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3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4-25
  

  • 全选
    |
    论著
  • 高艺峻 贾凤菊 焦倩 陈曦 杜希恂 姜宏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95-9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卵巢肿瘤结构域蛋白3敲除(OTUD3-/-)小鼠黑质核因子κB(NF-κB)相关炎症因子表达的变化及其机制。
    方法 分别选取3只24月龄OTUD3-/-雄性小鼠(OTUD3-/-组)及其同窝野生型(WT)雄性小鼠(WT组)的双侧黑质组织,采用转录组学测序(RNA-seq)技术筛选差异表达基因(DEGs),应用KEGG通路富集分析先天免疫应答中NF-κB相关炎症因子表达变化,并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技术对筛选出的DEGs进行验证。
    结果 KEGG通路富集分析显示,与WT组小鼠相比,OTUD3-/-组小鼠黑质NF-κB经典通路上的脂多糖结合蛋白(LBP)和环氧合酶2(COX2)表达上调,非经典通路上的C-C基序趋化因子19(CCL19)和细胞黏附因子1(ICAM1)表达也均上调。RT-qPCR验证结果显示,与WT组相比,OTUD3-/-组小鼠黑质LBP和COX2 mRNA水平明显上调(t=7.81、3.11,P<0.05)。
    结论 OTUD3-/-小鼠黑质区可能通过上调NF-κB相关炎症因子LBP、COX2、CCL19和ICAM1基因的表达水平,参与神经炎症反应的调控。
  • 王金鸾 张宁 李婷婷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99-10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常规体外受精(IVF)和卵胞浆内单精子注射(ICSI)中异常受精胚胎形成的影响因素。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9年1月—2020年5月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生殖与遗传中心行常规IVF/ICSI助孕的1 018个周期患者的临床资料,按照是否存在异常受精分为异常受精组(n=871)和对照组(n=147),对两组患者的一般情况和临床资料进行比较,并通过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分析异常受精胚胎形成的相关影响因素。
    结果 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两组女方年龄、基础卵泡刺激素(bFSH)、基础雌二醇(bE2)、用药方案、前向精子运动率(PR)、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日E2水平和实验室受精方式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6.674~74.908,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女方年龄≥31岁、hCG日E2水平>3 000 ng/L是异常受精胚胎形成的危险因素;黄体期长方案、ICSI的受精方式是异常受精胚胎形成的保护因素。
    结论 女方年龄、hCG日E2水平、用药方案、实验室受精方式均与常规IVF/ICSI中异常受精胚胎的形成相关,提示临床工作者可采取相应的预防及治疗措施,以提高卵母细胞的利用率,减少胚胎浪费。
  • 陈文贤 王雁 程永红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04-109,11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第三代抗癫痫药物拉考沙胺(LCM)、吡仑帕奈(PER)与第二代抗癫痫药物奥卡西平(OXC)、左乙拉西坦(LEV)添加治疗局灶性癫痫效果与安全性。
    方法 检索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中国知网、维普数据库和万方数据库,检索时间为1969年7月—2020年3月。选择LCM、PER、OXC、LEV这4种抗癫痫药物的随机对照试验(RCT)进行Meta分析。主要的结局指标为患者发作频率降低≥50%、完全控制率、总不良反应事件、因不良反应退出事件、严重不良反应事件。采用Revman 5.3统计软件与ITC软件进行数据处理。
    结果 共纳入随机对照试验17篇,6 029例患者。间接比较中各组间患者使用不同剂量OXC、LEV与LCM的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间接比较中各组间患者使用PER(12 mg)的完全控制率显著低于使用LEV(3 000 mg)(RD=-0.05,95%CI=-0.09~-0.01,P<0.05)。间接比较中各组间患者使用LCM(400 mg)、PER(12 mg)的因不良反应退出率均显著高于使用LEV(3 000 mg)(RD=0.09,95%CI=0.04~0.14,P<0.05;RD=0.19,95%CI=0.07~0.19,P<0.05)。通过对亚裔患者用药进一步亚组分析,间接比较中各组间患者使用LCM与LEV的疗效及安全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间接对比结果表明,OXC、LEV的疗效不劣于LCM、PER。LEV(3 000 mg)安全性优于LCM (400 mg)、PER (12 mg)。第三代抗癫痫药物(LCM、PER)的疗效与安全性未能超越第二代抗癫痫药物(OXC、LEV)。
  • 陈秋卢 胡丽婷 张丽娜 王文营 杜兆东 赵桂秋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10-11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PDR)患者行玻璃体切除联合非硅油填塞术术后发生牵拉性视网膜脱离(TRD)的非手术危险因素。
    方法 对2015年1月—2018年12月在我院接受玻璃体切除联合非硅油填塞术的48例PDR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按照术后是否发生TRD将患者分为发生组16例(研究组)和未发生组32例(对照组),比较两组患者各项临床观察指标的差异。
    结果 两组患者的PRP治疗史以及血清总蛋白、白蛋白、尿素氮、肌酐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510,t=-3.549~3.474,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患者血清白蛋白浓度是TRD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OR=1.586,95%CI=1.042~2.416,P<0.05);而术前接受PRP是防止TRD发生的保护因素(OR=0.047,95%CI=0.003~0.727,P<0.05)。
    结论 低血清白蛋白和术前未行PRP是PDR患者玻璃体切除联合非硅油填塞术后发生TRD的非手术危险因素,应加强患者的围手术期管理,降低TRD的发生率,提高预后。
  • 杜敬佩 王园园 李长安 赵巍峰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14-11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乙型肝炎病毒(HBV)相关原发性肝癌(PHC)患者循环血miR-155水平与相关免疫细胞因子、HBV-DNA载量的关系及临床意义。
    方法 收集2019年1月—2020年3月我院180例HBV感染者的血样,其中包括HBV相关PHC患者(PHC组)75例,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HBV-LC组)45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CHB组)30例,无症状慢性HBV携带者(HBV组)30例,同时收集健康人群血样50例。分别检测所有受检者血浆中miR-155表达水平及血清中Th1类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12(IL-12)、干扰素-γ(IFN-γ)、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Th2类细胞因子(IL-4、IL-6、IL-10)的水平。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并计算曲线下面积(AUC),得出miR-155诊断HBV相关PHC的灵敏度和特异度。
    结果 PHC组患者血浆中miR-155水平明显高于其他组(F=9.147,P<0.01),且血浆中miR-155水平与血清中IL-4、IL-6、IL-10水平和HBV-DNA载量、甲胎蛋白水平均呈正相关(r=0.285~0.714,P<0.05),与血清中IL-12、IFN-γ呈负相关(r=-0.595、-0.478,P<0.05)。PHC患者肝功能越差、肿瘤分化程度越高、肿瘤直径越大,血浆中miR-155表达水平越高(t=3.218~5.187,P<0.05)。ROC曲线分析显示,血浆中miR-155对HBV相关性PHC诊断的灵敏度为94.5%,特异度为68.5%,AUC为0.892(95%CI=0.810~0.942)。
    结论 miR-155在HBV相关性PHC患者血液中表达量升高,并且与HBV-DNA载量以及Th1/Th2免疫失衡密切相关,miR-155的检测对临床HBV相关PHC的早期诊断和筛查具有一定的价值。
  • 高洁 马康傑 姜雅萍 李欣 邓婧 赵保东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19-12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全程导板辅助无牙颌种植的精度。
    方法 选取无牙颌的病人14例,在Straumann全程导板引导下拟植入78枚种植体,其中上颌36枚种植体,下颌42枚种植体。术前制作放射性义齿并进行颌面部锥形束计算机断层扫描(CBCT),将影像信息导入coDiagnostiX软件,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CAD/CAM)技术进行全程导板的设计和3D打印。术后行CBCT并将图像导入到coDiagnostiX软件,与术前影像信息进行配准重叠,测量术前种植体虚拟植入位置与术后植入位置之间的偏差。
    结果 种植体中心轴线角度偏差为3.56°±1.76°,种植体顶部中心偏差为(1.23±0.60)mm,种植体根尖部中心偏差为(1.51±0.59)mm,种植体植入深度偏差为(0.37±0.94)mm。上颌种植体比下颌种植体的顶部中心偏差大(t=2.18,P<0.05)。
    结论 本研究发现的偏差范围可以为种植体术前植入位置的设计提供参考,从而避开重要的解剖结构以减少手术风险。
  • 陈会新 李倩 王玥 侯积菲 陈娜 王岩青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23-12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济南市远郊县农村中老年居民首诊意愿及影响因素,为促进居民有序就医、落实分级诊疗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和可行性建议。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远郊县农村中老年居民进行首诊意愿调查,采用卡方检验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分析影响远郊县农村中老年居民首诊意愿的因素。
    结果 远郊县农村中老年居民基层首诊意愿为85.27%;首诊意愿主要受教育程度、到基层医疗机构时间、家庭人均年收入、健康自评状况及是否患慢性疾病等因素影响。
    结论 远郊县农村中老年居民基层首诊意愿较高,应通过增加基层卫生服务可及性,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慢性疾病综合防治能力,使基层医疗机构成为远郊县农村中老年居民就医的首选。
  • 郑宪鑫 张京 肖丹丹 王建勋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27-13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谷胱甘肽过氧化酶4(GPX4)以及核因子红细胞2相关因子2(NRF2)对erastin诱导的H9C2细胞脂质过氧化和铁死亡的影响及其机制。
    方法 将H9C2细胞按照实验要求分为A~K组,A组为对照组,B~K组为分别经erastin(5 μmol/L)、erastin(5 μmol/L)+Fer-1(5 μmol/L)、erastin(5 μmol/L)+DFO(100 μmol/L)、erastin(5 μmol/L)+Z-VAD(10 μmol/L)、erastin(5 μmol/L)+Nec-1(50 μmol/L)、erastin(5 μmol/L)+empty vector、erastin(5 μmol/L)+GPX4、erastin(5 μmol/L)+siGPX4-scr、erastin(5 μmol/L)+si-GPX4、erastin(5 μmol/L)+NRF2处理组。分别检测A~C组H9C2细胞中GPX4、NRF2 mRNA及蛋白的相对表达水平,同时检测A~K组H9C2细胞的脂质过氧化和铁死亡情况。
    结果 A~C组H9C2细胞GPX4、NRF2 mRNA和蛋白相对表达水平比较均有显著差异(F=8.277~42.570,P<0.05),其中C组细胞中GPX4、NRF2 mRNA和蛋白相对表达水平明显高于B组(t=3.320~9.803,P<0.05);各组H9C2细胞的死亡率及脂质ROS、MDA含量进行比较,A~F组均有显著差异(F=22.380~259.500,P<0.05),其中C、D组较B组明显降低(t=4.056~45.500,P<0.05);A、B、G、H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4.069~488.900,P<0.05),其中H组较G组明显降低(t=2.044~16.750,P<0.05);A、B、I、J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19.880~363.200,P<0.05),其中J组较I组明显升高(t=2.925~10.280,P<0.05);A、B、G、K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3.786~99.120,P<0.05),其中K组较G组明显降低(t=1.873~8.315,P<0.05)。
    结论 GPX4和NRF2均参与了调控erastin诱导的心肌细胞脂质过氧化和铁死亡过程,其中NRF2可能是通过GPX4发挥转录调控作用的。
  • 周娜 丁伟 宋金莲 王军 郑文祥 侯琳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32-13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吲哚-3-甲醇(I3C)对神经母细胞瘤(NB)细胞增殖与迁移能力的影响及其机制。
    方法 采用CCK8实验检测终浓度为0、50、100、150、200、300、500 μmol/L的I3C对SH-SY5Y细胞活力的影响,并计算I3C对SH-SY5Y细胞的半数致死浓度(IC50值),作为后续实验中I3C浓度设定的参考值。以IC50值为依据,SH-SY5Y细胞中分别加入终浓度为0、30、60、90 μmol/L的I3C(分别为A、B、C、D组),通过划痕实验、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技术、Western Blot实验分别检测各组细胞的迁移能力及细胞中LSD1 mRNA及LSD1、H3K4me1、H3K4me2蛋白的相对表达量。
    结果 CCK8实验结果显示,随着I3C浓度的递增,SH-SY5Y细胞活力明显下降(F=1 823.19,P<0.05),计算得出I3C作用SH-SY5Y细胞48 h的IC50值为121.00 μmol/L;划痕实验结果显示,A~D组SH-SY5Y细胞的迁移能力随着I3C浓度的增高而明显下降(F=388.47,P<0.05),各组间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t=8.86~33.43,P<0.05);RT-qPCR技术及Western Blot实验检测结果显示,SH-SY5Y细胞中LSD1 mRNA及蛋白相对表达量均随I3C浓度的增高而明显降低(F=27.67、522.41,P<0.05),各组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t=4.16~56.28,P<0.05),A~D组SH-SY5Y细胞中H3K4me1、H3K4me2蛋白相对表达量随着I3C浓度的增高逐渐升高(F=36.53、54.60,P<0.05)。
    结论 I3C具有明显抑制SH-SY5Y细胞增殖与迁移的能力,其抑制作用可能是通过调节LSD1的表达实现的。
  • 王萌萌 王祥花 郭丹丹 王惠芳 刘莹莹 谷晓娟 刘雪梅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36-141,14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与IgA肾病(IgAN)诊断相关的临床指标,构建IgAN的无创诊断模型。
    方法 选取2012年6月1日—2019年6月30日在我院肾病科住院并行肾穿刺活检的肾炎综合征患者440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病例纳入时间分为训练集(IgAN 147例,非IgAN 118例)和验证集(IgAN 88例,非IgAN 87例)。收集并比较分析训练集IgAN和非IgAN患者的一般资料(年龄、性别、有无高血压史)、血清学指标(血清尿素氮、血肌酐、血尿酸及血清IgA、血清IgG水平等)和尿液指标(尿红细胞计数、24 h尿蛋白定量)是否存在差异,将有统计学意义的临床指标进行ROC分析,筛选出与IgAN诊断相关的因素并建立诊断模型,并将该模型应用于验证集人群进行验证。
    结果 根据ROC分析,尿红细胞计数、血清总蛋白、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IgA/C3比值及血清IgG水平是诊断IgAN的影响因素;由上述指标构建IgAN诊断模型,训练集ROC曲线下面积为0.88(95%CI=0.84~0.92),诊断灵敏度为83.67%,诊断特异度为79.66%,阳性预测值为83.67%,阴性预测值为79.48%,验证集ROC曲线下面积为0.84(95%CI=0.78~0.89),诊断灵敏度为79.55%,诊断特异度为73.56%,阳性预测值为76.53%,阴性预测值为83.11%,说明该模型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结论 基于尿红细胞计数、血清总蛋白、血清LDL-C、IgA/C3比值及血清IgG等指标建立的IgAN无创诊断模型,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可用于辅助IgAN的早期诊断。
  • 禹雯怡,  赵璐 孔宪琛,  唐永平 万梅 邱建忠 袁荣涛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42-14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转录组测序技术(RNA-seq)筛选与牙源性角化囊肿(OKC)增殖相关的关键基因。
    方法 收集OKC囊壁组织及正常口腔黏膜组织标本并提取总RNA,利用RNA-seq分析全基因转录本的差异,并分析差异表达基因(DEGs)的功能。
    结果 OKC囊壁组织与正常口腔黏膜组织间共有359个DEGs,其中169个基因表达上调,190个基因表达下调。KEGG通路富集分析表明,注释在磷脂酰肌醇3-激酶/蛋白激酶B(PI3K-Akt)信号通路的DEGs共15个,包括8个上调基因和7个下调基因。
    结论 OKC中存在PI3K-Akt信号通路基因的异常表达,PI3K-Akt信号通路相关基因在OKC增殖中可能发挥一定的调控作用。
  • 刘通 段峰 郝大鹏 夏玉军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47-15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磁共振关节造影(MRA)测量喙突-肩胛盂上结节和喙突-肱骨头距离对肩袖损伤的评估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145例肩关节MRA检查者,按照损伤部位的不同将病例分为肩胛下肌腱损伤组52例,冈上肌肌腱损伤组54例,正常对照组39例,3组分别在斜矢状位和横轴位上测量喙突-肩胛盂上结节垂直距离及喙突-肱骨头前后距离,比较两种距离与肌腱病理改变的关系。
    结果 冈上肌腱损伤组测量喙突-肩胛盂上结节平均垂直距离较对照组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6,P<0.05);喙突-肱骨头前后距离较对照组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4.5,P<0.05)。肩胛下肌腱损伤组喙突-肱骨头的前后距离、喙突-肩胛盂上结节垂直距离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肩关节MRA测量的喙突-肩胛盂上结节垂直距离增大和喙突-肱骨头前后距离减小在提示冈上肌腱损伤时有参考意义,但在评估肩胛下肌腱损伤方面价值有限。
  • 张子悦 郑恒睿 马玉娜 吴媛 王谦 徐强 张杰 林静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51-155,16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白细胞介素-36α(IL-36α)在烟曲霉菌感染的永生化人角膜上皮细胞(HCEC)免疫反应中的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烟曲霉菌灭活菌丝刺激体外培养的HCEC细胞,分别采用蛋白免疫印迹(Western Blot)实验及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检测细胞中白细胞介素36α(IL-36α)、IL-36R 蛋白及mRNA的表达。将细胞按实验要求分为A、B、C组,A组采用IgG重组蛋白处理HCEC细胞,B、C组分别采用IgG重组蛋白、外源性IL-36α重组蛋白(rhIL-36α)预处理后加入烟曲霉菌灭活菌丝刺激HCEC细胞,分别采用ELISA和RT-PCR方法检测各组细胞中IL-8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蛋白和mRNA的表达。将HCEC细胞按照实验需要分为D、E、F组,D组为单纯DMEM培养基培养的HCEC细胞,E组采用rhIL-36α和外源性IL-36Ra重组蛋白(rhIL-36Ra)处理HCEC细胞,F组采用rhIL-36α处理HCEC细胞,采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各组细胞中核因子κB(NF-κB) p65蛋白、磷酸化NF-κB p65(pNF-κB p65)蛋白的表达。将HCEC细胞按照实验需要分为G、H、I组。G组为单纯DMEM培养基培养的HCEC细胞,H组采用烟曲霉菌灭活菌丝刺激HCEC细胞,I组采用Dectin-1中和抗体预处理后,加入烟曲霉菌灭活菌丝刺激HCEC细胞,采用Western Blot及RT-PCR方法检测各组细胞中IL-36α蛋白及mRNA的表达。
    结果 烟曲霉菌灭活菌丝刺激的HCEC细胞中IL-36α蛋白和mRNA随时间改变表达逐步升高(F=21.88、249.74,P<0.05)。C组细胞中IL-8和TNF-α蛋白和mRNA的表达水平明显高于A、B组(F=11.54~95.42,P<0.05)。与D、E组相比,F组细胞中pNF-κB p65蛋白的表达水平明显升高,差异均有显著性(F=52.43,P<0.05)。I组细胞中IL-36α蛋白和mRNA表达水平较H组明显降低,差异均具有显著意义(F=70.99、34.26,P<0.05)。
    结论 IL-36α在烟曲霉菌感染的人角膜上皮细胞免疫反应中起到促炎的作用,其作用可能是通过IL-36α/IL-36R/NF-κB信号通路实现的。
  • 谭巧文 王晓林 刘彤云 魏亚琳 彭琳 郭宗君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56-16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烟草依赖者静息态功能磁共振(rs-fMRI)下大脑奖赏网络是否会发生变化,并分析吸烟依赖程度与奖赏网络的相关性。
    方法 招募2019年7月—2020年2月于我院保健科和体检中心查体的男性烟草依赖者28例(吸烟组),同时招募与吸烟组相匹配的从未吸烟者27例(对照组)。应用GE3.0 T磁共振对所有受试者行脑部rs-fMRI扫描,对图像进行静息态处理,比较两组受试者大脑双侧奖赏网络功能连接(FC)强度,以及大脑双侧奖赏网络FC强度与尼古丁依赖检测(FTND)分值的相关性。
    结果 两组比较吸烟组奖赏网络FC降低的脑区主要有右侧后扣带回、右侧梭状回、右侧枕中回、右侧小脑前叶和左侧岛脑;增高的脑区主要在左侧额上回、右侧颞叶(P<0.01)。奖赏网络FC强度与FTND分值呈正相关的脑区主要有海马旁回、右岛脑;呈负相关脑区主要在左颞中回和左额下回。
    结论 烟草依赖者的奖赏网络发生了变化,而且这种变化的奖赏网络模式与烟草依赖程度有关。
  • 董晓雷 韩晶晶 杨方浩 朱峰 刘国祥 李冰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61-164,16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藻蓝蛋白(C-PC)对H2O2诱导的小鼠精原细胞(GC-1 spg)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制备H2O2诱导的GC-1 spg氧化损伤模型。实验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及C-PC低、中、高3个剂量预处理组。C-PC各剂量组用不同浓度C-PC预处理24 h后,除对照组以外,其余各组细胞培养液中均加入H2O2,37 ℃孵育24 h。采用CCK-8方法检测各组细胞的增殖活性;采用二氯荧光黄双乙酸盐(DCFH-DA)染色检测各组细胞产生活性氧(ROS)情况;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细胞的坏死情况;采用Western blot方法测定各组细胞中受体相互作用蛋白-1(RIP-1)、RIP-3的表达情况。
    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GC-1 spg增殖活性下降(F=76.86,q=23.01,P<0.05),细胞内ROS水平显著升高,坏死细胞增多(F=206.9,q=60.07,P<0.05);与模型组比较,C-PC低、中、高剂量组细胞增殖活性显著增加(q=4.45~10.83,P<0.05),细胞内ROS水平显著降低,坏死细胞减少(q=9.09~32.41,P<0.05)。Western blot分析显示,与模型组比较,C-PC预处理可下调细胞中RIP-1、RIP-3表达(F=541.2、297.5,q=27.97~62.98,P<0.05)。
    结论 C-PC对H2O2诱导的GC-1 spg氧化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可能与C-PC提高GC-1 spg的抗氧化能力,抑制GC-1 spg中RIP-1、RIP-3蛋白表达,降低细胞坏死有关。
  • 杨丹丹 何冰 卢晓 郭芷含 李玉军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65-16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细胞色素P450 4A11(CYP4A11)及Ki-67在肾透明细胞癌中的表达及相关性,并探讨其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检测我院2010—2015年收治的行肾癌切除术并经病理诊断的151例肾透明细胞癌组织中CYP4A11及Ki-67的表达情况,分析CYP4A11及Ki-67的表达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同时取48例癌旁组织作为对照。
    结果 CYP4A11在肾透明细胞癌中的表达水平低于癌旁组织(Z=-2.100,P<0.05),高级别肾透明细胞癌组织中CYP4A11的高表达率显著高于低级别肾透明细胞癌(χ2=11.072,P<0.05)。CYP4A11在肾透明细胞癌中的表达程度与患者性别及肿瘤最大径、WHO/ISUP核分级、临床分期、肉瘤样变、远处转移有关(χ2=4.438~10.930,P<0.05)。Ki-67在肾透明细胞癌组织中表达程度与肿瘤最大径、WHO/ISUP核分级、临床分期、肉瘤样变及远处转移有关(χ2=4.365~10.833,P<0.05)。Spearman相关性分析显示,肾透明细胞癌组织中CYP4A11与Ki-67表达呈正相关(rs=0.231,P<0.05)。单因素Cox回归分析显示,性别与肿瘤最大径、WHO/ISUP核分级、临床分期、肉瘤样变、远处转移以及CYP4A11、Ki-67表达水平对患者总生存时间有影响。多因素Cox回归分析显示,临床分期、远处转移为影响肾透明细胞癌患者总生存时间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
    结论 CYP4A11可能参与肾透明细胞癌的恶性生物学行为过程,并对患者的生存及预后具有提示意义,可作为判断肾透明细胞癌生物学行为及预后的指标。
  • 张倩文 王爽 祝颖 刘泽媛 余波 王斌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70-17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预测人巨细胞病毒(HCMV)膜表面糖蛋白gH以及磷酸化蛋白65(PP65)的B细胞、T细胞优势抗原表位,为HCMV亚单位疫苗的研发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 从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数据库中获取HCMV的gH和PP65蛋白的氨基酸序列。通过ABCpred、BCPred和BepiPred软件预测gH和PP65蛋白的B细胞优势抗原表位;利用NetMHCⅡ2.3 Server和NetMHCⅡpan 4.0 Server软件预测gH和PP65蛋白的CD4+T细胞优势抗原表位;使用NetMHC 4.0 Server和IEDB软件预测gH和PP65蛋白的CD8+T细胞优势抗原表位;最后由VaxiJen v.2.0 Server软件对上述得到的所有抗原表位进行抗原性分析。
    结果 gH和PP65蛋白的二级结构中无规卷曲均占比最高,分别为40.51%、52.94%;综合所有软件的预测结果并进行抗原性分析后,获得gH蛋白CD8+T细胞优势抗原表位20个,CD4+T细胞优势抗原表位15个,B细胞优势抗原表位1个,获得PP65蛋白CD8+T细胞优势抗原表位8个,CD4+T细胞优势抗原表位8个,B细胞优势抗原表位3个。
    结论 HCMV的gH和PP65蛋白均含有丰富的B、T细胞优势抗原表位,可为HCMV亚单位疫苗的抗原肽选择提供理论依据。
  • 文豪 兰瑛瑛 王祖森 姜英俊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76-18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术前血清CA19-9水平与原发性十二指肠癌(PDC)根治性切除术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预后及肿瘤复发的关系。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2年1月1日—2020年9月30日于我院经病理学确诊为PDC并行十二指肠癌根治性手术的209例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Kaplan-Meier绘制患者的生存曲线,采用Pearson卡方检验及Fisher精确检验分析术前血清CA19-9水平与PDC患者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采用Cox风险回归模型分析患者无病生存期(DFS)和总生存期(OS)的影响因素。
    结果 Kaplan-Meier生存曲线显示,术前血清CA19-9水平升高患者较CA19-9水平正常患者的无病生存率和总生存率显著降低(χ2=16.845、12.153,P<0.05)。患者术前血清CA19-9水平与性别、肿瘤T分期、脉管癌栓有关(χ2=3.861~12.134,P<0.05)。单因素分析显示,肿瘤T分期、肿瘤N分期、肿瘤TNM分期、脉管癌栓、神经侵犯、病理分化程度、病理类型、术前血清CA19-9水平与患者DFS显著相关(P<0.05);患者性别、肿瘤T分期、肿瘤N分期、肿瘤TNM分期、脉管癌栓、神经侵犯、病理分化程度、病理类型、术前血清CA19-9水平与患者OS显著相关(P<0.05)。多因素分析显示,术前血清CA19-9水平、肿瘤N分期、神经侵犯、病理分化程度与患者的DFS和OS均显著相关(P<0.05)。
    结论 术前血清CA19-9水平正常患者相较于术前血清CA19-9水平升高患者具有更好的临床预后,术前血清CA19-9水平可作为独立危险因素评估PDC患者的预后与肿瘤复发情况。
  • 王姝 于亚男 丁雪丽 田字彬 孙占一 姜进举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81-18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岩藻多糖联合标准四联疗法根除幽门螺杆菌(HP)的疗效。
    方法 选取2019年6月-2020年1月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就诊HP感染患者90例,随机分为标准四联疗法组(Ⅰ组)30例,标准四联疗法+岩藻多糖组(Ⅱ组)30例,岩藻多糖+标准四联序贯组(Ⅲ组)30例。Ⅰ组给予标准剂量的兰索拉唑、阿莫西林、克拉霉素、枸橼酸铋钾(标准四联)治疗2周;Ⅱ组给予岩藻多糖联合标准四联治疗2周以后,再仅给予岩藻多糖继续治疗4周;Ⅲ组先给予岩藻多糖治疗6周,复查13C-尿素呼气试验(13C-UBT),阳性者再给予标准四联治疗2周。在Ⅰ组治疗结束后4周、Ⅱ组治疗结束后立即、Ⅲ组标准四联治疗结束后4周时复查13C-UBT,分析比较3组患者治疗前后HP根除、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以及临床疗效。
    结果 治疗后3组患者的HP阴性比例差异无显著性(P>0.05);Ⅱ组、Ⅲ组患者治疗前后症状积分差值显著高于Ⅰ组(F=3.84,P<0.05);Ⅱ、Ⅲ组临床疗效优于Ⅰ组(Hc=13.39,q=4.29、5.63,P<0.05)。
    结论 岩藻多糖联合标准四联疗法可有效根除HP,在进行标准四联治疗前或治疗同时添加岩藻多糖均可显著改善HP感染者临床症状,为充分开发岩藻多糖的潜在治疗价值提供了数据支持。
  • 赖建明,  段建平 陈鹏 陈志海 范天利
    精准医学杂志. 2021, 36(2): 185-18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102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SFTS)合并真菌感染患者的临床特征和可能危险因素。
    方法 收集2013年7月—2020年6月于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住院治疗的SFTS患者临床资料,根据患者是否发生真菌感染分为病例组和对照组,病例组和对照组按相同年份1∶3匹配,记录患者主要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指标,并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结果 SFTS患者合并真菌感染的发生率为15.13%;真菌感染部位多位于口咽、下呼吸道、食管及肠道;真菌类型多为白假丝酵母菌、近平滑假丝酵母菌、曲霉菌属、热带假丝酵母菌。合并真菌感染主要临床症状和体征有发热、厌食、咽痛、吞咽异物感、咳嗽咳痰、呼吸困难、胸痛、腹泻等。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患者年龄、COPD病史、留置胃管情况、危重型SFTS、极期外周血CD4+ T细胞数(t=-4.820,χ2=2.850~4.955,Z=-4.692,P<0.05)与SFTS患者合并真菌感染的发生有关。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患者年龄(95%CI=1.044~1.191)和极期外周血CD4+T细胞数(95%CI=0.986~0.996)为真菌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
    结论 SFTS合并真菌感染的发生率较高,对于年龄较大和极期外周血CD4+T细胞数明显降低的患者,应注意其合并真菌感染的可能,加强观察,尽量早期诊断和及时干预。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