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3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12-25
  

  • 全选
    |
    述评
  • 盛晓文 胡雨奇 崔瑷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471-47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纤维化性的间质性肺疾病,最终导致肺功能严重损害及患者死亡。抗纤维化药物已在全球范围内被批准用于IPF患者的治疗,标志着IPF药物治疗的重大进步。但IPF仍然无法治愈,患者总体预后很差,亟需探索新的更有效治疗方法。目前,IPF治疗的新靶点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本文旨在对IPF治疗的演变以及新兴疗法做一综述。
  • 论著
  • 段艳莉 杨光杰 王洋洋 毛艳 苗文杰 颜蕾 左盼莉 金萌 麻杰 李晓旭 王振光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477-482,48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并验证基于CT影像组学的综合模型预测乳腺癌新辅助化疗(NAC)疗效的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7年1—12月109例于我院行NAC并具有MP病理分级结果的乳腺癌患者,根据CT检查时间分为训练集77例(检查时间:2017年1—9月)和验证集32例(检查时间:2017年10—12月)。采用ITK-SNAP软件勾画肿瘤三维感兴趣区(ROI)并提取影像组学特征,采用mRMR算法和LASSO回归进行最佳影像组学特征选择并构建影像组学模型,并计算每位患者的影像组学得分。再通过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分别构建临床特征模型与联合影像组学得分和临床特征的综合模型,并绘制列线图。采用校正曲线评估模型的拟合度。通过ROC曲线评价各模型预测乳腺癌NAC疗效的效能,并通过Delong检验比较临床特征模型与综合模型预测效能是否具有统计学差异。最后再通过决策曲线评价综合模型预测乳腺癌NAC疗效的净获益。
    结果 共提取1 409个影像组学特征,最终得到12个最佳的影像组学特征。影像组学特征对预测乳腺癌NAC疗效具有较好的效能,其训练集和验证集的ROC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83和0.76,联合临床特征和影像组学得分构建的综合模型在训练集和验证集中预测NAC疗效的AUC分别为0.88和0.78。Delong检验结果表明在训练集和验证集中,临床特征模型与综合模型预测效能具有统计学差异(训练集Z=2.922,P<0.05;验证集Z=2.318,P<0.05)。决策曲线表明基于CT影像组学的综合模型预测乳腺癌NAC疗效较临床模型具有较高的净获益。
    结论 基于CT影像组学的综合模型对乳腺癌NAC疗效具有较高的预测价值,有助于指导乳腺癌患者个体化诊疗。
  • 张海波 李运丽 朱智慧 宋志明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483-48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经导管冠状动脉内注射重组人尿激酶原(rhPro-UK)联合山莨菪碱对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行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PCI)后心肌微循环的影响。
    方法 选择2017年5月-2019年2月在我院心内科就诊的STEMI患者,分为对照组(45例)和观察组(48例),对照组经导管冠状动脉注射rhPro-UK靶向溶栓,观察组在冠状动脉内注射rhPro-UK后,即刻注射山莨菪碱,PCI术后90 min和7 d时比较两组患者STEMI溶栓实验(TIMI)血流分级、校正TIMI血流计帧数(CTFC)、TIMI心肌灌注分级(TMPG)、TIMI心肌灌注帧数(TMPFC)、血栓积分,并在PCI术后90 min测量微循环阻力指数(IMR)、灌注缺损区(PDA)面积。
    结果 PCI术后90 min,观察组ST段抬高振幅总和的差值(ΣSTE)高于对照组,同时CTFC、TMPFC、IMR、ST段抬高振幅总和以及PDA占左心室总面积的比值均低于对照组(t=2.234~7.053,P<0.05)。7 d复查时,观察组TMPG 3级比例、血栓积分3~5分比例、TIMI血流3级比例高于对照组(χ2=4.873~11.090,P<0.05),同时CTFC和TMPFC低于对照组(t=2.985、4.803,P<0.05)。
    结论 经导管冠状动脉注射rhPro-UK靶向溶栓结合山莨菪碱可改善STEMI患者行pPCI术后心肌微循环灌注水平,降低微循环阻力。
  • 刘亚军 赵蕾 石萍 张文轲 张宁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488-49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阿司匹林对子痫前期(PE)发病的预防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采集PE患者(PE组)及正常对照孕妇(NP组)的血清及胎盘组织,采用ELISA法测定血清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表达水平,采用Western-blot法测定胎盘组织中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MMP-9的表达水平。将妊娠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妊娠组(C组)、TNF-α组(B组)及TNF-α+阿司匹林组(A组)3组,于妊娠第14天,C组大鼠经颈静脉每天将50 mL生理盐水持续泵入,B组大鼠每天将TNF-α 50 ng加入到生理盐水50 mL中持续泵入,A组大鼠每天将TNF-α 50 ng加入到生理盐水50 mL中持续泵入,同时给予掺有阿司匹林的面团喂养,均连用5 d,采用Western-blot法和明胶酶谱法分别测定各组大鼠胎盘组织中MMP-2、MMP-9的表达水平及活性。
    结果 与NP组比较,PE组患者血清中TNF-α的水平和胎盘组织中MMP-2、MMP-9的表达水平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t=5.81~7.18,P<0.05);且PE组患者血清中TNF-α的表达水平与胎盘组织中MMP-2、MMP-9表达水平呈负相关(r=-0.64、-0.61,P<0.05)。3组妊娠大鼠胎盘组织中MMP-2、MMP-9的表达水平及活性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4.05~126.50,P<0.05);其中B组大鼠均明显低于C组大鼠,而A组大鼠均明显高于B组大鼠(t=2.83~16.36,P<0.05)。
    结论 TNF-α可能通过抑制胎盘组织中MMP-2、MMP-9的表达水平及活性参与子痫前期发病,阿司匹林可部分抑制TNF-α的抑制作用,此可能是其预防子痫前期发病的潜在机制。
  • 史子柯 马霄云 张雁山 金雪玲 寇海瑞 吴嘉明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492-495,50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直线加速器在6 MV X射线下对肝癌患者有均整过滤器(FF)模式下容积旋转调强放射治疗(FF-VMAT)和无均整过滤器(FFF)模式下VMAT(FFF-VMAT)计划的剂量学影响。
    方法 选取2020年8月—2021年4月于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确诊为肝癌并拟行放疗的患者10例,采用6 MV X射线分别设计FF-VMAT和FFF-VMAT计划,比较两种模式下治疗计划的靶区适形度(CI)和剂量均匀性(HI)、正常肝组织受量、危及器官(OAR)受量以及加速器总跳数和出束时间。
    结果 FF-VMAT和FFF-VMAT计划靶区剂量分布都能满足临床处方剂量的要求。两种计划加速器出束时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13.611,P<0.001),但靶区CI、HI、正常肝组织和OAR的受量以及加速器跳数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结论 FF-VMAT和FFF-VMAT计划均能满足临床治疗需要,但FFF-VMAT计划实际出束时间更短,治疗效率更高,因此FFF-VMAT计划应用于肝癌的临床放疗更具优势。
  • 张跃华 杨风 续婷婷 朱书霞 陈格 赵红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496-50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依帕司他对四氯化碳(CCl4)致小鼠慢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
    方法 将75只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正常组(A组)、模型组(B组)、阳性对照组(C组)、依帕司他低剂量组(D组)和依帕司他高剂量组(E组)。A组小鼠腹腔注射橄榄油(2 mL/kg),其余各组小鼠腹腔注射等量体积分数0.20的CCl4橄榄油溶液,每周2次,持续8周。建模成功后A、B组小鼠灌胃生理盐水,C组小鼠灌胃甘草酸二铵50 mg/kg,D、E组小鼠分别灌胃依帕司他50、100 mg/kg,每天1次,连续给药4周。利用生化仪检测各组小鼠血清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水平;利用苏木精-伊红(HE)染色观察各组小鼠肝组织病理变化;采用TUNEL法检测各组小鼠肝细胞凋亡情况;采用ELISA法检测各组小鼠肝组织中丙二醛(MDA)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过氧化氢酶(CAT)活性;采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各组小鼠肝组织中B淋巴细胞瘤-2蛋白(Bcl-2)、B淋巴细胞瘤-2相关X蛋白(Bax)、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3(Caspase-3)表达水平。
    结果 D、E组与B组相比,小鼠血清中ALT、AST水平显著下降(F=12.00、7.42,t=4.24~5.27,P<0.05);肝组织中MDA含量显著降低(F=7.70,t=3.58、4.98,P<0.05),SOD、GSH-Px、CAT活性显著上升(F=3.36~8.70,t=2.28~3.42,P<0.05);肝组织中Bcl-2蛋白表达水平显著上调(F=8.39,t=4.05、4.71,P<0.05),Bax及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显著下调(F=6.46、5.29,t=2.75~4.36,P<0.05)。E组与B组相比,小鼠肝细胞凋亡率显著下降(F=7.99,t=4.38,P<0.05)。病理结果显示,D、E组与B组相比细胞水肿及坏死减轻,炎性细胞浸润减少。
    结论 依帕司他可能通过抑制氧化应激、减轻肝细胞凋亡来改善CCl4诱导的小鼠慢性肝损伤。
  • 祁英 李万国 吕彩霞 李小军 任益民 卢小丽 李莎 李文祺 康凯丽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01-50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尿道口黑色素瘤的碳离子放射治疗方案及其疗效。
    方法 老年女性尿道口黑色素瘤患者1例,行碳离子束均匀扫描,水平单野放射治疗,以治疗过程中行CT、MRI检查显示的肿瘤体积为依据评估疗效。
    结果 治疗后6个月随访,尿道口肿物大小最大径较原来缩小40%,疗效评价为部分缓解;治疗后1年病灶完全消失,评价为完全缓解。该患者碳离子放射治疗后未再行其他任何治疗,1年后出现腹股沟和肝脏转移。
    结论 碳离子放射治疗黑色素瘤局部治疗效果好,但须与后续综合治疗,包括分子靶向或(和)免疫治疗等相结合,以降低肿瘤复发的概率。
  • 张福元 马霄云 孟万斌 卢小丽 张雁山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05-507,51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碳离子被动束扫描剂量验证计划中不同网格大小对剂量验证通过率的影响。
    方法 通过对比20个碳离子被动束扫描剂量验证计划中使用2、3、4 mm网格大小计算后的剂量验证通过率及剂量计算时间,分析不同网格大小对剂量验证通过率及剂量计算时间的影响。
    结果 2、3、4 mm三组网格大小计算的碳离子被动束扫描剂量验证计划剂量验证通过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剂量计算时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H=41.616,P<0.05)。
    结论 碳离子被动束扫描剂量验证计划的剂量验证通过率和2、3、4 mm计算网格不存在相关性,但随着计算网格的增大,碳离子剂量验证计划的剂量计算时间明显缩短,提高了剂量验证效率,建议在碳离子被动束扫描剂量验证计划时选用4 mm计算网格。
  • 姜宏志 鞠海珍 刘强 邢茂青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08-51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腹股沟斜疝患儿不同手术方式中结扎环周长的对比,探讨腹股沟斜疝患儿不同术式治疗效果的差异。
    方法 2016年6月—2018年5月青岛大学附属威海市立第二医院住院的腹股沟斜疝患儿168例,分别采用开放式手术(A组)、腹腔镜下常规穿刺结扎法手术(B组)及单孔腹腔镜下双钩疝针+Roeder结+推结器行疝囊高位结扎手术(C组)进行治疗,比较3组结扎环周长及术后并发症(阴囊血肿或水肿、切口疼痛或异物感、睾丸高位、线结异物瘘、鞘膜积液、斜疝复发)发生情况。
    结果 3组患儿均顺利完成手术,术中未见明显副损伤及大出血,B组和C组无中转开腹者。A、B、C组结扎环周长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40.33,P<0.05),其中B组与A、C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A组和C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随访2~24个月,A组中发生阴囊血肿3例,B组发生切口异物瘘1例,3组均未发现术后睾丸高位、鞘膜积液和斜疝复发等并发症。
    结论 应用双钩疝针+Roeder结+推结器行单孔腹腔镜下疝囊高位结扎手术可于腹膜外间隙无张力高位结扎疝囊,安全有效,但有待于大样本临床试验加以验证。
  • 张娜 张欣欣 孔悠然 段明 孙晓方 董冰子 王颜刚 赵蒙 袁鹰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12-515,51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老年女性2型糖尿病(T2DM)患者骨密度(BMD)与肌量变化的相关性。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9年1—12月于我院内分泌科住院的158例老年女性T2DM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BMD T值将患者分为3组:BMD正常组(A组)、BMD减低组(B组)和骨质疏松组(C组)。收集所有患者的年龄、空腹血糖(FBG)、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老年营养风险指数(GNRI)、BMD T值、四肢骨骼肌质量指数(ASMI)等指标,分析BMD与肌量变化的相关性。
    结果 3组患者的年龄、FBG、HOMA-IR以及GNRI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H=6.992~8.724,F=8.894,P<0.05);3组患者的肌量减少构成比、腰椎BMD T值、左股骨颈BMD T值、BMD最低T值及ASMI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H=6.182~113.853,χ2=9.540,P<0.0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与BMD最低T值呈负相关(β=-0.041,t=-2.834,P<0.05),GNRI、ASMI与BMD最低T值呈正相关(β=0.027~0.377,t=2.036~3.715,P<0.05)。
    结论 老年女性T2DM患者BMD减低与增龄、GNRI及肌量减少存在一定相关性。
  • 于姝姝 王明亮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16-51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构建网络协作治疗体系对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救治时间及预后的影响。
    方法 构建以我院为主体,辖区医院为分支,120急救中心为连接体,多媒体为连接手段的网络协作治疗体系,以网络建立前1年就诊的56例STEMI患者为非网络化组(A组),以网络建立后1年内就诊的78例STEMI患者为网络化组(B组),比较两组患者救治时间、平均住院时间的差异,并随访3个月比较两组心力衰竭新发比例、严重心律失常发生比例、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左室舒张末内径(LVEDd)的差异。
    结果 网络协作治疗体系建立后,B组患者首次医疗接触到行急诊介入治疗球囊扩张(FMC-to-B)时间、发病到转诊启动时间、转运时间,住院时间均明显短于A组(t=18.586~19.765,Z=-9.889,P<0.05);随访3个月,B组心力衰竭新发比例、严重心律失常发生比例均明显低于A组(χ2=4.155、7.893,P<0.05);B组LVEF、LVEDd与A组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意义(t=-15.763、10.005,P<0.05)。
    结论 网络协作治疗能明显提高STEMI患者治疗的时效性,改善患者预后,值得推广应用。
  • 甄文利 卢愿 杨静 姜健 孙立荣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20-522,52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低剂量重组凝血因子Ⅷ(rFⅧ)预防治疗血友病A儿童的临床效果。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6年9月1日—2018年2月1日于我院接受低剂量rFⅧ预防治疗的32例血友病A患儿的临床资料,收集患儿低剂量rFⅧ预防治疗前后月出血次数、月关节出血次数、关节功能评分、日常活动能力评分、疾病家庭负担评分等指标,并对各指标治疗前后进行分析比较。
    结果 低剂量rFⅧ预防治疗后患儿月出血次数及月关节出血次数较治疗前明显减少(t=5.028、3.919,P<0.05)。患儿治疗后关节功能总评分、滑膜增生评分、软骨评分及骨评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患儿治疗后进行日常活动评分及参加学校活动的评分较治疗前显著增高(t=2.239、2.482,P<0.05)。患儿(年龄≥6岁且排除预防治疗前已辍学)上学出勤率较治疗前明显提高(UC=2.576,P<0.05)。治疗后患儿的疾病家庭负担评分相关指标(除家庭经济负担评分)较治疗前明显降低(t=2.135~3.888,P<0.05)。治疗后患儿的家庭经济负担评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低剂量rFⅧ预防治疗后,血友病A儿童关节出血次数明显减少,日常活动能力提高,家庭负担减轻,生活质量提高,值得在我国推广实施。
  • 王艳霞 孙国庆 宋俊霞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23-52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对无法手术治疗的宫颈癌患者给予西妥昔单抗联合放化疗的临床效果。
    方法 选取河南圣德医院2013年1月—2015年9月收治的108例无法手术治疗的宫颈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依据治疗方案分为基础化疗+放疗组(A组)52例和西妥昔单抗联合放化疗组(B组)56例。对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清肿瘤标志物水平变化、临床疗效及3年时生存比例进行比较。
    结果 B组患者的临床疗效显著高于A组(Z=10.78,P<0.05);B组患者治疗前后血清中鳞状上皮细胞癌抗原(SCC)、糖类抗原125(CA125)、癌胚抗原(CEA)水平的差值均显著高于A组(t=-27.95~-4.40,P<0.05);A组患者痤疮样皮疹、膀胱刺激征发生率明显低于B组(P=0.04、0.02);B组患者3年生存比例显著高于A组(χ2=5.14,P<0.05)。
    结论 对无法手术治疗的宫颈癌患者在基础放化疗的同时给予西妥昔单抗联合治疗,能显著降低血清肿瘤标志物的水平,并可提高患者3年生存比例。
  • 贾思明,  从幸 史晓英,  任川,  王浩然,  张一凡,  孙大成,  张宇钦,  史泰龙,  陈伟,  秦士吉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27-53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桡骨小头置换术(PR)和切开复位内固定术(ORIF)治疗改良MasonⅢ型和Ⅳ型桡骨头骨折的效果与安全性。
    方法 检索2003年4月—2021年9月在PubMed、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Cochrane Library等中英文数据库中公开发表的PR和ORIF治疗改良MasonⅢ型和Ⅳ型桡骨头骨折研究的文献。通过RevMan 5.4软件对文献依据Cochrane系统评价方法学进行Meta分析。
    结果 最终9篇文献被纳入Meta分析,包括216例PR患者(PR组),179例ORIF患者(ORIF组)。Meta分析结果显示,PR组患者的肘关节功能评分显著高于ORIF组(SMD=-13.27,95%CI=-17.60~-8.94,Z=6.01,P<0.05)。两组患者术后肘关节功能优良率无明显差异(RR=0.84,95%CI=0.66~1.07,Z=1.42,P>0.05)。PR组患者的术后并发症总体发生率显著低于ORIF组患者(RR=2.27,95%CI=0.26~0.74,Z=3.08,P<0.05),ORIF组患者骨折不愈合的发生率明显增高(RR=6.14,95%CI=2.23~16.92,P<0.05),内固定失败的发生率明显增高(RR=2.51,95%CI=1.24~5.06,P<0.05)。
    结论 在改良MasonⅢ型和Ⅳ型桡骨头骨折的治疗中,PR比ORIF术后效果好,并发症发生率低,但仍需要中长期的随访研究进一步验证。
  • 周洲 张东宁 房程龙 朱崇田 陆玉成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32-536,54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脑胶质瘤组织中磷酸甘油酸变位酶1(PGAM1)和Ki67蛋白的表达情况及其与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
    方法 收集2014年1月—2018年12月行手术治疗并经病理确诊为脑胶质瘤的83例患者肿瘤组织标本和10例正常的脑组织标本(对照组)。对标本进行HE染色,观察脑组织的病理形态变化,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脑组织中PGAM1和Ki-67蛋白的表达情况,分析其表达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结果 HE染色结果显示对照组脑组织细胞分布均匀,未见异型性细胞,脑胶质瘤组随着级别升高,细胞数量增多,细胞异型性也越明显。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结果显示,两组脑组织中PGAM1和Ki-67蛋白的表达差异有显著性(χ2=21.029、28.105,P<0.05)。PGAM1和Ki67表达与肿瘤病理分级密切相关,高级别胶质瘤组织中PGAM1和Ki67蛋白的表达显著高于低级别胶质瘤组织(χ2=14.906、20.415,P<0.05),与患者性别、年龄及肿瘤原发位置无关(P>0.05)。脑胶质瘤组织中PGAM1高表达、低表达组组间Ki67阳性指数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Z=-3.038,P<0.05)。Kaplan-Meier分析结果显示,脑胶质瘤组织中PGAM1和Ki67表达水平越高,患者的总生存期越短(χ2=4.363、11.370,P<0.05)。
    结论 PGAM1可能参与脑胶质瘤的发生发展过程,有望作为判断脑胶质瘤预后的指标和潜在的治疗靶点。
  • 高毅 冷玉芳 张保朝 司小萌 温昌明 孙丽 孙军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37-54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不同药物麻醉下行肝脏肿瘤切除患者术后血浆miR-92a水平与肝损伤指标的相关性,探讨血浆miR-92a表达水平对肝脏肿瘤切除术后肝损伤的诊断价值。
    方法 将择期行肝脏肿瘤切除手术的93例患者按照麻醉药物不同分为七氟醚组48例和丙泊酚组45例。检测两组患者术后12 h血浆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和总胆红素(TBIL)水平,采用RT-PCR方法检测两组患者血浆中miR-92a的相对表达量,并进行对比分析。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分析两组患者血浆中ALT、AST与miR-92a水平的相关性,采用ROC曲线评价血浆中miR-92a对两组不同药物麻醉下肝肿瘤切除术患者肝损伤的诊断价值。
    结果 七氟醚组患者血浆中ALT、AST、TBIL表达水平和miR-92a相对表达量均高于丙泊酚组(t=2.492~5.102,P<0.05)。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七氟醚组和丙泊酚组患者血浆中ALT、AST水平与miR-92a相对表达量均呈正相关(r=0.411~0.522,P<0.05)。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七氟醚组和丙泊酚组患者血浆中miR-92a诊断肝损伤的临界值分别为0.932、0.915时,对应的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972(95%CI=0.943~1.000,P<0.05)和0.868(95%CI=0.786~0.950,P<0.05),血浆中miR-92a对七氟醚组患者肝损伤诊断的灵敏度为87.2%,特异度为96.0%,对丙泊酚组患者肝损伤诊断的灵敏度为75.7%,特异度为96.0%。
    结论 不同药物麻醉下行肝脏肿瘤切除患者术后血浆中miR-92a水平均与ALT、AST水平具有相关性,血浆中miR-92a水平对七氟醚和丙泊酚麻醉下行肝脏肿瘤切除术后患者肝损伤具有较高的预测价值,有望成为肝肿瘤切除术后肝损伤的诊断标志物。
  • 殷大利 初娇 纪祥 吕少萍 解维峰 陈西民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41-54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第一跖骨干Scarf截骨结合趾骨Akin截骨治疗中重度踇外翻短期的临床效果。
    方法 选取2018年9月—2019年10月我院收治的16例中重度踇外翻患者,应用第一跖骨干Scarf截骨结合趾骨Akin截骨的手术方式进行矫治,术后6个月对患足进行负重正侧位X线片检查,比较术前及术后踇趾外翻角度(HVA)和第一第二跖骨间夹角(IMA),同时采用美国足踝协会(AOFAS)评分标准及生活质量调查表(SF-36)评分标准评估患者术后恢复情况。
    结果 16例患者随访时间6个月,所有患者术后切口愈合良好,未出现切口感染、踇内翻、踇僵硬等相关并发症。术后6个月复查HVA角及IMA均较术前明显减小(t=22.855、33.358,P<0.05),AOFAS评分、SF-36评分较术前明显升高(t=-26.154、-28.203,P<0.05)。
    结论 第一跖骨干Scarf截骨结合趾骨Akin截骨治疗中重度踇外翻具有矫形能力强、稳定性高的特点,短期临床疗效较好,患者满意度高。
  • 刘莹莹 崔莉 卜泉东 郭丹丹 谷晓娟 胥雪玲 刘雪梅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44-549,55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多发性骨髓瘤(MM)并发肾损害(RI)的预测模型并进行验证。
    方法 收集2012年6月1日—2019年10月31日于我院确诊的958例MM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RI患者197例,非RI患者761例,按病例纳入时间分为训练组(RI患者134例,非RI患者538例)和验证组(RI患者63例,非RI患者223例)。应用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训练组MM患者并发肾损害的危险因素。根据赤池信息准则(AIC)建立MM并发RI模型,并将该模型用于验证组人群进行验证。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Hosmer-Lemeshow检验及决策曲线分析(DCA)验证与评估该模型的区分度、校准度和临床实用价值。
    结果 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血尿酸、尿蛋白、血红蛋白、球蛋白、血免疫球蛋白轻链κ/λ比值、校正血清钙、尿隐血为MM患者RI的独立危险因素。由上述指标构建MM并发RI的预测模型。训练组和验证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82和0.928,Hosmer-Lemeshow检验P=0.374(P>0.05),显示该模型具有良好的区分度和校准度,DCA结果表明该模型的安全性及患者的临床净获益较高。
    结论 MM并发RI预测模型的准确度和临床实用性较高,利于MM并发RI早期防治。
  • 综述
  • 李祥鹏 秦贤 韩冰 梁瑜 赵俊 倪倍倍 李静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50-55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使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尚无针对该病毒的特效药物,在临床实践中,有部分抗病毒药物可能为患者带来获益,本文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的相关药物临床使用情况进行综述。
  • 高洁 史明鹏 孟姝彤 宋婷婷 刘自民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55-558,56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多种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可用于治疗EGFR突变阳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这些靶向药物的应用使得NSCLC的治疗水平得以极大提升。然而,这些药物有效治疗NSCLC患者的同时,总是不可避免地产生获得性耐药。研究表明,第一代EGFR-TKI(厄洛替尼和吉非替尼)、第二代EGFR-TKI(阿法替尼和达克替尼)和第三代EGFR-TKI(奥希替尼)在疗效、安全性及耐药机制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优化EGFR-TKI用药顺序以最大化其临床获益是非常必要的。本文回顾分析了EGFR-TKI间的相似点和不同点,并就如何获得EGFR-TKI最佳用药顺序进行了讨论。
  • 王丽丽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6): 559-56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6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先兆子痫(PE)是一种高危的妊娠并发症,其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明确,缺乏有效的诊断和治疗方法,是造成孕产妇和胎儿死亡的主要原因。鉴于PE的严重危害,对患有PE的产妇进行早期筛查和诊断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微小RNA(miRNAs)是生物体内调控基因表达的非编码RNA,已发现miRNAs在妊娠期胎盘形成过程和子宫炎症反应中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此外,miRNAs还参与了PE发病的多种病理生理学过程,包括调节胎盘滋养细胞功能和血管生成及调节免疫功能等,这为PE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本文旨在概述PE的发病机制及miRNAs在PE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探讨循环miRNAs与PE早期诊断的关系,为PE的早期诊断提供重要依据。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