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3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8-25
  

  • 全选
    |
    述评
  • 赵桐茂(ZHAO Tongmao)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283-286,30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Rh是临床输血中仅次于ABO的一个重要血型系统。目前使用特异性抗体鉴定出来的Rh抗原有50多个,使用基因分型检测出的Rh抗原变异体有数百种之多。近年发现Rh表型同型的输血可以产生同种免疫抗体,颠覆了实施将近80年的Rh同型输血原则,而更为精准的Rh基因型匹配输血有取代之势。虽然在紧急情况下,血清学是鉴定血型唯一实用方法,但是基因分型是鉴定疑难血型的金标准。本文主要介绍Rh基因型匹配输血的原理及其临床应用。
  • 专家论坛
  • 王慧君 黄承锁 张述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287-29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原发性肝细胞癌(HCC)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大多数病人在确诊时已属晚期,失去了手术机会。十几年来,除化疗及索拉非尼等靶向药物可用于晚期HCC的治疗并有一定疗效之外,内科治疗基本停滞不前。近年来仑伐替尼、瑞格非尼和卡博替尼等新的靶向药物,以及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大样本临床试验中获得了显著疗效,给晚期HCC患者带来了生存上的获益。其他新的靶向药物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HCC同样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将对这些药物治疗HCC的新进展进行综述。
  • 论著
  • 刘畅 相宏飞 吴晓淋 丁文元 李祥林 张薇 黄辉 王冠荣 陈伯华 张英泽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291-29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腰椎间盘不同应激状态下髓核组织中诱导型热休克蛋白70(HSPA1A)表达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方法 收集2017年3月—2019年4月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行腰椎手术治疗患者的腰椎间盘组织标本共42例,其中13例标本取自外伤后急性及亚急性期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急性应激组),17例标本取自无明显外伤史且经6个月以上保守治疗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慢性应激组),12例标本取自腰椎滑脱症患者(病理退变组)。术前根据MRI检查结果对患者的腰椎间盘进行Pfirrmann分级。术中取出纤维环及髓核组织,经电镜观察各组患者腰椎间盘纤维环形态;各组随机抽取6例组织结构较全的样本经组织学处理后采用Western blotting方法对各组髓核组织中HSPA1A的表达水平进行检测;经细胞培养及染色后采用流式细胞术对HSPA1A抗凋亡特性进行检测。
    结果 MRI检查结果显示急性应激组较慢性应激组及病理退变组Pfirrmann分级低(Z=2.725、4.651,P<0.05),而慢性应激组Pfirrmann分级与病理退变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电镜观察结果显示,急性应激组椎间盘纤维环纤维排列整齐、有弹性且光滑,破裂处断面平整;慢性应激组和病理退变组中纤维环纤维排列紊乱,无弹性且粗糙,纤维交联,但两组纤维紊乱程度不一;各组髓核侵入处均有纤维粘连现象存在。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结果显示,3组腰椎间盘髓核中央区、髓核与纤维环交界区组织中HSPA1A均稳定表达但表达依次降低,差异有显著性(F=606.531、1 129.424,P<0.01)。流式细胞术检测结果显示,各组髓核细胞未干预组与HSPA1A干预组相比有下调早期凋亡细胞比例的现象(t=3.15~4.95,P<0.05)。
    结论 HSPA1A在人椎间盘髓核组织急性、慢性应激状态及病理退变状态下均呈稳定表达,其表达与椎间盘应激程度具有相关性,HSPA1A抗凋亡特性在该过程中可能发挥了作用。
  • 陈敏,  夏楠,  董蒨,  温君凤 崔鑫 于龙刚,  魏宾,  王岩青,  郝大鹏 姜彦,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297-30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3D打印联合影像导航技术在鼻颅底手术中应用的可行性和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自2016年10月—2018年4月在我院进行3D打印联合影像导航系统辅助下内镜鼻颅底手术的9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6例为鼻颅底肿瘤患者,3例为鼻颅底贯通异物伤患者。所有患者术前应用三维重建和3D打印模型进行个体化手术入路设计和病情沟通,术中在影像导航辅助下完成手术。
    结果 9例患者在3D打印联合影像导航系统辅助下成功完成内镜鼻颅底手术,6例行肿瘤全切除术,3例成功取出异物。所有患者术后随访6个月以上均未见肿瘤复发,未见异物残留,无并发症出现。
    结论 应用3D打印联合影像导航系统辅助内镜治疗鼻颅底疾病可利于个体化手术方案的设计和医患沟通,手术并发症少,可实现精准医疗。

  • 王丽凤 李峥 于乔文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02-30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围生期足月新生儿海马、海马旁回皮质形态及微结构变化,分析其发育规律。
    方法 获取胎龄为37.6~44.4孕周正常足月新生儿颅脑T1加权像(T1WI)及多球壳弥散图像数据。识别并分别提取双侧海马、海马旁回皮质T1WI数据,测量其体积,并采用GBSS算法计算各向异性分数、平均弥散率、平均弥散峰度(MK)、轴突密度指数、方向分散指数等弥散参数值。
    结果 足月新生儿双侧海马体积随孕龄增长而增大,双侧海马及海马旁回皮质MK值随孕龄增长而减小;双侧海马、海马旁回呈异质性发育;双侧海马旁回及周围白质同步发育。
    结论 本研究描述了围生期足月新生儿双侧海马、海马旁回的正常发育特点,这些数据对评价足月新生儿脑发育及生后相关疾病提供了解剖学依据。

  • 袁海琴 陈妙虹 赵金凤 何红辉 吴桢泉 郭金莲 曾键 汪建涛 张国明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08-310,31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视网膜病变(ROP)早产儿玻璃体腔注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治疗后早期眼屈光状态的变化。
    方法 以2012年1月—2017年12月在深圳市ROP协作组医院进行ROP筛查发现ROP并行玻璃体腔注射抗VEGF药物的患儿共28例(55只眼)为注药组,同期行ROP筛查无ROP、未行内眼手术治疗的早产儿31例(62只眼)作为对照组。两组均于2岁时散瞳后行检影验光,比较两组眼屈光状态。
    结果 注药组和对照组的屈光不正、近视、高度近视、远视、散光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χ2=3.899~48.965,P<0.05)。两组间平均等效球镜度、平均球镜屈光度、平均柱镜屈光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6.174~3.990,P<0.05)。
    结论 玻璃体腔注射抗VEGF药物治疗后ROP患儿2岁时的屈光不正发生率及程度均高于同龄无ROP早产儿。 

  • 郭志远 李浩飞 兰红斌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11-31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血府逐瘀汤联合盐酸西替利嗪片对血瘀型荨麻疹患者血清中细胞因子及T淋巴细胞水平的影响。
    方法 将100例符合纳入标准的血瘀型荨麻疹患者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各50例,对照组给予口服盐酸西替利嗪片,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联合血府逐瘀汤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瘙痒程度、风团大小、皮损分布、皮红斑程度、皮损数量等变化情况及两组临床疗效,并分析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清中的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4(IL-4)、IL-10、IL-17、IL-23、IL-35及T淋巴细胞(CD3+、CD4+、CD8+、CD4+/CD8+)水平的变化。
    结果 研究组患者治疗前后风团大小、风团数量、皮损分布、瘙痒程度、持续时间以及皮肤划痕症评分差值以及总积分降低的幅度均高于对照组(t=12.271~39.332,P<0.05);并且研究组临床治疗总有效率也显著高于对照组(χ2=4.762,P<0.05);治疗后研究组IL-4、IL-10、IL-17、IL-23降低值和IL-35升高值均高于对照组(t=6.983~13.585,P<0.05);同时研究组患者CD4+T淋巴细胞水平升高值、CD4+/CD8+比值升高值和CD8+T淋巴细胞水平降低值均大于对照组(t=10.238~14.362,P<0.05)。
    结论 血府逐瘀汤联合西替利嗪片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确切,可显著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提高临床疗效,同时可调节患者细胞因子水平,改善免疫功能。

  • 王睿 孙美荣 孔维康 孙学梅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15-31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早产儿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与出生胎龄之间的关系,以及早产儿甲状腺功能减退的主要类型。
    方法 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0月出生并在生后7~10 d接受甲状腺功能检查的新生儿462例,以早产儿为观察组,根据胎龄不同分为28~31+6周、32~34+6周、35~36+6周组共3组,以37~42周同期出生的正常足月儿为对照组,检测各组的甲状腺功能并进行分析。
    结果 出生胎龄不同,早产儿甲状腺功能状态不同。出生胎龄越大,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甲状腺素、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游离甲状腺素整体水平越高,而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则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3.064~5.327,Z=4.352、7.243,P<0.05)。352例早产儿中,暂时性低甲状腺素血症共52例,暂时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患儿共14例,高TSH血症共49例,低T3综合征共29例,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共7例。
    结论 早产儿甲状腺功能与胎龄具有相关性,胎龄越大甲状腺功能越成熟;早产儿甲状腺功能异常最常见的类型可能为暂时性低甲状腺素血症。

  • 王晓芳 王燕 张金枝 王婷 李长贵 陈颖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18-321,32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明确蓬莱市20岁及以上居民高尿酸血症(HUA)的患病率及其影响因素。
    方法 采用二阶段抽样的方法,调查蓬莱长住居民797人HUA的患病情况。
    结果 蓬莱长住居民HUA患病率为23.59%,标化HUA患病率为22.91%,男、女性HUA患病率分别为32.12%、14.51%,不同性别HUA患病率差异有显著意义(χ2=34.24,P<0.01),男性HUA发病风险高于女性(OR=2.79,95%CI=1.96~3.96,P<0.01)。HUA患者中城区人口比例高于农村(χ2=25.80,P<0.05)。整体人群及HUA人群的男性血尿酸水平均高于女性(t=14.87、5.46,P<0.01)。HUA患者女性发病年龄晚于男性(t=3.89,P<0.01)。男性各年龄组HUA患病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2=2.17,P>0.05);女性随着年龄增高,HUA患病率呈增加趋势(χ2=10.72,P<0.01)。HUA患者代谢综合征(MS)患病率高于正常人群(χ2=18.99,P<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每周啤酒摄入量(OR=3.65,95%CI=1.66~8.00,P<0.01)、每周白酒摄入量(OR=1.99,95%CI=1.08~3.67,P<0.05)、每周贝类海产品摄入量(OR=4.07,95%CI=2.31~7.17,P<0.01)、体质量指数(BMI)(OR=2.17,95%CI=1.17~4.04,P<0.05)及三酰甘油(TG)(OR=2.19,95%CI=1.36~3.56,P<0.01)为男性HUA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每周贝类海产品摄入量(OR=5.01,95%CI=2.53~9.93,P<0.01)、BMI(OR=2.52,95%CI=1.19~5.36,P<0.05)、TG(OR=2.92,95%CI=1.48~5.76,P<0.05)为女性HUA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HUA患者对HUA知晓率低于对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脂血症的知晓率(χ2=37.16~74.20,P<0.05)。
    结论 蓬莱居民HUA患病率在全国居高水平,患病年龄呈年轻化。HUA患者MS患病率高。减少贝类海产品及乙醇摄入、控制腹型肥胖、控制高血压、纠正血脂异常是防治HUA的重要措施。HUA知晓率低,需要提高本地居民对HUA及痛风的防治意识。

  • 陈庆毫 位俊慧 邱志刚 迟洪辉 李贤 孙振青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22-32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青岛地区分化型甲状腺癌病人癌组织中Pax8-PPARγ的表达及与临床病理因素的关系。
    方法 收集2015年1月—2016年7月经我院普外科治疗的120例分化型甲状腺癌病人癌组织及6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组织手术标本。其中120例分化型甲状腺癌中乳头状甲状腺癌(PTC)60例,滤泡状甲状腺癌(FTC)60例。采用PCR方法检测癌组织以及结节性甲状腺肿组织中Pax8-PPARγ的表达水平,分析Pax8-PPARγ表达与不同临床病理因素的关系。
    结果 FTC组织中Pax8-PPARγ的表达水平明显高于PTC组织和结节性甲状腺肿组织(阴性表达)(χ2=17.34,P<0.05)。在肿瘤有无包膜侵犯及脉管侵犯的FTC病人中Pax8-PPARγ的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320、5.978,P<0.05);但在不同性别、年龄、有无淋巴结转移的FTC病人癌组织中Pax8-PPARγ的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Pax8-PPARγ可能可作为诊断分化型甲状腺癌中FTC的分子标志物,Pax8-PPARγ的表达水平对FTC病人预后及治疗评估具有一定的价值。

  • 唐春 杨先 高岩 张杰 许丽丽 张雨晴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26-329,33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个体化3D打印眼眶模型辅助预成型Medpor人造骨板精准修复眼眶爆裂性骨折的临床效果及安全性。
    方法 选择2016年8月—2017年8月来我院眼科就诊的单眼眼眶爆裂性骨折患者21例。将患者以是否利用3D打印技术辅助手术分为试验组10例和对照组11例,试验组术中采用个体化3D打印眼眶模型辅助预成型Medpor人造骨板修复眼眶爆裂性骨折,对照组术中采用常规Medpor人造骨板修复眼眶爆裂性骨折。两组术后进行眼眶CT检查,观察Medpor人造骨板在眼眶骨折缺损位置的贴附情况;随访3~6个月,比较两组眼眶容积差、眼球突度差及复视治愈率;比较两组手术时间及术中人造骨板一次性植入率;随访记录两组并发症发生情况。
    结果 试验组预成型骨板与骨折各缘贴合完整,基本达到了眼眶的解剖复位,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术前眼眶容积差、眼球突度差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术后眼眶容积差、眼球突度差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62、2.69,P<0.05)。两组术后2周、3个月复视治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试验组手术时间较对照组明显减少(t=2.25,P<0.05)。试验组人造骨板一次性植入率高于对照组(χ2=5.74,P<0.05)。两组随访过程中均未发生严重并发症。
    结论 应用个体化3D打印眼眶模型辅助预成型Medpor人造骨板适用于眼眶爆裂性骨折的修复,并且可以更加精确地恢复眼眶解剖形态和眼眶容积,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术后眼球内陷情况改善良好,治疗安全有效。

  • 王爱玲 邵茜 王金乐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30-33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Sysmex XN-10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进行性能验证。
    方法 按照WS/T 406-2012《临床血液检验常规项目分析质量要求》以及《CNAS-CL43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在临床血液学检验领域的应用说明》,对Sysmex XN-10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本底计数、批内精密度、日间精密度、携带污染率、线性范围、准确度进行验证。
    结果 Sysmex XN-10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本底计数、批内精密度、日间精密度、携带污染率、线性范围、准确度均在允许范围内。
    结论 Sysmex XN-10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性能符合临床要求。

  • 曲国建 贾健美 张培铭 迟佳仪 孙文海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34-336,34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3种不同甲状腺术式对甲状腺癌患者甲状旁腺素及血钙水平的影响。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7年7月—2018年6月在我院手术治疗的甲状腺癌患者175例,按不同术式分为3组,单侧腺叶切除+同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42例(A组),甲状腺全切+单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71例(B组),甲状腺全切+双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62例(C组),分析术前2 d、术后3 d患者血钙及甲状旁腺素水平的变化。
    结果 C组低钙血症及低甲状旁腺素血症发生率明显高于A、B两组,差异具有显著性(χ2=40.042、53.159,q=-10.990~10.299,P<0.05);各组间术前血钙及甲状旁腺素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各组间术后血钙及甲状旁腺素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23.134、35.859,q=2.780~11.762,P<0.05);A组手术前后血钙及甲状旁腺素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B组、C组手术前后血钙及甲状旁腺素水平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t=3.537~8.241,P<0.05)。
    结论 单侧腺叶切除+同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对术后血钙及甲状旁腺素水平无明显影响;甲状腺全切除术随淋巴结清扫范围扩大,术后低钙血症及低甲状旁腺素血症发生率增高,双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尤为显著。

  • 井忠翠 孙波 孟子凡 闫松霞 杨元铭 王海燕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37-34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血型基因检测在ABO和RhD血型鉴定困难患者输血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收集2015年7月—2017年10月于我院行ABO和RhD血型血清学鉴定困难的临床样本80例,其中ABO血型正反不符37例,RhD血型鉴定困难43例。采用聚合酶链反应-特异性序列引物(PCR-SSP)技术和Sanger测序方法进行基因检测。
    结果 37例ABO血型正反定型不符的样本经Sanger测序确定抗体减弱样本13例,A亚型8例,B亚型5例,AB亚型4例,Cis AB型4例,B(A)型3例,检测出A102、Ael05、A311、B301、O02、CisAB01、B(A)04等位基因。在43例RhD血型鉴定困难样本中,通过PCR-SSP技术检测出RhD阳性、弱D15型、RhD-CE-(2-9)-D型和RhDⅥ Ⅲ型。根据基因检测确定的血型为受血者选择ABO和RhD血型相合的血液,经抗人球蛋白卡式法进行交叉配血试验,实现临床精准化输血。
    结论 采用血型基因测序分析的方法,可以鉴定血清学实验无法判定的ABO血型、RhD血型,从而提升解决疑难配血的能力,提高输血治疗的安全性,为精准输血提供保障。

  • 张鹏飞 高冠彩 赵丹 宋玉强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41-344,34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BPPV诊疗系统复位与手法复位治疗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BPPV)的临床疗效研究进行Meta分析,为选择耳石复位的方法提供循证医学依据。
    方法 检索BPPV诊疗系统复位(试验组)或手法复位(对照组)治疗BPPV的随机对照试验,筛选Jadad评分≥3分的文献,采用Stata 12.0软件进行Meta分析。
    结果 共纳入7个随机对照试验807例患者,试验组复位1次、复位次日、复位后1周(包括1周治愈率和1周有效率)较对照组均有明显获益,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RD=0.16,95%CI=0.06~0.26,P<0.05;RD=0.32,95%CI=0.20~0.43,P<0.05;RD=0.24,95%CI=0.09~0.40,P<0.05;RD=0.11,95%CI=0.06~0.15,P<0.05)。
    结论 试验组的短期疗效优于对照组,建议临床上对BPPV患者采用BPPV诊疗系统进行复位。

  • 杨绍滨 张静 薛娇 庞宝兴 袁荣涛,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45-34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体外培养牙源性角化囊肿上皮细胞的方法,并且比较牙源性角化囊肿和正常口腔黏膜(NOM)上皮细胞增殖能力的差异,为牙源性角化囊肿的体外实验提供细胞模型。
    方法 采用酶消化法,在角化细胞无血清培养基上原代培养牙源性角化囊肿和NOM上皮细胞。倒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学特征,免疫荧光染色鉴定细胞表面标记物,并通过生长曲线、克隆形成率和细胞周期分析比较两种细胞的增殖能力差异。
    结果 体外培养的牙源性角化囊肿上皮细胞表现为典型的上皮细胞铺路石样外观,体外培养可传至3~4代。经过CK、CK10、CK14、Vimentin免疫荧光染色鉴定为角化上皮细胞。牙源性角化囊肿上皮细胞在生长速度、克隆形成率和增殖指数等方面均高于NOM上皮细胞。
    结论 采用酶消化法在角化细胞无血清培养基上可实现牙源性角化囊肿上皮细胞体外连续培养,牙源性角化囊肿上皮细胞较NOM上皮细胞具有更强的增殖活力。

  • 张帆 车永顺 侯凤春 宋宇 杨瑶瑶 于艳玲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50-35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估恒牙早期的骨性Ⅱ类错[XCyh.tif;%90%80]畸形下颌后缩患者经Twin-block矫治器治疗后,舌骨位置及上气道矢状径的变化,为临床预防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提供理论支持。
    方法 选取恒牙早期的骨性Ⅱ类错[XCyh.tif;%90%80]畸形下颌后缩患者20例为试验组,采用Twin-block矫治器矫治;选取恒牙早期的骨性Ⅱ类错[XCyh.tif;%90%80]畸形下颌后缩患者20例为对照组,采用固定矫治器矫治。试验组矫治时间为(18.4±2.6)个月,对照组矫治时间为(18.6±2.0)个月,其中试验组包括佩戴Twin-block矫治器及建立稳定咬合关系两个阶段,两组分别于佩戴矫治器前2周及矫治完成后拍摄头颅侧位X线片。利用WinCeph 8.0软件对收集的数据进行测量,采用SPSS 17.0软件对矫治前后的数据进行配对t检验。
    结果 矫治完成后,对照组舌骨位置及上气道矢状径无显著变化(P<0.05);试验组AH-SN、AH-FH、AH-MP、AH-OP、AH-PP、AH-Ge、AH-Me、AH-C3、AH-NPo、C3-Me距离显著增加,AH-O距离显著减少(t=-5.178~-2.382,P<0.05);PNS-Ba、PNS-UPW、SPP-SPPW、Mc1-Mc2、U-MPW、TB-TPPW、V-LPW距离均显著增加(t=-6.728~-3.716,P<0.05)。
    结论 Twin-block矫治器可使恒牙早期骨性Ⅱ类错[XCyh.tif;%90%80]畸形下颌后缩患者的上气道矢状径明显增大,舌骨前下移位。

  • 姜萍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54-356,36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基于跨理论模型(TTM)的孕期体质量管理对初产妇的影响。
    方法 选取初产妇112例,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56例。对照组孕妇给予常规体质量管理措施,试验组孕妇给予基于TTM的孕期体质量管理。利用行为变化阶段评估问卷、行为变化阶段量表评估两组孕妇的体质量管理行为,记录两组孕妇不同阶段的体质量变化值、产程、不良分娩结局和新生儿不良结局。
    结果 干预后试验组的体质量管理行为各阶段变化、不同阶段体质量管理行为评分、不同阶段体质量变化值和产程时间、不良分娩结局和新生儿不良结局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基于TTM的孕期体质量管理干预能够有效控制初产妇的体质量增长,减少孕妇分娩的产程时间,降低不良分娩结局和新生儿不良结局的发生。

  • 综述
  • 熊静 王梓炫 陈飞宇 邢昂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57-36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Abl相互作用蛋白3(ABI3)属于ABI蛋白家族,参与WAVE复合体的组成,但不同于家族其他成员,ABI3是一种磷蛋白,磷酸化后的ABI3失去活性,因而不促进c-Abl介导的WAVE磷酸化,而是与F-肌动蛋白结合参与细胞骨架重组。既往研究表明ABI3参与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具有抑制肿瘤细胞迁移、增殖以及促进细胞凋亡的生物学作用。最近又发现ABI3与阿尔茨海默病及Nasu-Hakola病的发病机制相关,甚至还参与了衰老的相关过程。ABI3作为治疗多种临床疾病潜在的新靶点,具有广阔的研究前景。

  • 张莹,  张竣,  侯琳 杨勇飞 王树坤 袁增强,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62-36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铁死亡是一种铁依赖性的、以细胞内脂质活性氧积累为特征的细胞死亡形式,与细胞凋亡、自噬、坏死在形态、生化特征等方面有明显的差异。铁死亡发生机制有铁代谢、脂质活性氧代谢及其他途径,铁死亡诱导剂或抑制剂可通过不同途径影响其发生。铁死亡最初在肿瘤中被发现,近年来研究证实其与阿尔兹海默病、帕金森综合征、脑卒中等多种神经系统疾病有密切的关系。本文综述了铁死亡的定义及特征、发生机制、诱导剂、抑制剂及其在神经系统疾病中的作用,期望为靶向铁死亡治疗神经系统疾病提供理论依据和新的治疗策略。
  • 孙宏晓 泮思林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67-37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动脉导管依赖性先天性心脏病(CHD)属于复杂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此类病儿通常需要依赖动脉导管开放方能存活,早先对于此类病儿多采用前列腺素E1(PGE1)及外科手术等方式维持动脉导管开放,但并发症较多。近年来动脉导管支架植入术迅速发展,凭借其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现将其应用进展介绍如下。
  • 杨乃龙 罗欢 宋利娜 刘焕娜 郝文卿 韩玉鑫 吕雪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71-37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糖尿病这一疾病的患病率持续增加,目前我国已成为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如何对糖尿病开展治疗尤其是个体化精准降糖治疗是目前研究的热点,本文从精准降糖的理念、内涵要求、精准降糖实现的路径及精准降糖与精准控糖的关系等四个方面对精准降糖的个体化治疗方式进行阐述,旨在为临床医生提供一种新的降糖理念及降糖思路。
  • 病例报告
  • 管甲亮 孙锦平 王雅婧 黄欢 张智容 周长勇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74-37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赵玮 牟爽 种静 姜彩云 于宁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4): 375-37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40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