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第3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10-25
  

  • 全选
    |
    述评
  • 邹多宏 杨驰 张志愿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377-382,38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牙槽骨缺损是一类常见的口腔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口腔功能、颌面美观及身心健康,极大地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炎症、外伤、肿瘤切除及某些先天性疾病常可导致牙槽骨缺损,这给以牙槽骨重建为基础的手术治疗方案带来极大的挑战。因此有效完成牙槽骨的修复与再生,对重建口腔功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生物医用材料学的快速发展及临床治疗手术方法的不断创新和改进,牙槽骨修复与再生的可预期性日益增强,可供选择的治疗方式越来越多。本文就目前临床应用较为广泛且可预期性较高的骨增量技术作一简要概述。 
  • 专家论坛
  • 彭歆 章文博 于尧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383-38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口腔颌面部肿瘤是口腔颌面外科的常见疾病。近年来,在“精准医疗”理念的背景下,口腔颌面部肿瘤的精准诊疗和肿瘤切除后颌骨缺损的个性化重建,成为现代口腔颌面肿瘤外科治疗的新目标。随着数字影像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三维重建、计算机辅助设计、3D打印、手术导航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口腔颌面部肿瘤的诊治与术后缺损的修复重建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结合国内外文献及本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对数字化技术在口腔颌面部肿瘤精确诊治中的应用现状作一综述。
  • 论著
  • 梁烨 张佳楫 蒋灿华 左国坤 王洁 闵安杰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389-393,39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下颌重建钛板虚拟预成型的方法并分析其精度。
    方法 以逆向建模技术重建成品下颌重建钛板的数字化模型,采用解析几何和离散仿真等方法,推导出个性化仿真弯制算法,在虚拟空间中对钛板进行数字化预成型,检测其与下颌骨表面的贴合度,并与手工弯制方法进行对比。
    结果 数字化虚拟预成型钛板与下颌骨表面的距离显著小于手工弯制钛板与下颌骨表面的距离,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本研究建立了一种能够对下颌重建钛板进行虚拟预成型的方法,精度优于手工弯制,可为后续自动化钛板预成型机器人的研制提供帮助。
  • 韩煜 刘忠龙 祝奉硕 李晓光 何悦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394-39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分析影响放射性下颌骨坏死(ORNM)患者根治切除术术后复发的可能因素,构建预测ORNM术后复发的列线图模型。
    方法 对2003—2016年就诊于我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的ORNM患者进行了回顾性研究,通过Kaplan-Meier分析初步筛选所有患者,利用Cox回归模型确定ORNM术后复发的影响因素,绘制ROC曲线和校准曲线评估该模型的性能。以ORNM的术后复发作为主要的结局变量,进行单变量和多变量分析。
    结果 本研究共纳入213例患者,ORNM术后复发率为24.4%(52/213)。在Cox回归模型中,放射剂量、ORNM发生的部位、S分类、外科手术术式等因素与术后复发密切相关。本研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列线图模型来预测ORNM患者的术后复发。构建的列线图模型能够较为准确地评估术后复发的风险与患者无复发生存率,ROC曲线下面积为0.813。校正曲线的结果则显示出了足够的一致性。
    结论 本研究构建的列线图模型能够较为准确地预测ORNM患者的术后复发率。
  • 邵婷如 陈细婷 郑则楠 黄光钊 吕晓智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00-40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长链非编码RNA(lncRNA)AC007271.3分别与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CEA)、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SGF)及鳞状细胞癌抗原(SCCA)联合检测对口腔鳞状细胞癌(OSCC)的诊断价值。
    方法 选择我院2014年9月—2019年9月收治的160例OSCC患者(研究组)及同期在我院体检健康者160例(对照组),检测所有研究对象血清中AC007271.3、TSGF、SCCA、CEA水平,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及Kaplan-Meier生存曲线分析,并结合临床资料评估4种标志物AC007271.3、SCCA、TSGF、CEA单独检测及联合检测对于OSCC的诊断及预后评估的价值。
    结果 研究组血清中AC007271.3表达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598,P<0.05);并且AC007271.3表达水平与患者肿瘤分期、病理分化程度及有无淋巴结转移有关(t=2.547~3.814,P<0.05)。生存分析结果显示,血清中AC007271.3高表达OSCC患者预后较差(χ2=4.792,HR=2.507,95%CI=1.097~4.206,P<0.05)。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AC007271.3+SCCA+TSGF三者联合检测对OSCC的价值优于单独检测AC007271.3、SCCA和TSGF(95%CI=0.905~0.959,P<0.05)。
    结论 血清AC007271.3可作为OSCC诊断的肿瘤标志物,AC007271.3+SCCA+TSGF联合检测有助于OSCC的早期诊断。
  • 王奇民 薛娇 童磊 周建华 董刚 郑建金 陈正岗 贾暮云 邱建忠 袁荣涛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05-409,41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改良配准数字导航系统在下颌骨三维可视化精准手术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选取于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行下颌骨手术的患者36例,其中口腔恶性肿瘤8例,良性病变18例,双侧下颌升支矢状劈开截骨术(BSSRO)患者10例。所有患者术前均行颅面骨三维数字模型重建,分析设计下颌骨截骨范围及腓骨截骨塑形范围,设计下颌骨截骨、腓骨塑形及移植骨复位导板,3D打印下颌骨术前模型、重建模型及各导板。应用数字导航系统,重建下颌骨及病灶,规划手术设计。手术患者分为2组,A组为经典配准下颌骨手术组,配准装置安放于颏部或者下颌骨下缘;B组为改良配准下颌骨手术组,配准装置安放于颅骨。术中分别采用经典配准或改良配准方式,选取测量位点进行吻合度测量,比较术中导航下移植腓骨位置与术前规划的差异,比较正颌术中骨移动后位置与术前规划的差异。术后CT扫描,三维数字重建,再次验证手术效果。应用调查问卷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满意度调查。术后6~9个月,应用3D打印种植导板,在移植骨上行种植牙修复。
    结果 A组与B组患者及其家属术前与术后满意度均高,两组满意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1)。A组、B组两种导航配准方式术中导航实施良好,两组术中导航下移植腓骨位置与术前规划及正颌术中骨移动后位置与术前规划的差异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1),两组面型恢复良好。但B组导航配准中去除了参考架对下颌术区的遮挡,术野清晰,手术操作方便;在双颌手术中,无须进行下颌骨参考架的固定与配准,减少了手术步骤及对患者的创伤。两组患者双层移植腓骨精准复位,移植骨牙种植均获成功,良好恢复颜面外观及咀嚼功能。正颌BSSRO手术时,两组患者下颌骨均移位于理想位置。
    结论 改良配准数字导航解决了参考架对手术实施的干扰,简化了手术操作,具有极大的临床应用价值,引领颅颌面外科真正进入数字精准时代。
  • 王祎 陈传俊 周瑜 朱伟政 彭晖 项先旺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10-41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利用数字化技术术前设计并预制作赝复体,术中即刻修复重建面中部复合缺损的临床效果。
    方法 2018年9月—2019年9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医学中心收治的上颌骨肿瘤侵犯面部软组织的患者10例,术前应用软件虚拟技术制作缺损模型,并预制中空赝复体,术中行上颌骨及面中部软组织切除,切除后股前外侧皮瓣转移修复软组织,即刻佩戴赝复体,并进行面容患者接受度、语言功能调查。
    结果 10例患者股前外侧皮瓣均成活,中空赝复体同期均顺利戴入;术后1周患者可进行流质饮食及语言交谈;患者术后1个月语言清晰度较术后1周明显提高(t=2.924,P<0.05);术后4周时患者对面容接受度为优。
    结论 数字化预制赝复体联合股前外侧皮瓣可精准修复面中部软硬组织的复合缺损,可获得较好的功能重建和面容接受度。
  • 郑海英,  王亚男 孙健,  李亚莉 陈晨,  刘延山,  李莉,  王志浩,  孟坤,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15-41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比研究数字化咬合导板的设计和制作方法,提高数字化咬合导板的颌骨定位精度。
    方法 通过扫描口内天然牙列与体外石膏模型两种方法获取两组数字化牙牙合模型,将数字化牙牙合模型导入Mimics Medical 20.0软件,进行咬合导板设计及3D打印制作,术中导航记录两组咬合导板定位颌骨的标记点坐标,计算7个颌骨测量点与设计方案数据间的距离偏差(DE)。应用咬合导板的适应性、偏差分析中的指标均方根值(RMS)、术中导航数据综合评价两组咬合导板的精度。
    结果 两组咬合导板口内适应性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22.308,P<0.01)。两组咬合导板RMS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086,P<0.05)。两组咬合导板在上下颌导航X轴上A点和Y轴上A、FPR、FPL、RPR、RPL点与设计方案数据间的DE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Z=-2.871~-2.020,P<0.05)。
    结论 口扫咬合导板的定位精度优于模扫咬合导板。
  • 杨成帅 回文宇 徐晓峰 吴锦阳 张勇 张诗雷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20-423,42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个体化导板联合术中导航辅助陈旧性面中部骨折整复治疗的有效性及精确性。
    方法 将2017年1月—2019年12月于我院住院的陈旧性面中部骨折患者58例纳入本研究。术前患者均行三维全颅脑CT扫描,应用Proplan 3.0软件进行数据分割并制定个性化的虚拟手术方案,术中通过个体化导板联合Accu-Navi手术导航系统引导手术操作。所有患者术后均进行颅脑三维CT扫描,并通过Geomagic Studio软件与术前设计拟合进行光谱色差对比,从而评价治疗效果。
    结果 所有患者术后功能与外形均得到良好恢复,且无严重手术并发症,对术后效果均满意。通过术后CT与术前虚拟设计拟合评估术后骨折复位精度,平均误差为(0.65±1.35)mm。
    结论 对于陈旧性面中部骨折的整复治疗,个体化导板与术中导航的联合应用,可以使虚拟手术方案更加精准地应用到实际手术操作中,为外科医生提供更精准高效的手术引导,从而提高手术精度及治疗效果。
  • 唐小荣 曲行舟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24-42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下颌下腺瓣(SMGF)在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缺损修复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对2010年1月—2020年1月于我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采用SMGF修复肿瘤切除后软组织缺损的34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34例患者中,男20例,女14例;平均年龄(65.5±0.3)岁;良性肿瘤13例,恶性肿瘤21例。32例患者术后2周出院时SMGF均愈合良好;2例患者术后1周出现咽瘘,经换药以后延期愈合。术后随访平均58个月(3个月~10年),1例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后2年因肿瘤复发转移死亡;2例患者手术后1年局部复发再次接受手术治疗,扩大切除包括SMGF在内的组织后未再随访;其余31例患者随访期间均无明显功能障碍。
    结论 采用SMGF修复口腔内小范围软组织缺损是一种可靠的方法。
  • 沈宇清 余优成 孙健 吴兴文 杨斐 周倩蓉 刘文娟 韩智慧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28-431,43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采用口内扫描与锥形束CT(CBCT)两种方法重建的牙颌数字化模型测量结果的差异。
    方法 选取于我院口腔科门诊行智牙拔除的患者12例,通过口内扫描与CBCT分别重建牙颌数字化模型(口内扫描模型、CBCT模型)。采用Mimics 15.01软件在两种模型上分别定点,测量上、下颌牙列所有牙冠的近远中宽度及牙弓宽度。采用SPSS 16.0软件包中的配对t检验、散点图和组内相关系数(ICC)评估两种模型的测量差异。
    结果 两种模型中,上颌第一前磨牙、下颌尖牙、下颌第二磨牙牙冠近远中宽度的测量值间有显著差异(t=-3.302~4.225,P<0.01),余牙牙冠宽度及牙弓宽度的测量值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种模型牙冠及牙弓宽度测量值ICC>0.950,上颌前牙牙冠宽度测量值的一致性最好(ICC=0.953)。
    结论 口内扫描模型与CBCT模型存在部分差异,在模型拟合时建议采用尖牙牙尖、第一前磨牙中央窝、第一磨牙中央窝及上颌前牙作为模型配准的参考点。
  • 周洲 李玉芝 卞敏霞 葛兴云 于金华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32-43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酪蛋白磷酸肽-纳米无定形磷酸钙(CPP-ACP)在三聚磷酸钠(TPP)辅助下对脱矿牙本质片再矿化的影响。
    方法 制备脱矿牙本质片实验模型并进行再矿化处理21 d,根据处理方式不同分为CPP-ACP再矿化组(A组)、CPP-ACP+TPP联合再矿化组(B组)、单独模拟唾液再矿化组(C组)、阴性对照组(D组)以及阳性对照组(E组),通过衰减全反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ATR-FTIR)、扫描电镜(SEM)、透射电镜(TEM)以及X射线能谱分析(EDS)等方法评价各组的再矿化效果。
    结果 ATR-FTIR检测结果显示,CPP-ACP在TPP辅助再矿化21 d的脱矿牙本质样片与天然牙本质样片的红外图谱的峰位置及峰强度大致拟合;B组可以在脱矿的牙本质表面均匀沉积再矿化物,完成牙本质小管的封闭,且牙本质胶原纤维内可见周期样“横纹”结构;B组再矿化后牙本质样片表面钙/磷元素摩尔比显著高于A、C、D组,差异有显著性(F=19.27,P<0.05);B组与E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CPP-ACP在TPP辅助下对脱矿牙本质片可以产生较理想的仿生再矿化效果。
  • 邱宇 李军 陈鹏 廖云阳 高炳菊 林李嵩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37-44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多模态影像融合技术在复杂颅底肿瘤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2017年10月—2020年4月就诊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的复杂颅底肿瘤患者14例,术前均行CT及MRI平扫+增强扫描检查,利用BrainLab手术导航系统的iPlan模块对影像数据进行配准和融合,通过融合重建影像及基于融合数据的3D模型(部分患者)观察肿瘤与颈内动脉及周围重要组织结构的毗邻关系,对肿瘤的手术过程进行指导。
    结果 14例患者影像融合满意,融合影像具有很好的空间一致性。融合影像及3D模型可以清晰显示病变与周围重要血管等组织结构间的解剖关系。在融合影像及3D模型的引导下,14例患者手术均顺利完成。
    结论 对CT和MRI等单一模态影像进行融合重建的多模态融合技术,提高了颅底肿瘤手术的精准性和安全性。
  • 李静 陈希鹏 陈振栋 许卫东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41-44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半可调牙合架结合数字化技术对牙列缺损伴严重磨耗患者牙列缺损修复效果。
    方法 采用半可调牙合架结合数字化技术修复牙列缺损伴严重磨耗患者1例,并结合文献进行复习。
    结果 最终修复体口内试戴固位良好,正中牙合位均匀咬合,无早接触,患者下颌前伸、侧方运动无牙合干扰。患者对修复后的面型、发音、咀嚼功能表示满意。
    结论 半可调牙合架结合数字化技术修复牙列缺损伴严重磨耗患者牙列缺损效果满意。
  • 史雨林 白石柱 田磊 商洪涛 刘彦普 杨勇 苏忠平 陆金标 宗春琳 甘宗学 林小臻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45-448,45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数字化技术辅助下下颌角截骨轮廓整形手术的手术方法及临床效果。
    方法 选取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行下颌角截骨轮廓整形的20例患者,术前均行颅脑CT扫描并三维重建,参考面部协调性及美观的需求设计个性化截骨手术方案,根据截骨线设计改良个性化手术截骨导板,并于截骨导板引导下完成下颌角截骨手术;术后2周颅脑CT扫描,并与虚拟手术设计对比,评估手术精度。
    结果 20例患者术后面部轮廓曲线柔和流畅,患者均对自己术后面型满意。创口均一期愈合,无下颌神经管损伤,无感染、血肿、张口困难等并发症,手术误差平均小于1 mm,最大误差3.60 mm。
    结论 数字化技术辅助下下颌角截骨轮廓整形手术的准确性、安全性较高,术后患者满意。
  • 温君凤 郑春歌,  刘芸 丰暖 王琳,  张胜男,  陈敏,  崔鑫 姜彦,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49-45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影像磁导航技术在鼻颅底外科内镜手术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分析2017年2月—2019年12月行影像磁导航技术辅助下内镜鼻颅底手术的114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对术中关键解剖部位磁导航精确性、手术时长、术中出血量等进行分析。
    结果 手术时间为0.5~7.5 h,术中出血量为50~1 200 mL,共随访50例患者,其中5例恶性肿瘤患者复发,45例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结论 影像磁导航技术能提高鼻颅底区域病变手术的准确性,可实现精准治疗,临床应用效果较好。
  • 郭永芳 刘卫国 李堃 王诗博 梁坤 张继东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53-45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伴低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综合征对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患者预后的影响。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20年2月10日—3月31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住院的117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及实验室资料。根据入院时血清游离T3(FT3)水平将入选者分为低T3组(FT3<3.1 pmol/L)和正常T3组(FT3≥3.1 pmol/L),收集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临床症状、合并症和实验室检查情况,分析两组间各项指标的差异。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分析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的危险因素。
    结果 与正常T3组患者相比,低T3组患者入院前病程更长、氧合指数更低(z=-2.028、-2.125,P<0.05);低T3组患者白蛋白、淋巴细胞计数、淋巴细胞比率更低,肌钙蛋白I、N末端脑钠肽前体、降钙素原、D二聚体、白细胞介素2、白细胞介素6及肿瘤坏死因子α水平更高(z=-2.915~-2.055,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入院时氧合指数<40 kPa(OR=5.562,95%CI=1.170~32.911,P<0.05)及血清FT3<3.1 pmol/L(OR=4.711,95%CI=2.130~21.827,P<0.05)是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结论 合并低T3综合征可能增加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风险。
  • 综述
  • 顾雨薇 吴轶群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58-46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2015年提出了“精准外科”的概念后,我国口腔医学也顺应时代的发展,在临床大力推进口腔精准外科的普及与应用。精准外科离不开精准数据的采集和处理过程,随着影像技术的提升和计算机的发展,尤其是锥形术CT(CBCT)和各种虚拟三维植入手术规划软件的配合,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口腔精准外科的发展。口腔种植外科以自由手手术为基础,随后种植简易导板逐步普及,数字化静态手术导板和动态导航技术也相应问世。数字化动态导航技术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我国现阶段还处于数字化静态导板的推广和普及阶段,本文就数字化静态导板技术及动态导航技术的临床应用现状、优缺点及其未来发展进行阐述。
  • 尤柱,  程煜天 杜菁 吴益华 张世周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63-466,47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肿瘤、囊肿、创伤、骨髓炎、骨坏死、发育缺陷及生理性萎缩等原因常会造成颌骨缺损,或者同时伴随牙齿缺失,严重影响患者颌面部的美观及功能。腓骨由于其独特的生理解剖特点成为当今颌骨缺损的最佳修复材料之一,种植技术作为修复牙列缺损及缺失的重要手段,可有效恢复患者的咬合及语言等功能,二者联合可最大程度地提高颌骨缺损患者的生存质量。近年来腓骨移植联合种植体植入的临床应用取得了重大进步,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本文就腓骨移植联合种植体植入在颌骨重建中的应用作一综述,以期为临床取得更加精准的个性化颌骨重建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 杨绍滨 渠薇 梁宇红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5): 467-47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5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口腔手术显微镜的使用解决了以往传统牙髓治疗中视野局限性及手感不确定性的问题,增强了操作的可视性和准确性,改善了牙髓治疗的效果。本文对口腔手术显微镜在牙髓疾病的诊断、根管治疗及再治疗、牙髓外科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行综述。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