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第3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4-25
  

  • 全选
    |
    论著
  • 姚征洋 贾凤菊 傅琳 焦倩 陈曦 杜希恂 姜宏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95-98,10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铁调节蛋白2(IRP2)高表达对1-甲基-4-苯基吡啶阳离子(MPP+)损伤的PC12细胞存活率的影响。
    方法 以MPP+诱导PC12细胞损伤,依据对细胞的处理方式不同分为vector组(转染Myc-vector质粒)、IRP2组(转染Myc-IRP2质粒)、vector/MPP+组(转染Myc-vector质粒并以MPP+诱导细胞损伤)和IRP2/MPP+组(转染Myc-IRP2质粒并以MPP+诱导细胞损伤),采用免疫印迹法检测各组细胞中IRP2的表达水平,采用CCK-8测定法检测各组细胞的存活率。
    结果 免疫印迹法检测结果显示,IRP2组和IRP2/MPP+组细胞中IRP2的相对表达量较vector组和vector/MPP+组均明显升高(F=15.38,P<0.05)。CCK-8法检测结果显示,IRP2和MPP+可协同诱导PC12细胞损伤(F转染类型*损伤处理=4.34,P<0.05);各组间细胞存活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结论 IRP2高表达和MPP+均可致PC12细胞损伤,且IRP2高表达可加剧MPP+对PC12细胞的损伤作用。
  • 王紫珩 寇海瑞 马霄云 张雁山 秦天燕 郭梅菊 孟万斌 孟莉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99-10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重离子二维治疗计划与基于多叶准直器的RapidArc治疗计划在多发脑转移瘤治疗中的剂量学差异。
    方法 对2020年5月—2021年5月甘肃武威肿瘤医院收治确诊且已进行RapidArc或重离子二维治疗的多发脑转移瘤患者12例(每例患者脑转移瘤3~5个),再分别设计重离子二维治疗计划与RapidArc治疗计划,分析比较二种治疗计划的剂量学指标。
    结果 RapidArc治疗计划与重离子二维治疗计划比较,靶区均匀性指数(HI)、剂量梯度指数(GI)差异有显著性(t=6.199,z=-4.100,P<0.05),而适形度指数(CI)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低剂量区(V5、V10及V15)重离子二维治疗计划正常脑组织受照体积小于RapidArc治疗计划(t=4.285、3.441,z=-2.309,P<0.05),高剂量区(V30)重离子二维计划正常脑组织受照体积大于RapidArc治疗计划(z=-3.233,P<0.05),在中剂量区(V20、V25)二种治疗计划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种治疗计划危及器官最大剂量除脑干差异无显著性外(P>0.05),重离子二维治疗计划患者左右视神经、视交叉与左右晶体最大受照剂量均明显低于RapidArc治疗计划(z=-4.315~-2.488,P<0.05)。
    结论 在保证靶区处方剂量覆盖的前提下,由于重离子特有的剂量学特点,在低剂量区(V5、V10及V15)使正常脑组织受照体积减少,能够更好地保护正常脑组织,且可以有效地保护危及器官。
  • 李莹莹 李鹏 汪露 万光耀 崔虹飞 杜运智 李辉 段峰 郝大鹏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05-109,11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眼眶的三维CT影像形态指标在法医学年龄推断中的应用价值,为法医学年龄推断提供依据。
    方法 收集322例8~20岁华北地区汉族人群眼眶三维CT影像,测量双侧眶底水平深度和垂直深度及眼眶前、中、后冠状面上的眶底角(眶底角1~3)大小。组间各指标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以样本数据建立推断个体是否年满12、14、16及18岁的Logistic回归模型,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评估各模型推断年龄的效能。
    结果 男性人群中,各个年龄组间5个指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3.90~19.26,P<0.05);女性人群中,各个年龄组间眶底水平深度、眶底垂直深度、眶底角3三个指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4.66~14.42,P<0.05);各个组别间眶底角1、眶底角2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推断个体是否年满12、14、16及18岁的ROC曲线下面积(AUC):男性分别为0.89、0.84、0.78、0.74;女性分别为0.85、0.83、0.66、0.65。
    结论 眼眶三维CT影像形态指标适用于个体12、14岁年龄节点的推断。
  • 夏晨 刘姝含 耿颖春 汤秀明 王琳 刘建娥 刘建新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10-11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卵泡液中脂肪酸结合蛋白4(FABP4)与卵泡液局部炎症及脂代谢的关系,并分析其对卵母细胞功能的潜在影响。
    方法 本研究纳入2020年6月-2021年1月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因单纯输卵管和(或)男性因素接受体外受精/卵胞质内单精子注射-胚胎移植受试者122例。根据受试者卵泡液中FABP4浓度的百分位数分为3个浓度组:A组(FABP4浓度≤24.56 μg/L,P0~P25),B组(24.56 μg/L<FABP4浓度≤48.36 μg/L,P26~P75),C组(FABP4浓度>48.36 μg/L,P76~P100)。比较3组受试者卵泡液中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白细胞介素-6(IL-6)、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及甘油三酯(TG)水平的差异。采用多重线性回归分析优质胚胎率的影响因素。
    结果 A、B和C组卵泡液中MCP-1、IL-6、ox-LDL水平随FABP4浓度增高而增高,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H=11.371~54.114,P<0.01);两两比较结果显示,A组MCP-1、ox-LDL水平均显著低于B、C组(H=-65.017~-19.447,P<0.01);A组IL-6水平显著低于C组(H=-30.633,P<0.01);B组MCP-1、ox-LDL水平显著低于C组(H=-36.337、-44.331,P<0.01);3组受试者卵泡液中LDL-C、TC和TG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多重线性回归显示,卵泡液中FABP4是优质胚胎率的危险因素(β=-0.520,95%CI=-0.981~-0.059,P<0.05),且该作用独立于卵泡液IL-6、ox-LDL、促性腺激素使用总量和体质量指数。
    结论 卵泡液中FABP4可能通过与MCP-1、IL-6和ox-LDL的相互作用参与局部炎症和氧化应激,并可能影响卵母细胞质量。
  • 孙启斌 王黛婧 侯雨阳 单若冰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15-11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合并组织学绒毛膜羊膜炎(histological chorioamnionitis,HCA)的产妇产前应用地塞米松对胎龄<34周早产儿早期呼吸功能及感染发生的影响。
    方法 收集2017年11月—2020年6月在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出生、胎龄<34周并收住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母亲合并HCA的单胎早产儿(265例)及其母亲的临床资料。根据母亲是否产前7 d内使用地塞米松,将早产儿分为A组(46例,未使用地塞米松),B组(60例,使用1~2次地塞米松),C组(159例,使用3~4次地塞米松),比较产前应用地塞米松对胎龄<34周早产儿早期呼吸功能及感染发生的影响。
    结果 C组早产儿总呼吸支持时间、无创通气时间、呼吸窘迫评分、呼吸衰竭发生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发生率均短于或低于A组(H=8.361~12.619,χ2=9.403~17.774,P<0.05);B组氧合指数显著高于A组(H=9.388,P<0.05)。各组早产儿生后感染指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合并HCA的产妇产前应用地塞米松对胎龄<34周早产儿早期呼吸功能有保护作用,可降低呼吸并发症的发生,且不会增加早产儿感染发生的风险。
  • 刘婷 张红 万亿 李晓宇 任明翰 王斌 田字彬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20-12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生物信息学方法筛选肿瘤微环境(TME)中与胃癌进展和预后相关的潜在关键基因。
    方法 通过对TCGA数据库中胃癌及癌旁正常组织样本的转录组RNA-Seq数据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筛选出在TME中与胃癌患者生存和预后密切相关的基因。通过R语言软件计算胃癌组织样本中基质成份及免疫成份比例,获得基质评分和免疫评分,并分析患者生存率、临床病理特征与基质评分、免疫评分的相关性;采用R语言软件分析获得胃癌组织与癌旁正常组织的差异表达基因(DEGs),并进行KEGG和GO富集分析;通过构建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PPI)及利用单因素COX回归分析进一步筛选出显著DEGs;对显著DEGs进行样本配对分析,获得关键DEGs;对关键DEGs进行患者生存率及其与临床病理特征相关性分析;再对关键DEGs进行基因集富集分析(GSEA);最后通过CIBERSORT计算方法获得肿瘤浸润性免疫细胞(TICs)的类型,并对TICs类型和比例与关键DEGs的表达水平进行相关性分析。
    结果 基质和免疫评分与患者生存率的相关性分析显示,高基质评分与患者生存率呈负相关,与胃癌grade分级、Stage分期、TNM分期的T分期显著相关(P<0.05);对通过R语言软件初步筛选出的1 305个DEGs进行KEGG富集分析显示,这些DEGs主要参与了免疫应答过程,GO富集分析显示大部分DEGs主要参与免疫应答过程;对分析获得的显著DEGs进行样本配对分析,获得F13A1、MCEMP1两个关键DEGs,对关键DEGs的患者生存率及其与临床病理特征相关性分析显示,F13A1、MCEMP1高表达与患者生存率呈负相关,与胃癌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grade分级、Stage分期、TNM分期的T、N分期呈正相关(P<0.05);关键DEGs的GSEA结果表明,F13A1、MCEMP1高表达主要集中在免疫相关通路;关键DEGs与TICs的相关性分析表明,F13A1的高表达与8种TICs存在显著相关性(P<0.05),MCEMP1的高表达与14种TICs存在显著相关性(P<0.05)。
    结论 F13A1、MCEMP1可能是胃癌TME中与TICs密切相关并影响胃癌进展和预后的潜在关键基因,可以为胃癌的防治提供新的靶点。
  • 保梅 张嘉军 刘普文 朱呈瞻 邢茂青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26-130,13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肝胆肿瘤患者半肝切除术后早期肝再生的影响因素。
    方法 选取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2014年1月—2020年12月因肝胆肿瘤行半肝切除的患者,82例具有术前增强CT及术后1月CT检查及完整临床资料的患者被纳入研究,采用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对患者的CT检查进行肝脏三维重建及模拟切除,计算肝脏相关体积,分析术后早期肝脏再生的影响因素。
    结果 82例肝胆肿瘤患者中左、右半肝切除各41例,术后1月中位肝脏再生率为28.5%(左半肝和右半肝组分别为22.3%和33.0%)。单因素分析显示,性别、饮酒史、肝硬化及标准残余肝体积(SRLV)是术后早期肝再生的影响因素(t/χ2=-3.400~10.818,P<0.05);多因素逐步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SRLV和肝硬化是影响肝切除术后早期肝再生的独立危险因素(OR=1.008、8.244,95%CI=1.003~1.013、2.264~30.013,P<0.05)。
    结论 高SRLV及肝硬化可能会增加肝胆肿瘤术后早期肝再生不良的风险,术前应充分考虑上述因素,以期实现肝胆肿瘤的根治性切除,减少术后并发症,延长患者生存期。
  • 鞠宜衡 张宪祥 郑龙波 赵鹏 卢云,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31-13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病理大切片数字图像构建预测直肠癌脉管癌栓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DCNN)模型,以提高临床医生对该病的预测能力。
    方法 收集2019年1月—2019年10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120例患者(内部数据集)、市南院区+崂山院区40例患者(外部数据集)的直肠癌术后病理标本,经石蜡包埋、切片、染色、扫描后共获得2 400张病理大切片HE染色数字图像。将内部数据集患者按7∶3比例随机分为训练组(84例)和测试组(36例),用以构建和测试预测脉管癌栓的DCNN模型,以外部数据集患者的数字图像验证该模型。通过准确率、精准率、灵敏度、特异度、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及曲线下面积(AUC)、精度-召回率曲线(PR)及曲线下面积(AP)等指标来测试和验证模型的性能。
    结果 本研究成功建立了脉管癌栓预测的DCNN模型。该模型的测试结果显示,准确率为85.2%,精准率为83.8%,灵敏度为84.6%,特异度为84.8%,AUC值为0.83,AP值为0.80;验证结果显示,准确率为84.7%,精准率为83.1%,灵敏度为84.3%,特异度为84.1%,AUC值为0.82,AP值为0.78,其中在验证结果中,模型的自动预测时间、准确率、灵敏度及特异度与病理医师人工HE染色阅片结果相比,均有显著差异(χ2=5.028~6.842,t=-73.84,P<0.05)。
    结论 基于病理大切片数字图像构建的预测直肠癌脉管癌栓的DCNN模型与人工HE染色阅片相比对直肠癌患者脉管癌栓具有较高的预测能力,对临床医生诊断直肠癌脉管癌栓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 杨培 王君 路金明 王莹莹 李媛媛 王宗岭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37-140,14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扁平苔藓(Lichen planus, LP)患者皮损组织中miR-203及其靶蛋白白细胞介素-22(IL-22)、IL-8表达水平的相关性及其意义。
    方法 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方法检测40例LP患者皮损组织样本(CLP组)和40例健康对照者正常皮肤组织样本中miR-203表达水平。通过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检测受试者皮肤组织中IL-22、IL-8的表达水平。采用Spearman法分析miR-203、IL-22、IL-8表达的相关性。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CLP组皮损组织中miR-203的表达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t=2.013,P<0.05),IL-22和IL-8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t=-2.258、-2.048,P<0.05)。Spearman分析结果显示,CLP组中miR-203与IL-22、IL-8的表达水平呈显著负相关(r=-0.348、-0.361,P<0.05),IL-22与IL-8表达水平呈显著正相关(r=0.422,P<0.05)。
    结论  miR-203及其下游靶蛋白IL-22、IL-8可能参与了LP的发病过程。
  • 解宇威 刘鹏 徐翔宇 高瑞谦 高雨菲 刘奎 李坤 朱呈瞻 曹景玉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41-14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中糖酵解相关基因与肝细胞癌发生发展及预后的关系。
    方法 从癌症基因组图谱(TCGA)数据库下载HCC的RNA表达数据和临床信息。首先采用基因富集分析预测正常组织和肿瘤组织中基因富集的相关通路,筛选HCC中糖酵解相关基因,然后构建糖酵解相关基因的预后模型,获取预后相关糖酵解基因。对基因进行风险评分,利用R语言根据临床特征分组后进行生存分析。使用cBioPortal数据库,分析预后模型中基因的突变情况。最后使用RT-qPCR验证预后模型中基因在HCC的表达。
    结果 基因富集分析显示,正常样本和肿瘤样本的基因显著富集于糖酵解通路。Cox回归分析筛选出了3个与预后相关的糖酵解基因(B3GAT3、NDC1、KIF20A),ROC曲线AUC值显示预后相关的糖酵解基因能预测HCC患者的临床预后,生存分析显示基因高表达组患者的总体生存率比低表达组患者更差(P<0.001)。cBioPortal数据库分析B3GAT3发生扩增、深度缺失和错义突变的概率为1.1%,NDC1发生扩增和错义突变的概率为0.6%,KIF20A发生扩增和错义突变的概率为0.8%。RT-qPCR结果显示B3GAT3、NDC1、KIF20A在HCC组织中均为高表达。
    结论 糖酵解相关基因B3GAT3、NDC1、KIF20A与HCC的预后相关,为后续进一步探究其在HCC中的作用机制提供了依据。
  • 张文君 刘谦 夏兴洲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47-150,15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培菲康联合美沙拉嗪及康复新液治疗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的临床效果及安全性。
    方法 将本院收治的96例UC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美沙拉嗪片+康复新液治疗)与联合组(培菲康+美沙拉嗪+康复新液治疗),比较两组患者发热消退时间、治疗前后临床症状评分、临床疗效指标、治疗前后血清炎性因子水平,以及不良反应指标。
    结果 联合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发热消退时间、治疗前后各临床症状评分差值及血清炎性因子水平差值等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Z=5.418,t=6.952~9.921,P<0.05);但两组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生比例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培菲康联合美沙拉嗪、康复新液治疗UC患者效果较显著,且相对安全。
  • 杨敏 张青 刘甜 程晓宇 孙瑞霞 李长贵 陈颖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51-15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青年人群中空腹三酰甘油葡萄糖(TyG)指数与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HUA)的相关性。
    方法 收集2004、2009及2014年开展的山东沿海地区居民HUA和痛风流行病学调查中年龄18~40岁的5 203例调查对象的相关资料,依据研究对象血尿酸水平的不同分为HUA组和尿酸正常组,比较两组研究对象的基本临床资料;根据研究对象的TyG指数进行四分位数法分组,分别为Q1~Q4组,比较4组研究对象的血尿酸水平和HUA患病率的差异。进一步根据性别将研究对象分为男性组和女性组,每一组再按照TyG指数水平以四分位数法分为Q1~Q4亚组,比较每组中4个亚组间血尿酸水平和HUA患病率的差异。根据研究对象的糖代谢状态分为血糖正常组、糖尿病前期组及糖尿病组,每一组再按照血清中尿酸水平分为HUA亚组和尿酸正常亚组,比较每组中两个亚组间的TyG指数水平差异。最后,分析TyG指数与HUA的相关性。
    结果 HUA组的TyG指数显著高于尿酸正常组(t=19.038,P<0.05);Q1、Q2、Q3、Q4组的平均血尿酸水平呈依次增高趋势(F=312.832,P<0.01),各组两两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Q1、Q2、Q3、Q4组HUA的患病率呈线性增高趋势(χ2=343.314,P<0.01)。将研究人群按照糖代谢状态分组后,在血糖正常组、糖尿病前期组及糖尿病组中分别以TyG指数为自变量,以HUA为因变量行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在血糖正常的人群中,TyG指数是HUA的独立危险因素(P<0.01)。校正年龄、性别、BMI等混杂因素后,TyG指数每增加一个单位,HUA的患病风险增加42.2%(P=0.01)。将TyG指数进行四分位数法分组后,Q4组HUA的患病风险是Q1组的1.869倍(P=0.002)。在血糖正常人群中,TyG指数预测HUA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719(95%CI=0.694~0.743),阈值TyG指数为8.426。
    结论 在血糖正常的青年人群中,TyG指数与HUA独立相关,对HUA有一定预测价值。
  • 张文清,  雷珂 魏宏云 王彩霞 王玲珍 陈志红 李晓宇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57-16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人阳离子胰蛋白酶原(PRSS1)基因和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Kazal 1型(SPINK1)基因热点突变检测对遗传性胰腺炎(hereditary pancreatitis,HP)高危人群的诊断价值。
    方法 采集2020年8月—2021年9月我院住院的高危HP患者的外周静脉血,提取标本DNA,进行PCR扩增,利用Sanger测序法检测HP高危患者外周血PRSS1和SPINK1基因的突变情况。对于测序中发现的非热点突变,以慢性胰腺炎遗传风险因素数据库中已知致病突变和可能致病突变认定为HP相关突变,数据库中未有的突变,在PubMed数据库和ClinVar数据库中查找是否有突变相关报道和致病性分析结果。
    结果 6例患者中5例检测到突变,3例患者检测到PRSS1基因杂合性突变,分别为热点突变c.364 C>T和非热点突变c.455-33 C>T、c.235 G>A,其中c.455-33 C>T突变未见报道,c.235 G>A突变首次在中国人群中报道;2例患者检测到SPINK1杂合性突变,均为c.194+2 T>C突变。
    结论 PRSS1和SPINK1基因热点突变检测对HP高危人群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适合在HP高危人群中大规模筛查,有利于HP患者精准诊断和早期干预。
  • 祝相如 陈新 张成栋 刘巧聪 刘国明 李绪文 王天瑞 扈延龄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61-16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术前计算机辅助个体化钉道设计在髋臼前柱和耻骨上支骨折螺钉经皮置入术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18年12月—2020年12月40例(共45侧)使用通道螺钉技术进行治疗的髋臼前柱或耻骨上支骨折患者。根据术前是否使用计算机进行个体化钉道设计分为计算机辅助组(A组)和常规手法组(B组),A组患者术前均使用Mimics软件进行螺钉预置入,确定螺钉入钉点、螺钉方向和螺钉长度。B组按照手术操作者经验及以往解剖学研究得出的螺钉角度进行螺钉置入,不进行个体化设计。记录两组患者术中每枚螺钉的置入时间(置钉时间)、术中透视次数(透视次数)、螺钉长度、骨折愈合时间和术后6个月随访时的髋关节Merle D′Aubigné and Postel评分与骨盆Majeed功能评分。
    结果 A组患者置钉成功率高于B组(χ2=8.666,P<0.05),A组置钉时间、透视次数较B组明显减少(t=5.910、8.138,P<0.05),A组螺钉长度较B组明显缩短(t=18.863,P<0.05),两组患者骨折愈合时间及术后6个月时功能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术前使用计算机对髋臼前柱和耻骨上支螺钉位置进行个体化设计,能够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前提下缩短螺钉长度,从而降低拉力螺钉置入难度,能够为无或轻度移位的髋臼前柱和耻骨上支骨折的治疗提供新的方法,且临床疗效满意。
  • 张小钰 王洪星 常晓天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65-16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78c对胶原诱导性关节炎(collagen induced arthritis,CIA)模型小鼠的治疗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将18只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CIA对照组、CIA治疗组。CIA对照组和CIA治疗组小鼠尾根部皮内均先注射鸡Ⅱ型胶原与弗氏佐剂等量混合液进行模型制备。建模成功后,CIA治疗组小鼠腹腔注射78c 20 mg/kg,正常对照组、CIA对照组小鼠腹腔注射等量溶剂,每周2次,连续给药3周。利用游标卡尺测量各组小鼠足趾厚度;利用苏木精-伊红(HE)染色观察各组小鼠关节组织病理学变化;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各组小鼠外周血中淋巴细胞亚型、血清中Th1/Th2比值。
    结果 CIA治疗组与CIA对照组相比,足趾厚度显著降低(F=41.38,P<0.05);外周血中NK细胞、CD38+NK细胞比例显著降低(F=5.42、10.21,P<0.05),Treg细胞比例显著升高(F=10.50,P<0.05);血清中Th1/Th2比值显著下降(F=7.67、16.33,P<0.05)。病理检查结果显示,CIA治疗组与CIA对照组相比,滑膜增生程度减轻,炎性细胞浸润减少。
    结论 78c可能通过抑制CD38+NK细胞比例,升高Treg细胞比例,恢复Th1/Th2细胞的平衡对CIA发挥治疗作用。
  • 张红 吴昊 姜磊 鲁晓晴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70-17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自然杀伤(NK)细胞体外培养和转录组学测序(RNA-seq)技术研究人NK细胞体外扩增情况及其功能活化的信号通路。
    方法 分离健康志愿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应用NK细胞培养法进行培养。采用流式细胞术、ELISA法和磁性细胞分选技术分析体外培养扩增不同阶段的NK细胞。获得纯化后的NK细胞进行RNA-seq检测,分析人NK细胞体外扩增情况及其功能活化的信号通路。
    结果 体外培养14 d后,NK细胞(CD3-CD56+)的比例达到90%以上。第10、14天NK细胞的杀伤活性均较第0天明显增强,且随着效靶比从5∶1、10∶1到20∶1,各组NK细胞对K562细胞的杀伤活性均逐步提高(F=124.40~5 512.00,P<0.05)。培养至第14天的NK细胞IFN-γ的分泌量显著高于第0、10天(q=67.17、7.75,P<0.05)。RNA-seq分析结果显示,第10、14天NK细胞与第0天NK细胞相比差异表达基因(DEGs)均较多,且第10天DEGs多于第14天。GO功能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显示这些DEGs主要与炎症反应、免疫反应、细胞分裂和增殖相关,而且显著富集在细胞周期、成骨细胞分化、造血细胞调控、NF-Kappa B等信号通路。
    结论 本研究发现CD16抗体联合5种细胞因子的培养方法可以有效诱导PBMC成为NK细胞,为NK细胞免疫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
  • 姚敏怡 王明建 刘雪 阳勇 高静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75-17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丙戊酸钠(VPA)对癫痫样放电海马神经元铁死亡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原代培养孕期为19~20 d的SD大鼠胎鼠的海马神经元,建立无镁诱导的癫痫细胞模型,随机以不同的培养液进行培养,正常培养液(A组)、无镁细胞外液+0.5 mmol/L VPA(B组)和无镁细胞外液(C组),采用CCK-8实验检测各组细胞的细胞活性,采用比色法检测各组细胞中谷胱甘肽(GSH)、铁离子和丙二醛(MDA)含量,采用Western blot法检测各组细胞中酰基辅酶A合成酶长链家族成员4(ACSL4)、溶质载体家族7成员11(SLC7a11)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4(Gpx4)蛋白的表达情况。
    结果 A~C组原代海马神经元的细胞活性、GSH含量以及SLC7a11、Gpx4蛋白相对表达水平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9.844~262.900,P<0.05),其中C组较A组显著降低(q=5.992~19.480,P<0.05),B组较C组显著升高(q=4.610~32.190,P<0.05)。A~C组原代海马神经元的ACSL4蛋白表达及MDA、铁离子含量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16.050~81.770,P<0.05);其中C组较A组显著升高(q=7.150~14.540,P<0.05),B组较C组显著降低(q=4.991~16.580,P<0.05)。
    结论 铁死亡可能参与癫痫的病理生理过程,VPA可通过抑制铁死亡和提高细胞活性对癫痫细胞模型起神经保护作用。
  • 孙瑜 李聪 杨帆 王志国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80-18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测量中国汉族女性内眦美学指标数据,为整形外科医师实施内眦赘皮矫正术提供数据参考。
    方法 随机选取18~40周岁的中国汉族女性1 052例,根据内眦赘皮程度分为4组:无内眦赘皮组(A组)、轻度内眦赘皮组(B组)、中度内眦赘皮组(C组)、重度内眦赘皮组(D组)。分别测量内眦点(En)与泪小点(Lp)的间距(En-Lp)、En与外眦点(Ex)的间距(En-Ex),计算并分析4组研究对象En-Lp/En-Ex比值的差异。使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和曲线下面积(AUC)计算相邻两组间En-Lp/En-Ex比值的最佳截断值。
    结果 A~D组研究对象En-Lp/En-Ex比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623.660,P<0.01),同时任意两组间比较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区分无和轻度内眦赘皮、轻度和中度内眦赘皮、中度和重度内眦赘皮En-Lp/En-Ex比值的最佳截断值分别为0.20(AUC=0.699,95%CI=0.657~0.740,P<0.05)、0.17(AUC=0.800,95%CI=0.778~0.822,P<0.05)、0.14(AUC=0.787,95%CI=0.760~0.814,P<0.05)。
    结论 En-Lp/En-Ex比值是中国汉族女性眼部美学测量的重要指标,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可以为整形外科医生实施内眦赘皮矫正术提供数据参考。
  • 综述
  • 张凤 姜曼 周娜 秦康 张晓春
    精准医学杂志. 2022, 37(2): 184-18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202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小细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SCLC)是一种侵袭性强、预后差的高度恶性肿瘤。近年来,SCLC在精准治疗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免疫治疗中,程序性死亡配体-1(PD-L1)抑制剂阿替利珠单抗和度伐利尤单抗联合化疗一线治疗SCLC,使患者得到了长期的获益。程序性死亡受体-1(PD-1)抑制剂纳武利尤单抗和帕博利珠单抗相继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用于SCLC三线治疗。在靶向治疗领域,安罗替尼在SCLC三线及以上治疗中效果显著,阿帕替尼、奥拉帕利的临床试验也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本文主要综述了SCLC在精准治疗方面的进展,以期为SCLC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