
    结果 qPCR结果显示,与Hepa1-6细胞相比,Hepa1-6-A、Hepa1-6-B细胞中己糖激酶2、B淋巴细胞瘤-2 mRNA表达水平显著增高(F=22.557、34.604,q=6.658~12.327,P<0.05);此外,与Hepa1-6和Hepa1-6-A细胞相比,Hepa1-6-B细胞中波形蛋白、碱性螺旋环螺旋转录因子、细胞周期蛋白B1及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mRNA表达水平显著增高(F=10.897~195.234,q=4.692~22.190,P<0.05)。CCK8实验结果显示,与Hepa1-6和Hepa1-6-A细胞相比,Hepa1-6-B细胞体外增殖能力更强(F=645.459,q=37.585、40.357,P<0.05)。小鼠肿瘤模型显示,Hepa1-6-B细胞体内成瘤速度显著高于Hepa1-6-A细胞(F时间=26.977,F组别=127.599,F交互=4.613,P<0.05),Hepa1-6-B组肿瘤第16天肿瘤质量明显高于Hepa1-6和Hepa1-6-A组肿瘤(F=18.898,q=6.379、8.099,P<0.05)。与Hepa1-6-A组肿瘤组织相比,Hepa1-6-B组肿瘤组织中单核细胞比例明显降低(t=4.032,P<0.05),但巨噬细胞比例明显升高(t=2.929,P<0.05),特别是促肿瘤型CD163+巨噬细胞与CD206+巨噬细胞比例明显升高(t=2.619、2.870,P<0.05),且CD163+巨噬细胞与CD206+巨噬细胞比例和肿瘤体积呈正相关(r=0.669、0.736,P<0.05)。同时,与Hepa1-6-A组肿瘤组织相比,Hepa1-6-B组肿瘤组织Ⅱ型干扰素(IFNγ)、颗粒酶B表达水平均显著降低(t=2.358、3.076,P<0.05),IFNγ+CD8+T/Treg明显降低(t=2.430,P<0.05),程序性死亡受体1(PD-1)表达水平显著升高(t=3.693,P<0.05)。无论是Hepa1-6-A组肿瘤还是Hepa1-6-B组肿瘤,PD-1+CD8+T细胞比例与肿瘤体积均无明确相关性。
    结论 经二次体内成瘤后,Hepa1-6-B肿瘤细胞恶性相关基因表达水平显著增高,体外增殖能力与体内成瘤速度明显提升,同时增强了肿瘤微环境的免疫抑制性,从多角度提升了肿瘤细胞的恶性程度。
  • 曹宏 宋婷婷 葛超 曹倩倩 王寿世 王士雷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34-23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超声引导双侧双重腹横肌平面(BD-TAP)阻滞对全麻下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患者驱动压(DP)和术后肺部并发症(PPC)的影响。
    方法 选择2021年1-12月于我院择期行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的患者60例,根据麻醉方式不同随机分配到GA组(30例,全身麻醉)和BD-TAP组(30例,全身麻醉联合BD-TAP阻滞)。两组患者均接受肺保护性通气和间断肺复张操作。比较两组患者气管插管后5 min(t1)、建立气腹后5 min(t2)、头低脚高位后5 min(t3)、头低脚高位后60 min(t4)及气腹放气恢复水平位后5 min(t5)的DP,并观察术后7 d内PPC的发生情况。
    结果 与GA组比较,BD-TAP组在t2、t3、t4时间点DP明显降低(F=28.21~29.25,P<0.05),t1、t5时间点两组DP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GA组比较,BD-TAP组术后7 d内PPC发生率明显降低(χ2=8.08,P<0.05)。
    结论 BD-TAP阻滞可降低全麻下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气腹和头低脚高位期间的DP,降低PPC发生率。
  • 刘超 魏计超 莫志洋 赵亚平 高慧 赵爱群 李燕 李素芬 孙鹏飞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39-242,24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实验将具有多向分化潜能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hUC-MSCs)作为种子细胞,诱导分化为组织工程脂肪,探讨其在脂肪移植中提高脂肪存活率的能力。
    方法 选取健康雄性BALB/c裸鼠30只,随机分为7、14、28 d组,每组10只;选取健康雄性SD大鼠10只,脱椎处死后按照常规方法提取肠系膜、腹股沟处脂肪颗粒。培养hUC-MSCs并进行成脂诱导后混合大鼠脂肪颗粒移植于3组裸鼠左侧腹部筋膜下作为实验侧,将相同剂量的单纯脂肪颗粒移植于右侧腹部筋膜下作为对照侧。移植后对3组裸鼠的移植脂肪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测,并比较移植脂肪组织的质量维持率。
    结果 7、14及28 d组裸鼠间,实验侧移植脂肪组织质量维持率逐渐降低(F=58.47,P<0.05),对照侧移植脂肪组织质量维持率也逐渐降低(F=225.28,P<0.05);在3组裸鼠中,实验侧移植脂肪组织质量维持率均显著高于对照侧(F=1 490.66~2 142.95,P<0.05)。
    结论 hUC-MSCs来源的脂肪细胞与天然的脂肪细胞颗粒混合后移植可以有效提高移植后脂肪细胞的存活率。本研究为以hUC-MSCs作为种子细胞的组织工程脂肪在脂肪移植中的应用奠定了实验基础。
  • 兰瑛瑛  孙运波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43-24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德尔菲(Delphi)专家函询法构建肿瘤科护士岗位胜任力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信效度检验,为客观评价肿瘤科护士岗位胜任力提供可靠的工具。
    方法 在文献回顾、半结构式专家访谈的基础上,应用德尔菲专家函询法创建肿瘤科护士岗位胜任力评价指标体系,使用层次分析法分析权重系数。选取160名青岛市肿瘤护理岗位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查,检验肿瘤科护士岗位胜任力指标评价体系信度及效度。
    结果 第一轮、第二轮专家积极系数均为100%,权威系数分别为0.856、0.919。最终构建了涵盖5个一级指标,32个二级指标的肿瘤科护士岗位胜任力评价指标体系。一级指标Cronbach’s α系数为0.976,二级指标Cronbach’s α系数为0.882~0.941。一级指标与总体指标效度分析KMO值为0.866(P<0.001)。各二级指标与对应的一级指标相关系数为0.719~0.985,KMO值均>0.7(P<0.001)。
    结论 基于德尔菲专家函询法和层次分析法建立的肿瘤科护士岗位胜任力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合理,可以为客观评价肿瘤科护士岗位胜任力提供可靠的工具。
  • 魏向阳 段凝 李瑛 李清华 杜兆东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48-251,25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玻璃体腔注射康柏西普治疗病理性近视脉络膜新生血管(pathological myopia 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pmCNV)与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wet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wAMD)的效果。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20年1月—2021年1月我院眼科经玻璃体腔注射康柏西普治疗的14例pmCNV患者和25例wAMD患者的临床资料,收集两组患者治疗前及首次治疗后半年时的最佳矫正视力(BCVA)、黄斑中心凹视网膜厚度(CMT),并分析近黄斑中央凹处外界膜(ELM)、椭圆体带(EZ)的完整性,将ELM和EZ完整性情况标记为ELM(+)和EZ(+),计算其构成比。
    结果 与治疗前相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BCVA均有明显提高(Z=-2.272、-3.531,P<0.05),且pmCNV组患者BCVA治疗前后差值明显高于wAMD组(Z=-2.187,P<0.05)。与治疗前相比,两组治疗后CMT均明显降低(Z=-2.291、-3.511,P<0.05),但与pmCNV组患者相比wAMD组患者CMT治疗前后的差值更大(Z=-2.137,P<0.05)。另外与治疗前相比两组患者的ELM(+)和EZ(+)的构成比均升高(χ2=4.038~7.000,P<0.05)。两组患者术前、术后BCVA(LogMAR)与ELM(+)和EZ(+)的构成比呈负相关(r=-0.754~-0.559,P<0.05)。
    结论 定期玻璃体腔注射康柏西普对继发于病理性近视与湿性AMD的近中央凹处的CNV可产生良好治疗效果。与wAMD患者相比,pmCNV患者获得了更好的预后视力。
  • 贺大千 王昕凝 王琨翔 闫伟华 张弛 张铭鑫 杨学成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52-25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贝叶斯网络构建前列腺癌根治术患者术后1年内生化复发预测模型,并探讨其临床预测的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8年1月—2021年3月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行腹腔镜下或机器人辅助下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的209例患者的相关临床资料并进行单因素分析。将单因素分析中的危险因素应用bayesiaLab软件构建生化复发预测模型,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和曲线下面积(AUC)评价模型预测效果的优劣。
    结果 209例患者中共43例患者术后1年内出现生化复发,生化复发的发生比例为20.57%。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是否辅助治疗、临床及病理分期、切缘性质、包膜侵犯、精囊侵犯、淋巴血管及周围神经侵犯、根治病理Gleason评分、PI-RADS评分及手术方式是前列腺癌根治术后患者1年内生化复发的危险因素(χ2=2.026~26.306,P<0.05),基于上述10个因素建立贝叶斯模型。ROC曲线显示,模型预测患者生化复发的AUC为81.43%,准确度为80.95%,灵敏度为88.37%,特异度为96.55%,阳性预测值为85.71%,阴性预测值为80.00%。
    结论 基于贝叶斯网络成功构建了前列腺癌根治术患者术后1年内生化复发预测模型,该模型可用于前列腺癌患者术后生化复发的预测。
  • 柯丁心 龚拯 刘丽丽 曾周 王斌  张万明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57-26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肝硬化代谢相关基因构建肝细胞癌(HCC)患者预后预测模型。
    方法 在肿瘤基因组图谱(TCGA)数据库中获取肝细胞癌及癌旁组织的表达图谱和临床数据,根据Wilcoxon检验和单因素分析确定与预后相关的差异基因,应用LASSO Cox回归模型在TCGA数据库中创建预后预测模型,并用国际癌症基因组联盟(ICGC)数据库进行验证。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生存分析和多因素Cox分析评估模型的预后预测价值,采用校准曲线及临床决策曲线(DCA)验证模型的校准度和临床适应性。对高风险组和低风险组的风险差异基因进行GO、KEGG及ssGSEA分析。
    结果 TCGA数据库的筛选分析结果显示,有5个风险基因被纳入预后预测模型,分别为CYP2C9、ME1、MMP1、UQCRH、UQCRHL。由此获得的风险评分公式为:-0.059×CYP2C9+0.123×ME1+0.262×MMP1+0.111×UQCRH+0.306×UQCRHL。经TCGA及ICGC数据库训练和验证后显示,ROC曲线中患者1、2、3年生存率的曲线下面积均>0.65,生存分析显示低风险组的预后显著优于高风险组,单因素及多因素Cox分析显示风险评分可作为独立的预后预测因子,校准曲线表明模型校准度较优,DCA曲线表明风险评分用于预测预后临床适应性更佳,准确性更好。高风险组和低风险组的风险差异基因主要富集于蛋白代谢生物学功能上,且两组间免疫相关功能差异显著。
    结论 成功构建了基于CYP2C9、ME1、MMP1、UQCRH、UQCRHL的预后预测模型,且该模型可以有效预测HCC患者的预后,同时可对HCC患者的精准治疗提供指导。
  • 周筱慧  李笑妍 褚海辰 董铭心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62-26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μ阿片受体(MOR)羧基端375STANT379位点磷酸化对吗啡镇痛效果的影响。
    方法 针对MOR羧基端375STANT379序列设计穿膜多肽,采用标准固相合成方法进行合成,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和高分辨质谱法(HRMS-ESI)分别测定合成多肽的纯度和相对分子质量,检测合成无误后用于后续实验。采用CCK-8法检测合成多肽对表达MOR的HEK-293细胞的毒性作用。采用热板法检测各组小鼠末次给药后不同时间点吗啡镇痛反应率,观察合成多肽对吗啡镇痛效果的影响。
    结果 针对375STANT379关键磷酸化区域设计多肽TAT-Q368-T379,HPLC检测多肽纯度大于96%,HRMS-ESI检测多肽相对分子质量2 894.483 4(预期相对分子质量2 894.562 5),多肽合成正确,符合后期实验要求。CCK-8法检测结果显示各组细胞存活率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多肽安全范围广。热板法检测结果显示多肽预处理组小鼠吗啡镇痛时间较吗啡组明显延长(Wald χ2组别=1 519.252,Wald χ2时间=756.177,Wald χ2组别*时间=8 657.036,P<0.05)。
    结论 MOR羧基端375STANT379磷酸化区域与吗啡镇痛相关,针对这一区域氨基酸序列设计的多肽可作为工具竞争性抑制该位点磷酸化,有效改善吗啡镇痛效果。
  • 孙学美  薛会光 单体栋 路艳艳 韩越 赵建建 刘福国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67-269,27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患者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及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IGFBP-3)表达水平的变化及临床意义。
    方法 将我院2020年3月-2021年3月收治的60例UC患者设为研究组,另选取同期健康体检者60例为对照组,分别检测两组患者血清中IGF-1、IGFBP-3表达水平。研究组患者再根据Mayo评分,分为缓解期组(26例)和活动期组(34例),比较不同分期患者血清中IGF-1、IGFBP-3的表达水平。
    结果 研究组患者血清中IGF-1表达水平及IGF-1/IGFBP-3比值均显著低于对照组(t=18.528、10.578,P<0.05),IGFBP-3表达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缓解期UC患者血清中IGF-1表达水平及IGF-1/IGFBP-3比值均显著高于活动期UC患者(t=4.221、2.738,P<0.05),血清中IGFBP-3表达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IGF-1、IGF-1/IGFBP-3比值可作为临床诊断UC的重要指标,同时IGF-1/IGFBP-3比值可为临床医师判断患者病情的活动性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 包文慧 江月萍 马昕 杨婷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70-27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总结胆道神经内分泌肿瘤的临床病理特征及其预后影响因素。
    方法 对2013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收治的胆道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研究,利用Kaplan-Meier法进行生存分析。
    结果 共纳入患者29例,男16例,女13例;年龄34~78岁,中位年龄60岁。肿瘤位于胆囊14例,胆管9例,肝胰壶腹6例。胆囊肿瘤患者无突出症状,胆管和壶腹肿瘤患者常表现为腹痛和黄疸。病理分型示NET G1级1例,G2级2例,G3级2例,NEC 14例,MiNEN 10例。TNM分期示Ⅰ期5例,Ⅱ期9例,Ⅲ期11例,Ⅳ期4例。淋巴结转移10例,肝转移8例,多见于NEC与MiNEN。患者1、2年累积生存率分别为75.5%、45.0%,中位生存期19个月。年龄<65岁、肿瘤直径<2 cm、非NET肿瘤、TNM分期的Ⅲ/Ⅳ期、合并转移、肿瘤复发的患者生存期呈缩短趋势。
    结论 胆道神经内分泌肿瘤根据肿瘤位置有不同的临床表现,病理分型以NEC和MiNEN为主,肿瘤淋巴结、肝脏转移率高,患者预后差。发病年龄、肿瘤大小、病理分类、是否手术及肿瘤是否复发可能是影响患者预后的危险因素。
  • 肖敏 迟静薇 车奎 吕文山 祁梦梦 张文洁 王颜刚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75-277,28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分析1例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AP)并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患者的临床资料及人胰蛋白酶原基因3(PRSS3)的突变特点,结合相关文献,探讨两种疾病间的相互关系。
    方法 收集我院收治的1例AP并DM患者及其家系成员临床资料,完善患者及其母亲全外显子基因测序,并复习相关文献。
    结果 患者因“恶心呕吐伴腹痛1 d”首次就诊,经检测血尿淀粉酶升高,腹部增强CT检查显示胰腺头颈部边缘略毛糙,周围见多发液体影;住院期间多次检测结果显示空腹及餐后血糖高,糖化血红蛋白高于正常值,诊断为AP、DM。患者C肽释放曲线提示餐后C肽倍增量不足,有2型DM的特点,但是胰岛储备功能不足,予以地特胰岛素16 U,睡前皮下注射,联合吡格列酮片30 mg,每日1次,盐酸二甲双胍片0.5 g,每日3次,非诺贝特胶囊0.2 g,每日1次,治疗1周,复查结果显示空腹及餐后血糖降至理想范围。基因测序结果示患者及其母亲PRSS3均有c.284_285delAC杂合突变,可能与AP相关。
    结论 对AP合并DM患者,应完善PRSS3等基因检测,以指导患者精准诊疗,改善其预后。
  • 综述
  • 李佳霖 杨萍 秦莹莹 赵涵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3): 278-28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3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TATA盒结合蛋白样2(TBPL2)基因编码的蛋白质是TATA盒结合蛋白家族中的一员,主要存在于脊椎动物卵母细胞中。TBPL2作为转录因子可以与TATA盒结合,参与卵母细胞中特异性基因的转录调控,在卵母细胞成熟及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已知的两种TBPL2基因突变可能与卵巢储备下降、卵母细胞成熟障碍和卵巢早衰等生殖疾病有关。本文通过总结国内外关于TBPL2基因的相关研究,重点介绍TBPL2基因及其突变在雌性生殖发育和生殖障碍疾病发病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