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3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9-02-25
  

  • 全选
    |
    述评
  • 陈功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1-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结直肠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正处在“MSI时代”,因为微卫星不稳定性(MSI)或错配修复基因状态(MMR)是目前最佳的疗效预测指标。基于MSI状态,可以根据对免疫治疗的疗效将结直肠癌患者分为两个群体:“优势人群”——MSI-H/dMMR型肠癌(简称MSI-H型肠癌);“无效人群”——MSS/pMMR型肠癌(简称MSS型肠癌)。对于前者,免疫治疗不论是单药抗PD-1单抗(帕博利珠单抗或纳武利尤单抗)还是联合抗CTLA-4单抗(伊匹木单抗)的双抗免疫疗法,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联合治疗疗效优于单药治疗,但毒性也增加;另一方面,在优势人群中免疫治疗不断开疆拓土,从晚期疾病的后线治疗、一线治疗,到早期疾病的新辅助治疗,均展现出疗效。所以,对于MSI-H型肠癌,免疫治疗将会成为重要的治疗组成部分。反之,MSS型肠癌真正属于“无效人群”,不管免疫单药或联合治疗,还是免疫治疗联合化疗及抗血管生成治疗、联合MEK抑制剂等的努力均告失败;该群体治疗的革命性进展有赖于肿瘤免疫基础研究的突破。因此,对于MSS型肠癌,除非是临床研究,目前不推荐常规使用免疫治疗。
  • 论著
  • 王艺霏,  敖翔 王元勇 丁丹,  卢通 王建勋,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6-10,1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环状RNA(circRNA)在胃癌组织及对应癌旁组织中表达谱的变化,分析两者之间的差异,筛选差异表达的circRNA,鉴定并进行功能预测。
    方法 通过高通量circRNA芯片技术筛选胃癌病人癌组织及对应癌旁组织中circRNA表达谱的差异,经过对原始数据进行预处理、归一化后,筛选出差异表达的circRNA,并使用实时定量PCR(RT-qPCR)技术对其进行验证和生物信息学预测。
    结果 芯片检测结果显示,胃癌组织样本与其对应的癌旁组织样本之间存在1 042条差异表达的circRNA,其中在肿瘤组织中高表达的有475条,低表达的有567条(变化≥2倍且P<0.05)。对筛选所得的差异表达circRNA的亲本基因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预测了其潜在的生物学功能。RT-qPCR结果显示在上调最显著的6个circRNA中,只有hsa_circ_0001666在胃癌细胞系和组织中的表达与芯片结果一致。Arraystar自主研发的miRNA靶标预测软件显示,hsa_circ_000166可能通过结合hsa-miR-450a-1-3p、hsa-miR-661、hsa-miR-493-5p、hsa-miR-208a-5p和hsa-miR-612发挥其miRNA“海绵”的功能。
    结论 胃癌组织与对应癌旁组织比较,circRNA表达谱发生了显著变化,这些差异表达的circRNA可能与胃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 孙颖 刘相永 黎莉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11-1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磷脂酰肌醇-4-磷酸酶Ⅱ(INPP4B)在乳腺癌中的表达以及与乳腺癌病人临床特征、预后的关系。
    方法 收集264例乳腺癌病人病理切片,采用免疫组化技术,分析INPP4B的表达情况;并分析INPP4B表达与病人年龄、淋巴结转移数目、组织学分级、肿块大小、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增殖指数(Ki67)、细胞角蛋白5/6(CK5/6)、P53及乳腺癌亚型关系;通过随访获得病人无病生存期(DFS),以进一步探讨INPP4B表达与乳腺癌病人预后的关系。
    结果 54例病人INPP4B蛋白表达阴性,其中三阴性乳腺癌(TNBC)病人INPP4B表达阴性率明显高于其他的亚组(χ2=3.22,P<0.05);INPP4B表达阴性与ER与PR表达阴性(χ2=2.32、4.08,P<0.05)、CK5/6表达(χ2=6.19,P<0.05)、无脉管癌栓(χ2=7.98,P<0.05)、较高Ki67水平(χ2=2.89,P<0.05)密切相关。INPP4B表达阴性与TNBC病人DFS缩短有关(χ2=9.45,P<0.05)。
    结论 INPP4B表达阴性在TNBC中更为常见;INPP4B表达阴性与乳腺癌病人不良预后有关。
  • 马国峰,  王永华 梁晔 陈元斌 王丽萍 梁志娟 李丹 李永欣 牛海涛,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17-22,2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肾癌中程序性死亡配体1(PD-L1)的表达及与肿瘤微环境中T淋巴细胞功能之间的相互调控作用。
    方法 通过分离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刺激培养单个CD3+T淋巴细胞;检测786-O、OSRC细胞系PD-L1基因及蛋白表达水平的差异性;ELISA检测外周血T淋巴细胞与786-O、OSRC共培养后γ-干扰素(IFN-γ)的产生水平;通过小干扰RNA下调PD-L1相对高表达的肾癌细胞系与T淋巴细胞共培养后,检测IFN-γ水平的变化;检测786-O、OSRC与T淋巴细胞共培养后PD-L1表达的变化,以及不同浓度IFN-γ对786-O、OSRC中PD-L1表达的影响,分析肾癌细胞系786-O及OSRC中PD-L1的表达与IFN-γ之间的相互调控作用。
    结果 PD-L1在786-O中的表达水平明显高于OSRC;与单独培养T淋巴细胞相比,与786-O共培养时T淋巴细胞IFN-γ的产生量无明显差异,但与OSRC共培养时T淋巴细胞IFN-γ的产生量明显升高;瞬时干扰降低786-O中PD-L1的表达水平后,与T淋巴细胞共培养,发现T淋巴细胞IFN-γ的产生量较正常共培养组明显升高;共培养体系中T淋巴细胞被激活后两种肿瘤细胞PD-L1的表达明显增高,IFN-γ刺激实验得到相同的结果,且呈剂量依赖性。
    结论 PD-L1高表达的肾癌细胞系可有效抑制外周血T淋巴细胞分泌IFN-γ,导致肿瘤细胞发生免疫逃逸,同时T淋巴细胞分泌的IFN-γ也可以上调肾癌细胞PD-L1的表达,肿瘤微环境中两者存在相互调节作用。
  • 董建德 滕哈乐 李志坚 黄金洪 焦晓翠 胥俊越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23-2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覆膜及静脉支架治疗罕见髂静脉压迫综合征(IVCS)深静脉血栓形成并动静脉瘘的效果。
    方法 对1例IVCS深静脉血栓形成并动静脉瘘的病人采用股深动脉内植入覆膜支架封堵动静脉瘘口及开通闭塞的髂股静脉并植入静脉支架的方法进行治疗,观察治疗的效果。
    结果 动脉内植入覆膜支架和使用静脉支架开通闭塞的髂股静脉能够缓解IVCS深静脉血栓形成并动静脉瘘病人下肢肿胀的症状,其中开通髂股静脉对于缓解病人症状作用更加明显。
    结论 IVCS深静脉血栓形成并动静脉瘘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相比于采取覆膜支架封堵动静脉瘘,使用静脉支架开通闭塞的髂股静脉对病人的临床意义更大。

  • 李珊珊 陈晓宁 顾俊旭 王春燕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27-29,3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降钙素原(PCT)对骨髓移植后菌血症早期诊断的价值。
    方法 选取2016年7月—2017年3月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收治的骨髓移植后菌血症的病人143例,根据血培养结果分为革兰阴性菌菌血症组(A组)、革兰阳性菌菌血症组(B组)及真菌菌血症组(C组)。分别采用电化学发光法、免疫比浊法检测病人血清中PCT、C反应蛋白(CRP)及D-二聚体(D-Dimer)的水平。建立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计算受试者工作曲线下面积(AUC),并分析PCT、CRP及D-Dimer对3种不同类型菌血症的诊断价值。
    结果 A、B、C组病人血清中PCT值中位数(四分位数间距)分别为2.60(10.07)、0.31(0.60)及0.23(0.67)μg/L,3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27.44,P<0.05);PCT鉴别革兰阴性菌与革兰阳性菌感染的AUC为0.778,诊断阈值为3.61 μg/L,灵敏度为59%,特异度为90%。
    结论 PCT能够快速初步辅助诊断骨髓移植后病人菌血症的感染类型,可为临床医生合理有效应用抗菌药物提供依据。
  • 崔文军 安乾 司江涛 王颖 吴斐 李阳 王兵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30-3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经皮穿刺入路行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EVAR)使用ProGlide缝合的效果。
    方法 我院2015年5月—2017年8月行EVAR治疗的腹主动脉瘤(AAA)病人179例,其中传统股总动脉切开入路104例(A组),使用ProGlide经皮入路75例(B组)。比较两组手术入路闭合成功率、手术入路相关并发症、手术及住院时间等。股总动脉穿刺点缝合顺利完成无需额外的外科及介入手段干预视为入路闭合成功。
    结果 所有病人均成功实施了EVAR。A组208条股总动脉中行补片修补1条,闭合成功率为99.5%(207/208);相关并发症包括切口出血2条,切口感染1条,淋巴漏2条,感觉异常1条,术后管腔轻-中度狭窄2条。B组150条股总动脉中146条使用ProGlide闭合成功,闭合成功率为97.3%,2条股总动脉闭合失败中转外科切开缝合,2条股总动脉皮下血肿形成进一步行外科修复;相关并发症包括术后渗血1条,假性动脉瘤2条。两组手术入路并发症总体发生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B组手术及住院时间较A组均明显缩短,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6.12、7.04,P<0.01)。
    结论 经皮穿刺入路行EVAR使用ProGlide缝合安全可靠,并不增加手术入路相关并发症,且可明显缩短手术及住院时间,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赵钰鋆 杨光杰 王振光 龚爱迪 颜蕾 苗文杰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34-3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基于小干扰RNA(siRNA)的放射性分子探针,探讨其在肺腺癌模型中靶向检测趋化因子受体4(CXCR4)信使RNA(mRNA)的SPECT显像价值。
    方法 以双功能螯合剂肼基烟酰胺(HYNIC)进行99mTc放射性标记,制备CXCR4 mRNA靶向的干扰组探针及无关序列的对照组探针99mTc-HYNIC-siRNA,测定标记率、放化纯度及体外稳定性。干扰组及对照组探针经尾静脉注射荷瘤鼠体内(各5只)120 min后进行SPECT显像。计算肿瘤与对侧肩部本底放射性摄取比值(T/NT)。显像后处死小鼠,进行肿瘤、肝、肾、脾、心脏、肺体外组织显像。
    结果 成功制备了99mTc-HYNIC-siRNA探针,干扰组以及对照组的标记率分别为(55.09±2.81)%、(54.38±2.94)%,放化纯度均大于90%。探针在人血清以及生理盐水中120 min内可以保持稳定。注射探针后120 min SPECT显像可见干扰组肿瘤部位明显放射性浓聚,而对照组肿瘤部位放射性稀疏。干扰组与对照组T/NT比值分别为3.190±0.029、1.153±0.049,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t=57.68,P<0.01)。体外组织显像同样显示,干扰组肿瘤放射性摄取明显高于对照组肿瘤。
    结论 99mTc-HYNIC-siRNA靶向探针制备简单,在肺腺癌模型中具有靶向CXCR4 mRNA 的SPECT显像性能,有望为临床肺癌及其他肿瘤活体内靶基因检测提供有效手段。
  • 郭一凡,  隋秀梅 陈薇廷 张圣洁 谭聪慧 唐洁雯 马相颖,  张道强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39-41,4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全血异常糖链糖蛋白(TAP)与血清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CEA)、糖链抗原125(CA125)和糖链抗原153(CA153)对乳腺癌诊断的价值。
    方法 选取我院2017年2月—2018年9月经病理组织学检查诊断为乳腺癌病人161例,正常体检的女性1 196例,以及纵向研究的乳腺癌病人24例,比较TAP和血清CEA、CA125、CA153对乳腺癌诊断的灵敏度,同时比较161例乳腺癌病人肿瘤标志物异常与正常者全血TAP的差异,以及24例乳腺癌病人手术前后TAP表达的变化。
    结果 TAP诊断乳腺癌病人的灵敏度显著高于血清CEA、CA125和CA153(P<0.01)。乳腺癌病人全血TAP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女性(t=-35.80,P<0.01)。血清CEA、CA125、CA153异常病人全血TAP水平显著高于血清CEA、CA125、CA153正常者(t=-3.01,P<0.01)。乳腺癌病人术后TAP表达水平显著低于术前(t=3.72,P<0.01),但手术前后血清中CEA、CA125、CA153表达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 TAP诊断乳腺癌的灵敏度优于血清CEA、CA125和CA153,可作为乳腺癌筛查的指标。 
  • 张树彬 吕海涛 段佳悦 闫长青 刘建华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42-4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替吉奥并吉西他滨治疗晚期胰腺癌的临床效果。
    方法 以2013年1月—2016年1月于我院住院的晚期胰腺癌病人94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其中对照组47例,采用吉西他滨治疗,研究组47例,采用替吉奥并吉西他滨治疗。比较两组病人的治疗效果、临床受益反应(CBR)、不良反应以及病人生存情况。
    结果 研究组治疗总有效率和CBR明显高于对照组(χ2=4.41、6.13,P<0.05)。两组病人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病人5个月生存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研究组9、12个月生存率明显高于对照组(χ2=10.36、8.24,P<0.05)。
    结论 替吉奥并吉西他滨可提高晚期胰腺癌病人治疗效果,明显延长病人生存周期,但不良反应无明显增加,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 王彦 杨梦凡 辛燕璐 孙晓芳 王颜刚 赵世华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45-47,5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1例以双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PHEO)反复发作为主要表现的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2A型(MEN2A)病人的诊治方法进行探讨,并分析病人RET基因的突变情况。
    方法 对我院收治的1例MEN2A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同时检测先证者及其家系成员的RET基因突变点,结合文献病例对该病人的诊治方法及预后情况进行复习。
    结果 先证者RET基因中检测出c.1900T>C(p.Cys634Arg)错义突变,该突变导致RET基因编码蛋白第634位氨基酸由半胱氨酸突变为精氨酸,病人为杂合子Het,确诊为MEN2A。对该患者行双侧甲状腺切除及双侧肾上腺部分切除,术后行131I-MIBG治疗,并定期随访,现一般情况可。
    结论 MEN2A的诊断主要依靠RET基因检测,手术是目前治疗该病的最佳方法,对于RET基因突变表型正常的人群,早期干预性手术是目前国际上提倡的方法。当MEN2A病人PHEO多次复发时,术后行131I-MIBG治疗可取得较好的结果。
  • 刘娜 隋庆兰 赵继平 王家臣 段崇锋 牛蕾 刘学军 任延德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48-5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氢质子磁共振波谱(1H-MRS)在胶质瘤术前分级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术前行1H-MRS检查、术后经病理组织学检查证实为胶质瘤的病人52例,其中高级别胶质瘤24例,低级别胶质瘤28例。采用GE 3.0T超导磁共振对肿瘤感兴趣区行多体素扫描计算代谢物比值变化,并通过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曲线)确定高低级别胶质瘤各代谢物比值的阈值。
    结果 高级别胶质瘤较低级别胶质瘤N-乙酰天门冬氨酸(NAA)/肌酸(Cr)比值明显下降(t=-2.814,P<0.01),胆碱(Cho)/Cr、Cho/NAA比值明显升高(t=2.454、2.671,P<0.05)。Cho/Cr、Cho/NAA、NAA/Cr各ROC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696、0.729和0.708,分别计算出鉴别高低级别胶质瘤Cho/Cr比值的最佳诊断阈值为2.51,诊断灵敏度为57.1%,诊断特异度为83.3%;Cho/NAA比值的最佳诊断阈值为3.68,诊断灵敏度为71.4%,诊断特异度为75.0%;NAA/Cr比值的最佳诊断阈值为0.60,诊断灵敏度及特异度均为75.0%。
    结论 1H-MRS在胶质瘤的术前分级中有一定价值。

  • 郭静 王英明 朱荣坤 张虹 姜帅 弭杰 董蒨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52-54,5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肠腔减压引流对小肠吻合术病儿病情转归的影响。
    方法 对2013年1月—2018年1月我院收治的50例行小肠吻合术病儿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21例病儿术中采用吻合口近端小肠置管减压引流(置管组),29例病儿行常规小肠吻合术(常规组),比较两组病儿手术时间及术后首次排便时间、进食时间、住院时间、并发症发生率等。
    结果 所有的病儿手术过程顺利,均于排便而且无腹胀后第2天拔除胃管。两组病儿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首次排便时间、进食时间、住院时间相比较,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t=4.60、4.58,t′=3.84,P<0.05)。两组病儿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χ2=4.258,P<0.05)。病儿随访4个月~5年,均无吻合口狭窄、吻合口瘘及肠扭转等并发症发生。
    结论 小肠吻合术病儿应用肠腔减压引流安全有效,有助于降低术后首次排便时间、进食时间及住院时间,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值得借鉴。

  • 汪晓曼 朱怡恬 高玲娟 周璐雅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55-5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儿童血清中维生素D水平与平均血小板体积(MPV)及血红蛋白(HGB)水平的关系。
    方法 选取2017年3月—2018年4月在我院健康检查的2个月~5岁儿童994例,根据血清中维生素D水平分为维生素D缺乏组(A组)、维生素D不足组(B组)和维生素D正常组(C组)3组,分析3组儿童血清中维生素D水平与MPV及HGB的关系。
    结果 A、B、C组血清中MPV分别为(9.71±0.54)、(9.36±0.77)、(8.78±0.81)fL,HGB水平分别为(115.18±5.57)、(119.75±8.14)、(122.98±7.99)g/L;3组血清中MPV以及HGB水平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F=90.49、45.78,q=6.21~15.86,P<0.05)。
    结论 儿童血清中维生素D水平的下降,可导致MPV增高及HGB水平的降低,因此对儿童血清中维生素D水平的变化应给与足够的重视,以免引起相关疾病的发生。

  • 董绍兴 胡雪松 沈兵 陈黎跃 李世福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58-61,6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老年慢性疼痛病人初诊时焦虑抑郁状况,并对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为相关干预措施的制定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焦虑自评量表及抑郁自评量表对2017年1—8月于我院疼痛科住院的219例病人进行调查分析。
    结果 219例病人中抑郁者65例(29.7%),焦虑者78例(35.6%),同时患有焦虑和抑郁者48例(21.9%),病人焦虑和抑郁状态呈正相关关系(r=0.51,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70~79和≥80岁者(OR=0.51,95%CI=0.16~0.92,P<0.05,OR=0.58,95%CI=0.13~0.75,P<0.05)、已婚者(OR=0.59,95%CI=0.13~0.81,P<0.05)、最近1个月未发生睡眠障者(OR=0.42,95%CI=0.09~0.91,P<0.05)较少出现抑郁状态,而BMI>28 kg/m2者(OR=1.43,95%CI=1.03~2.83,P<0.05)、VAS>7分者(OR=3.40,95%CI=1.06~9.57,P<0.05)、疼痛史1~3和>3年者(OR=3.73,95%CI=1.24~11.99,P<0.05;OR=3.29,95%CI=1.06~12.47,P<0.05)更容易出现抑郁状态。已婚者(OR=0.78,95%CI=0.13~0.91,P<0.05)、最近1个月未发生睡眠障者(OR=0.24,95%CI=0.03~0.84,P<0.05)较少出现焦虑状态,而VAS>7分者(OR=2.30,95%CI=1.06~6.57,P<0.05)、疼痛分组为复杂性疼痛者(OR=2.41,95%CI=1.31~7.51,P<0.05)、疼痛史1~3和>3年者(OR=2.73,95%CI=1.24~5.99,P<0.05,OR=2.29,95%CI=1.06~6.47,P<0.05)更容易出现焦虑状态。
    结论 老年慢性疼痛病人易伴发焦虑、抑郁症状,医师在临床诊疗时需关注这些易导致焦虑、抑郁的因素,治疗慢性疼痛的同时应对病人予以心理或药物干预,以更好控制疼痛。

  • 李婷 孙慧斌 郭宜青 朱学臣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62-6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锥形束CT(CBCT)评价MSolo File、ProTaper、WaveOne和Twisted File Adaptive(TFA)镍钛锉对中度弯曲根管的成形能力,为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方法 将符合实验标准的44颗离体牙随机分为4组,每组11颗,分别使用ProTaper(A组)、WaveOne(B组)、TFA(C组)与MSolo File(D组)4种镍钛锉进行根管预备,预备前、后分别进行CBCT三维成像,预先设立7个位点,并记录每一个位点的三维数据(包括根管偏移量、颊舌向及根管近远中轴中心率和横截面积变化量),并记录单根管的根管预备时间和根管弯曲度变化量。
    结果 4组离体牙根管预备时间和直化角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110.327、11.082,P<0.05);4组离体牙的根管偏移量及颊舌向轴中心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4组离体牙的根管近远中向轴中心率和根管横截面积变化量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F=21.536、4.060,P<0.05)。
    结论 4种镍钛锉均能较好地维持中度弯曲根管的原始形态,产生较小的根管偏移量,其中MSolo File镍钛锉预备效率更高、牙本质切削量较少,具有较好的弯曲根管成形的能力。

  • 朱靖 刘桂荣 吕晔 赵婧 荆冉 徐晓娜 陈书兰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67-7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牙周炎伴2型糖尿病病人龈沟液中炎症因子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的水平及其临床意义。
    方法 选取研究对象159例,其中牙周炎伴2型糖尿病组(B组)46例,2型糖尿病组(C组)40例,单纯牙周炎组(D组)34例和健康对照组(A组)39例,收集研究对象的龈沟液,应用ELISA法检测所有龈沟液中MCP-1、TNF-α和IL-6的水平。并采用析因设计方差分析分析牙周炎与2型糖尿病的相互影响。
    结果 B、C和D组龈沟液中MCP-1、TNF-α和IL-6浓度均明显高于A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F=480.860~2 303.362、P<0.05)。进一步分析糖尿病和牙周炎的单独效应,结果显示,牙周炎可单独引起MCP-1、TNF-α、IL-6的升高,糖尿病可协同牙周炎引起3种炎症因子的升高。
    结论 2型糖尿病与牙周炎间相互促进,两者并发易使牙周炎病人症状加重。

  • 李新 王赛男 杨绍滨 吕晔 王云龙 卢恕来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71-7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复方倍他米松并白芍总苷治疗糜烂型口腔扁平苔藓的临床效果。
    方法 2015年12月—2016年12月,于青岛市市立医院口腔内科诊治的糜烂型口腔扁平苔藓的病人96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3组,每组32例。A组口服白芍总苷胶囊,B组病损黏膜下注射复方倍他米松,C组病损黏膜下注射复方倍他米松并口服白芍总苷胶囊,连续治疗4周后,根据临床治疗效果比较3组的临床疗效、不良反应以及复发率。
    结果 B组与C组临床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均高于A组,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Z=29.391、23.859,P<0.05)。A、B、C组病人均未见明显不良反应。随访3月后,A、C组的糜烂复发率明显低于B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9.014、14.034,P<0.05)。
    结论 复方倍他米松并白芍总苷治疗糜烂型口腔扁平苔藓临床效果较好,可提高临床疗效,降低复发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张仲磊 吉立新 刘学伍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75-7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报道高位颈椎硬膜下髓外脊膜瘤1例,探讨高位颈椎硬膜下脊膜瘤的特点及手术方式、注意事项。
    方法 我院2018年6月收治1例高位颈椎硬膜下巨大髓外脊膜瘤病人,给予后路手术切除肿瘤,未予固定。
    结果 术后病人神经功能改善明显,复查颈椎MRI见肿瘤切除彻底,寰枢椎稳定。
    结论 高位颈椎硬膜下脊膜瘤手术风险高,行后路手术切除临床效果较好。 
  • 综述
  • 沈彦君 蔡尚郎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77-80,8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心律失常的植入式器械治疗是目前心律失常治疗研究的热点,如右心室流出道、希氏束等不同起搏位点选择,S-ICD、无导线起搏器等新型设备的应用,导管消融与植入式器械的联合治疗等。这些新技术、新设备的发展与应用使得心律失常病人可以得到更加个体化与安全有效的精准治疗。
  • 金亮 曹丽丽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81-8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肌萎缩侧索硬化(ALS)是一种病因未明的致死性神经系统疾病,传统观点认为ALS是特异性损害运动神经元的变性疾病,肌萎缩侧索硬化的非运动症状,包括神经精神症状、睡眠障碍、自主神经症状、感觉症状等,通常会被误诊或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严重影响病人的预后和生存质量。本文就ALS病人的非运动症状的临床表现、诊断、评估及治疗等方面进行综述。
  • 杨梦凡 王彦 关鸽 臧运金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85-87,9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高尿酸血症(HUA)是肝移植术后的常见代谢并发症。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而肝脏是体内嘌呤氧化代谢生成尿酸的主要器官。器官移植术后血尿酸升高可增加代谢综合征、动脉粥样硬化、移植物失功等并发症的发生率。肝移植术后发生HUA的主要危险因素与免疫抑制剂的应用及代谢综合征的发生密切相关。HUA严重影响肝移植病人生活质量和预后,因此HUA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于肝移植受者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长期存活具有重要意义。
  • 牛潇君 吕静 齐卫卫 赵淑芬 邱文生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88-9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化疗是胃癌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由于胃癌化疗易发生耐药性,导致了化疗失败或疗效不理想。因此,探索抗胃癌药物原发性或获得性的耐药机制,将有助于提高胃癌病人的疗效和生存率。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自噬不仅在肿瘤发生以及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肿瘤耐药方面也起着关键性的调节作用。本文对自噬与胃癌细胞化疗耐药的相关性及其作用机制进行了综合评述,并探讨将自噬作为逆转胃癌细胞化疗耐药靶点的可行性。
  • 病例报告
  • 张英智 陈颖 孙晓方 袁鹰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1): 93-9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10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