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第3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08-25
  

  • 全选
    |
    述评
  • 周海燕 (ZHOU Haiyan)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283-286,29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反义寡核苷酸是一类新的基因靶向药物。随着基因组学与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以及各种新的核苷酸合成技术的出现,反义寡核苷酸药物在转化医学与精准医学中的应用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该类药物为很多过去无法治疗的疾病提供了全新的治疗策略。本文以目前上市的几种代表性药物为例,集中阐释反义寡核苷酸药物在相关疾病治疗中的主要应用进展及作用机制,同时对该类药物开发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 论著
  • 刘靖 王凯 钱丽丽 董妍涵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287-29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piwi互作RNA-514(piRNA-514)对心肌细胞肥大的调控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采用实时定量PCR(qPCR)检测8周龄雄性C57小鼠肾、肝、脾、肺和心脏中的piRNA-514相对表达量;采用qPCR检测异丙肾上腺素(ISO)分别诱导乳鼠原代心肌细胞0、8、12、24 h后细胞中piRNA-514以及心肌肥厚标记物心房肽(ANF)的相对表达量;采用qPCR检测piRNA-514的类似物agomir-piR-514转染进原代心肌细胞后,细胞中piRNA-514、ANF和脑利钠肽(BNP)的相对表达量,采用鬼笔环肽(phalloidin)和DAPI对原代心肌细胞染色,测定细胞表面积;采用qPCR检测agomir-piR-514转染进原代心肌细胞,经ISO诱导24 h后细胞中piRNA-514、ANF和β-肌球蛋白重链(β-MHC)的相对表达量,phalloidin和DAPI对原代心肌细胞染色,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细胞表型变化并测定细胞表面积。
    结果 qPCR方法检测结果显示,与肾、肝、脾、肺相比,piRNA-514在心脏中的表达量最高(F=24.47,P<0.01);qPCR方法检测结果显示,随着ISO诱导时间延长,原代心肌细胞中piRNA-514表达水平逐渐降低(F=12.26,P<0.01),ANF表达水平逐渐升高(F=4.49,P<0.01);qPCR方法检测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转染agomir-piR-514组的心肌细胞中piRNA-514的相对表达量显著增高,ANF以及BNP的相对表达量显著降低(F=7.91~14.25,t=14.84~29.43,P<0.05),对细胞的表面积测定结果显示,转染ago-mir-piR-514组的细胞表面积与对照组相比明显减小(F=36.12,t=8.73,P<0.05);qPCR方法检测结果显示,与ISO组相比,agomir-piR-514+ISO组的原代心肌细胞中piRNA-514相对表达量显著增高,ANF和β-MHC的相对表达量显著降低(F=10.89~21.57,t=6.94~12.96,P<0.05),细胞表面积测定结果显示,agomir-piR-514+ISO组的细胞表面积与ISO组相比显著减小(F=23.82,t=16.41,P<0.05)。
    结论 piRNA-514具有调控心肌细胞肥大的功能,过表达piRNA-514可以抑制ISO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大。
  • 王芳玲 王军 李雪 华亚男 侯琳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292-295,30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核糖体合成调节因子1(RRS1)基因对乳腺癌MDA-MB-231细胞侵袭转移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方法 体外培养乳腺癌MDA-MB-231细胞、BT549细胞、人正常乳腺上皮HMEC细胞,采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以上细胞中RRS1蛋白的相对表达情况。乳腺癌MDA-MB-231细胞分别转染慢病毒shRNA-Ctrl、shRNA-RRS1、空载质粒及RRS1过表达质粒后,细胞分为空白处理组(A组),转染shRNA-Ctrl组(B组),转染shRNA-RRS1组(C组),转染Vector组(D组),转染Vector-RRS1组(E组),转染48 h后,采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5组细胞中RRS1蛋白相对表达情况,采用划痕实验、Transwell实验检测RRS1基因对乳腺癌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影响;采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MDA-MB-231细胞E钙黏蛋白(E-cadherin)、波形蛋白(Vimentin)、磷酸化蛋白激酶B(P-AKT)、糖原合成激酶3(GSK3β)、锌指转录因子(Snail)蛋白的相对表达情况。
    结果 Western blot方法检测结果显示,乳腺癌MDA-MB-231、BT549细胞中的RRS1蛋白相对表达量明显高于正常乳腺上皮HMEC细胞(F=74.71,P<0.01)。Western blot方法检测结果显示,C组细胞中RRS1蛋白相对表达量明显低于A、B组,E组细胞中RRS1蛋白的相对表达量明显高于A、B、C、D组(F=33.26,P<0.01)。Transwell小室和划痕实验结果显示,与A、B组相比,C组细胞的侵袭和迁移能力降低,与A、D组相比,E组细胞侵袭和迁移能力升高(F=208.30、187.70,P<0.01)。Western blot检测结果显示,与A、B组相比,C组细胞中Vimentin、P-AKT、GSK3β、Snail蛋白相对表达量低,与A、D组相比,E组细胞中Vimentin、P-AKT、GSK3β、Snail蛋白相对表达量高(F=34.29~69.03,P<0.01),与A、B组相比,C组细胞中E-cadherin蛋白相对表达量高,与A、D组相比,E组细胞中E-cadherin蛋白相对表达量低(F=36.00,P<0.01)。
    结论 RRS1可能参与了乳腺癌的侵袭和转移过程,且其作用可能与促进细胞上皮-间质转化有关。
  • 李超然,  彭淑 于笑峰 宋玉强 李文娟 孙妍萍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296-30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成人癫痫患者共患焦虑和抑郁的影响因素。
    方法 收集2018年11月—2019年9月我院神经内科诊断为癫痫的患者。记录患者一般人口学资料及疾病相关信息,应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进行抑郁、焦虑测定,根据量表评分,将癫痫患者分为无焦虑和抑郁组(A组)、单纯焦虑组(B组)、单纯抑郁组(C组)、同时伴焦虑和抑郁组(D组)4组。应用单因素分析对可能造成癫痫患者共患焦虑、抑郁的影响因素进行筛选,将单因素分析P≤0.05因素纳入到Logistic回归中进行多因素分析,P≤0.05认为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研究共收集癫痫患者315例,A、B、C、D组癫痫患者分别为198、14、24、79例。单因素分析显示,各组间性别、居住地、癫痫发作时间、癫痫控制程度、发作频率、有无全面强直阵挛发作(GTCS)、口服药物种类、病程等因素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2.547~98.304,Z=9.568,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白天发作、发作频率每周>1次、具有GTCS、新诊断癫痫和耐药性癫痫是癫痫患者同时伴发焦虑抑郁的危险因素(W=5.038~38.791,P<0.05)。同时发作频率每周>1次是癫痫伴发焦虑、伴发抑郁的危险因素(W=8.332、8.853,P<0.05)。相比较于女性,男性是癫痫患者同时伴发焦虑和抑郁的保护性因素(W=6.101,P<0.05)。而仅睡眠中发作是癫痫患者伴发抑郁的保护性因素(W=3.850,P=0.05)。
    结论 女性、耐药性癫痫、新诊断癫痫、白天发作、合并GTCS、发作频率每周>1次是癫痫患者同时伴发焦虑和抑郁的易感因素;对于仅夜间发作的癫痫患者,出现抑郁的风险性低。

  • 王玉光 刘丽丽 贾志杰 闫香香 韩淼 赵玉龙 张喜维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01-30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电阻抗断层成像(EIT)技术指导下不同体位中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振动排痰的效果。
    方法 本研究采用方便抽样方法,选取2018年1月—2019年6月63例中重度ARDS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以2018年1月—2018年9月33例患者为对照组,以2018年10月—2019年6月30例患者为试验组,对照组患者每日采用30°仰卧位,试验组患者每日采用常规体位8 h加俯卧位16 h,利用EIT技术监测患者肺通气情况,并针对性地给予振动排痰,每2 h 1次,每次10 min。记录两组患者气管插管前30 min氧合指标,包括氧分压(PaO2)、氧合指数(PaO2/FiO2)、二氧化碳分压(PaCO2)及肺部感兴趣区域(ROI)1~4值,并以此作为基线值,对照组记录30°仰卧位开始后24、48、72 h的氧合指标及ROI1~4值,试验组记录俯卧位开始后24、48、72 h的氧合指标及ROI1~4值,比较两组患者PaO2、PaO2/FiO2、PaCO2及ROI1~4值的变化。
    结果 干预后,重复测量设计的方差分析结果显示,时间对两组患者PaO2、PaO2/FiO2、PaCO2及ROI1~4值有明显影响(F时间=4.712~182.993,P<0.05);分组对两组患者PaO2/FiO2及ROI1~3值有明显影响(F组间=4.481~38.036,P<0.05)。干预24 h后,试验组患者的PaO2/FiO2及ROI1~3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9.707~26.252,P<0.05);干预48 h后,试验组患者的PaO2、PaO2/FiO2及ROI1~4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5.338~33.998,P<0.05);干预72 h后,试验组患者的PaO2、PaO2/FiO2及ROI2~4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8.207~31.491,P<0.05)。
    结论 EIT技术指导振动排痰联合俯卧位通气较其联合仰卧位通气,更有助于中重度ARDS患者肺重力依赖区的肺通气状况及氧合状况的改善。
  • 刘梦馨 杨茜 张京,  王建勋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05-30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抗凋亡蛋白ARC对人主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HA-VSMC)凋亡的影响。
    方法 体外培养HA-VSMC,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方法检测ARC在HA-VSMC中的表达水平,以及HA-VSMC经H2O2时间梯度处理后ARC的表达量随着时间的变化;经合成的ARC过表达的腺病毒(Ad-ARC)处理HA-VSMC 24 h后,通过Western blot方法检测ARC在HA-VSMC中的过表达情况;Ad-ARC和H2O2同时处理HA-VSMC,通过caspase3/7活性检测实验和锥虫蓝染色实验检测细胞的凋亡情况。
    结果 RT-qPCR结果显示,与H9c2、HAEC、KEK293相比,ARC在HA-VSMC中表达相对较高(F=84.50,P<0.05);RT-qPCR结果显示,在H2O2时间梯度处理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HA-VSMC中ARC的表达量越来越低(F=8.83,P<0.05);Western blot方法检测结果显示,与对照组和β-gal组进行比较,Ad-ARC组HA-VSMC中ARC的表达量显著上调(F=296.00,P<0.01);caspase3/7活性检测实验和锥虫蓝染色实验检测结果显示,与经过H2O2处理组相比,Ad-ARC明显抑制了H2O2诱导的HA-VSMC的凋亡(F=55.46、190.10,P<0.05)。
    结论 抗凋亡蛋白ARC在HA-VSMC中高表达,过表达ARC可抑制H2O2诱导的HA-VSMC的凋亡。

  • 宋莉敏 刘媛 张迪 袁骏华 张彩顺 董静,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09-312,31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高压氧(HBO)对2型糖尿病(2DM)小鼠摄食水平、下丘脑弓状核神经肽Y的表达和胰岛素抵抗的影响。
    方法 雄性C57BL/6J小鼠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并给予高脂饮食(HFD)喂养诱导2DM。年龄相同的小鼠单纯喂食HFD作为对照组。造模成功的小鼠随机分为2DM组、2DM+HBO组,HFD的小鼠随机分为HFD组、HFD+HBO组。HFD+HBO组和2DM+HBO组小鼠给予2个绝对大气压、体积分数1.00的氧气持续1周的治疗,HFD组和2DM组小鼠置于相同环境不做处理,治疗结束后观察各组小鼠空腹血糖、胰岛素抵抗指数和摄食量的变化,采用免疫荧光法检测各组小鼠下丘脑弓状核中神经肽Y的表达量。
    结果 与2DM组相比较,2DM+HBO组小鼠空腹血糖水平以及胰岛素抵抗指数显著降低(F=11.206、36.567,P<0.05),摄食量显著增加(F=7.598,P<0.05)。与HFD组相比,HFD+HBO组小鼠空腹血糖、胰岛素抵抗指数和摄食量并未明显改变。下丘脑弓状核中神经肽Y的表达呈现出与摄食水平相一致的结果。
    结论 高压氧可增加2DM小鼠摄食量及下丘脑弓状核中神经肽Y的阳性神经元数量,同时还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

  • 慈一帆 王海桃,  刘晓涵 陈沉 李倩倩 宋扬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13-31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植酸(IP6)与肌醇(INS)辅助卡培他滨对结直肠癌BALB/c小鼠的干预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在BALB/c雄性小鼠盲肠壁浆膜层下注射CT-26细胞建立小鼠结直肠癌原位移植模型,将造模成功的48只小鼠按IP6+INS(干预和不干预)和卡培他滨(干预和不干预)两个因素及两个因素的不同水平交叉组合分为4组,分别为模型组(A组)、卡培他滨组(B组)、IP6+INS组(C组)、卡培他滨+IP6+INS组(D组),每组12只,4组小鼠分别用生理盐水0.2 mL、60 mg/kg卡培他滨0.2 mL、80 mg/kg IP6和80 mg/kg INS共0.2 mL、60 mg/kg卡培他滨和80 mg/kg IP6及80 mg/kg INS共0.2 mL灌胃。眼球取血处死小鼠后,取原位瘤组织称质量,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检测各组小鼠血清中趋化因子CCL20、白细胞介素10(IL-10)、白细胞介素12(IL-12)的水平。采用Western blot和RT-PCR方法检测小鼠原位瘤组织中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和MMP-9蛋白及mRNA的表达。
    结果 IP6+INS两者与卡培他滨合用对原位瘤质量,CCL20、IL-10、IL-12水平,MMP-2蛋白及mRNA,MMP-9蛋白及mRNA有交互作用(F=5.731~50.311,P<0.05),当有或无卡培他滨干预时,IP6+INS对原位瘤质量,CCL20、IL-10、IL-12水平,MMP-2蛋白及mRNA,MMP-9蛋白及mRNA水平均有明显影响(F=7.330~321.372,P<0.05),当有或无IP6+INS干预时,卡培他滨对原位瘤质量,CCL20、IL-10、IL-12水平,MMP-2蛋白及mRNA表达,MMP-9蛋白及mRNA表达均有明显影响(F=10.687~757.673,P<0.05)。
    结论 IP6+INS辅助卡培他滨可以抑制BALB/c小鼠结直肠癌的生长,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影响炎症因子以及MMP-2、MMP-9 mRNA以及蛋白的表达有关。

  • 杨杰杰 徐倩 杨玉玲 李奕璇 王彬 侯琳 李宁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18-32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内质网跨膜蛋白EVA1A在肝细胞癌(HCC)中的表达及对人肝细胞癌Huh7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
    方法 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和免疫组化法检测EVA1A在HCC患者癌组织和癌旁正常组织中的表达;通过Western blot检测肝细胞L02与HCC细胞系Huh7中EVA1A的表达量;HCC细胞Huh7过表达EVA1A后,通过MTT法、细胞划痕法、DAPI染色观察EVA1A对Huh7细胞增殖、迁移和凋亡的影响。
    结果 EVA1A在HCC患者癌组织和HCC细胞系Huh7中的表达较癌旁正常组织和正常肝细胞L02均显著降低(t=33.23、17.98,P<0.01)。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过表达EVA1A后细胞增殖水平显著减弱(F=39.74、44.50,P<0.01);细胞迁移能力明显下降(t=7.09,P<0.05);实验组细胞发生典型的凋亡细胞形态学改变,相对凋亡率明显增加(t=-16.43,P<0.05)。
    结论 EVA1A在HCC患者和HCC细胞系Huh7中的表达均下调。EVA1A过表达可抑制Huh7细胞增殖和迁移,诱发细胞凋亡。

  • 能一鸣 张峥 李雪 王芳玲 华亚男 侯琳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23-32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核糖体合成调节因子1(RRS1)在1-甲基-4-苯基吡啶离子(MPP+)诱导的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SH-SY5Y凋亡过程中表达的变化及意义。
    方法 以含有0、100、200、400 μmol/L MPP+的培养基培养SH-SY5Y细胞48 h,用CCK-8法检测各组细胞的增殖活力,用JC-1法检测细胞线粒体膜电位,采用Annexin V-APC/PI试剂盒检测细胞凋亡率,用Western blot检测细胞抑癌因子P53、Bcl-2相关X蛋白(Bax)、B淋巴细胞瘤-2蛋白(Bcl-2)与RRS1蛋白的表达。构建RRS1慢病毒过表达载体(Lv-RRS1)和慢病毒阴性对照载体,对细胞进行慢病毒转染后,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慢病毒转染效率;对转染细胞以400 μmol/L MPP+处理48 h,用CCK-8检测细胞增殖活力,用Annexin V-APC/PI试剂盒检测细胞凋亡率,用Western blot检测细胞RRS1、P53、Bcl-2和Bax蛋白的相对表达情况。
    结果 细胞经MPP+处理培养,SH-SY5Y细胞增殖活力、线粒体膜电位显著降低(F=95.63、69.90,P<0.05);细胞凋亡率明显升高(F=258.49,P<0.01);P53蛋白和Bax蛋白表达明显升高(F=40.47、20.78,P<0.05);RRS1蛋白和Bcl-2蛋白表达明显降低(F=28.44、42.43,P<0.05)。慢病毒转染后,与对照组相比较,Lv-RRS1组RRS1 mRNA和蛋白表达量均明显增加(t=15.59、6.05,P<0.01);对转染的细胞以400 μmol/L MPP+处理48 h后,与对照组相比较,Lv-RRS1组细胞增殖活力显著升高(t=4.76,P<0.01);细胞凋亡率明显降低(t=5.80,P<0.01);RRS1蛋白和Bcl-2蛋白表达明显升高(t=12.41、3.14,P<0.05);P53蛋白和Bax蛋白表达显著降低(t=5.20、4.77,P<0.05)。
    结论 RRS1在MPP+诱导的SH-SY5Y细胞凋亡中低表达,RRS1可能通过影响凋亡相关因子P53、Bax和Bcl-2蛋白的表达参与MPP+诱导的SH-SY5Y细胞的凋亡。
  • 岳勇 赵振然 李环廷 丰育功 金澎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28-33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微血管减压术治疗舌咽神经痛的效果。
    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12年1月-2019年6月经微血管减压术治疗的17例舌咽神经痛患者临床资料,包括一般资料、手术疗效及相关并发症等。
    结果 术后第1天患者根据巴罗神经疾病研究所(BNI)疼痛强度分级:Ⅰ级10例(58.8%),Ⅱ级7例(41.2%),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Z=-5.169,P<0.05)。经过6月~7年随访,患者的BNI疼痛强度分级:Ⅰ级11例(64.7%),Ⅱ级3例(17.6%),Ⅲ级2例(11.8%),Ⅴ级1例(5.9%),与治疗前相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Z=-4.785,P<0.05);与术后第1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4例(23.5%)患者术后早期出现并发症,分别表现为声音嘶哑、吞咽困难、饮水呛咳、面瘫及面部麻木;1例(5.9%)患者出现迟发性的咽部不适。
    结论 微血管减压术是治疗舌咽神经痛安全、有效的方法,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 张立炜 苏哲 刘大成 周长勇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31-333,33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染料木黄酮对氧化应激和缺血/再灌注(I/R)损伤诱导的心肌细胞凋亡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采用过氧化氢诱导小鼠心肌细胞H9c2建立氧化应激模型,将细胞分为对照组、过氧化氢组和染料木黄酮组(研究组),采用TUNEL法检测细胞凋亡情况,采用免疫印迹法检测各组细胞中Bax、Bcl-2和CXCR4蛋白表达情况。通过结扎C57小鼠左前降支冠状动脉建立I/R损伤模型,将动物分为对照组、I/R损伤组(I/R组)和研究组,采用TUNEL法检测各组小鼠心肌细胞的凋亡情况,采用免疫印迹法检测各组小鼠心肌细胞中Bax、Bcl-2和CXCR4蛋白的表达情况。
    结果 动物和细胞实验TUNEL检测结果均显示,与过氧化氢组或I/R组相比,研究组细胞凋亡数明显减少(F细胞=326.53,F动物=121.74,P<0.05);免疫印迹法检测结果显示,与过氧化氢组相比,研究组细胞中CXCR4蛋白的表达量明显降低(F=23.98,P<0.05),Bax蛋白表达量明显降低(F=14.32,P<0.05),Bcl-2蛋白表达量明显升高(F=144.76,P<0.05);研究组小鼠心肌细胞中Bcl-2/Bax比值较I/R组明显增高(F=54.16,P<0.05)。
    结论 染料木黄酮可有效减轻心肌细胞凋亡,其可能通过降低心肌细胞CXCR4蛋白的表达而实现。

  • 韩清昕 侯琳 吴琍 陈凤婷 于超 纪涵青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34-33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miR-429对乳腺癌细胞增殖的影响及其具体作用机制。
    方法 体外培养人乳腺癌细胞MDA-MB-231,根据转染成分不同将细胞分为转染mimics NC组(A组)、空白对照组(B组)、转染inhibitors组(C组)、转染inhibitors NC组(D组)和转染miR-429 mimics组(E组),应用MTT法检测miR-429表达对人乳腺癌细胞MDA-MB-231增殖活力的影响,通过Western blot方法检测miR-429对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1(LRP1)表达的影响;采用microRNA靶基因预测软件TargetScan 7.1预测miR-429与LRP1潜在的互补结合位点;以pSI-Check2为工具载体构建h-LRP1-3UTR-wt及h-LRP1-3UTR-mu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质粒,根据转染成分不同将293T细胞分为转染h-LRP1-3UTR-mu与NC mimics组(F组)、转染h-LRP1-3UTR-mu与miR-429 mimics组(G组)、转染h-LRP1-3UTR-wt与NC mimics组(H组)、转染h-LRP1-3UTR-wt与miR-429 mimics组(I组),检测每组293T细胞中荧光素酶的活性,分析miR-429对LRP1的靶向调控作用。
    结果 MTT实验结果示,在细胞培养的第2~4天,E组细胞的增殖活力明显低于B、C、D组(F=4.53~19.12,P<0.05);Western blot检测结果示,E组细胞LRP1蛋白表达量明显低于A、B、C、D组(F=6.26,P<0.05);TargetScan 7.1软件预测结果显示人miR-429与LRP1基因3′非翻译区(3′UTR)存在互补结合位点;荧光素酶活性检测结果显示,与H组相比I组细胞荧光素酶活性下调(t=39.78,P<0.01)。
    结论 miR-429通过对LRP1的靶向调控作用来抑制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其对LRP1的靶向调控机制是通过与LRP1基因3′UTR互补结合实现的。
  • 何晓燕 崔宝龙 李鹏飞 姚鲁清 赵芳 周畅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39-342,34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百草枯(PQ)诱导下星形胶质细胞U87对SH-SY5Y细胞热休克蛋白表达的影响。
    方法 U87细胞和SH-SY5Y细胞分别经0、100、200、300、400、500 μmol/L PQ处理后,采用CCK8法检测各组细胞存活率。以Trans-well共培养方法建立U87和SH-SY5Y细胞共培养体系,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SH-SY5Y细胞无PQ处理)、模型对照组(SH-SY5Y细胞经300 μmol/L PQ处理24 h)、共培养组(U87细胞和SH-SY5Y细胞共培养状态下经300 μmol/L PQ处理24 h),采用CCK8法检测各组SH-SY5Y细胞的存活率,细胞免疫荧光化学染色法检测SH-SY5Y细胞内异常TAR DNA/RNA结合蛋白43(TDP43)聚集的定位表达,蛋白免疫印迹法检测SH-SY5Y细胞内热休克转录因子1(HSF1)、热休克蛋白70(HSP70)、热休克蛋白β8(HSPB8)、TDP43蛋白的表达水平。
    结果 随着PQ浓度的增加,U87和SH-SY5Y细胞的存活率均逐渐降低(F=9.14、37.52,P<0.05);与对照组相比较,当PQ浓度为200 μmol/L时,SH-SY5Y细胞的存活率显著降低(P<0.05),当PQ浓度为300 μmol/L时,U87细胞的存活率显著降低(P<0.05)。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和共培养组之间的SH-SY5Y细胞存活率有显著性差异(F=22.69,P<0.01);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模型对照组SH-SY5Y细胞存活率显著降低(P<0.05);与模型对照组相比,共培养组SH-SY5Y细胞存活率显著降低(P<0.05)。空白对照组SH-SY5Y细胞中的TDP43蛋白在细胞核内表达,模型对照组SH-SY5Y细胞中的TDP43蛋白在细胞质中表达。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和共培养组之间的HSF1、HSP70、HSPB8和TDP43表达有显著性差异(F=6.42~28.19,P<0.05);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模型对照组SH-SY5Y细胞中HSP70、HSPB8以及TDP43表达均显著升高(P<0.05);与模型对照组相比,共培养组SH-SY5Y细胞中HSF1、HSPB8表达均显著降低(P<0.05)。
    结论 PQ诱导下的星形胶质细胞可以抑制SH-SY5Y细胞内HSF1及HSPB8的表达,并促进SH-SY5Y细胞死亡。

  • 郝凤栖 梁永新 范中元 屠后安 张冰 夏婧 褚海辰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43-34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μ/δ阿片受体异聚体(MDOR)干扰肽(MORTM1-TAT)对吗啡诱导的大鼠小胶质细胞M1型激活状态的影响。
    方法 将大鼠小胶质细胞接种于6孔板中,待融合度约60%时,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A组)、溶剂组(B组)、吗啡组(C组)、吗啡+MORTM1-TAT组(D组)4组。A组不进行任何处理,B组加入PBS溶剂,C组加入终浓度为100 μmol/L的吗啡溶液,D组加入MORTM1-TAT孵育2 h后再加入等剂量吗啡。孵育72 h后,采用细胞免疫荧光技术检测细胞M1表型标志物CD86的表达及MDOR的含量;采用ELISA法检测各组细胞培养上清液中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细胞介素-1(IL-1β)的表达水平。
    结果 与A组相比,B组细胞各项指标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B组相比,C组细胞培养上清液中TNF-α、IL-1β及细胞M1表型标志物CD86、MDOR表达水平明显升高(F=104.87~463.50,P<0.05);与C组相比较,D组细胞培养上清液中TNF-α、IL-1β及细胞M1表型标志物CD86、MDOR表达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
    结论 MORTM1-TAT通过干扰MDOR形成抑制了吗啡诱导的大鼠小胶质细胞M1型分化及促炎细胞因子的释放,该研究为防治吗啡耐受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 仪文斌 朱其秀 汤乃苏 柳希芹 綦晓梅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47-350.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间歇性θ短阵快速脉冲经颅磁刺激(iTBS)对脑卒中后抑郁(PSD)伴脑卒中后认知障碍(PSCI)患者抑郁情绪及认知功能的影响。
    方法 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40例符合纳入标准的PSD伴PSCI患者分为iTBS组及对照组,每组20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药物治疗(如控制血压、血糖、调节脂代谢、营养脑神经及改善微循环等)、常规康复训练、认知训练及抗抑郁药物草酸艾司西酞普兰治疗。iTBS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每日认知训练后辅以iTBS治疗。于治疗前、治疗4周后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17项(HAMD-17)、简易精神状态量表(MMSE)、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事件相关诱发电位P300测定指标及改良Barthel指数(MBI)评定两组患者的抑郁程度、认知功能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
    结果 治疗前2组患者一般情况、HAMD-17评分、P300潜伏期、P300波幅及MMSE、MoCA、MBI评分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的HAMD-17评分降低,MMSE、MoCA、MBI评分均有不同程度提高,P300潜伏期缩短、波幅增高(t=-11.94~17.09,P<0.05);两组患者治疗前后MBI、HAMD-17、MMSE、MoCA评分差值及P300潜伏期、P300波幅差值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t=-4.18~5.47,P<0.05)。
    结论 与常规康复训练及服用抗抑郁药物相比较,iTBS联合康复训练及抗抑郁药物有望进一步改善脑卒中患者抑郁情绪及认知功能。
  • 陶玉冰 赵世华 王斐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51-353,35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分析四个中国家系家族性甲状腺乳头状癌(FPTC)透明质酸结合蛋白2(HABP2)基因G534E位点突变情况,探讨HABP2基因G534E位点突变与FPTC发病的相关性。
    方法 对4个先证者家系中的11例PTC患者及其家系成员的临床特点及实验室资料进行分析,采用PCR技术及Sanger基因测序对先证者及其家系成员进行目的基因的检测。
    结果 在四个家系中,PTC患者、多发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和正常亲属中均未检测到HABP2基因G534E位点的阳性突变。
    结论 HABP2基因G534E位点突变可能不是我国FPTC人群的易感基因,需要进一步验证其他基因位点的突变情况。
  • 席跃 吴泽华 徐文迪 武杰 孙传东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54-35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对多个数据库中筛选出的肝细胞癌(HCC)患者癌组织和血液中外泌体差异表达基因的分析,挖掘与HCC预后密切相关的外泌体关键基因,并揭示HCC发展的分子机制。
    方法 应用GEO、TCGA以及exoRbase数据库筛选出HCC患者癌组织和血液中差异表达的外泌体基因,并通过Survival R语言程序获得与预后密切相关的关键基因,通过构建CeRNA网络对关键基因进行可视化分析,并应用基因富集分析(GSEA)对关键基因进行功能预测。
    结果 从GEO、TCGA及exoRbase数据库中筛选出HCC癌组织及血液中差异表达的外泌体mRNA 38个,lncRNA 23个,miRNA 274个,进一步确定了与预后密切相关的8个外泌体关键基因,即lncRNA GTF2IRD2P1、hsa-miR-23b-3p、hsa-miR-206、hsa-miR-613、PTMA、CDC42、HNRNPA3、STK4;通过构建CeRNA网络,发现hsa-miR-613可分别竞争性结合lncRNA GTF2IRD2P1、CDC42、PTMA、HNRNPA3,hsa-miR-206可分别竞争性结合lncRNA GTF2IRD2P1、CDC42、PTMA与HNRNPA3,hsa-miR-23b-3p可竞争性结合lncRNA GTF2IRD2P1与STK4;GSEA功能富集分析结果显示,这些关键基因主要与“器官或组织特异性免疫应答”和“囊泡内吞过程”功能相关。
    结论 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筛选出与预后相关的外泌体关键基因,并构建了CeRNA网络以明确其调控关系,为探讨HCC发展的分子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

  • 宫青,  魏玲 曲红梅 赵洪芹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59-362,36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大动脉粥样硬化(LAA)型脑梗死患者骨保护素(OPG)基因多态性与血浆中OPG水平的关系。
    方法 收集LAA型脑梗死患者(LAA组)221例及健康对照者(对照组)115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检测受检者血浆中OPG水平;应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技术检测受检者OPG基因rs3102735位点多态性。
    结果 LAA组血浆中OPG水平高于对照组(t=4.826,P<0.05);LAA组OPG基因rs3102735位点CC/CT基因型及等位基因C频率显著高于对照组(χ2=6.408、8.903,P<0.05);两者与缺血性卒中的发生显著相关(OR=1.574,95%CI=1.063~3.154,P<0.05;OR=1.633,95%CI=1.182~2.665,P<0.05)。携带CC/CT基因型及等位基因C患者血浆中OPG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χ2=5.377、6.872,P<0.05);CC/CT基因型及C等位基因与OPG高水平有关(OR=1.002,95%CI=1.001~1.0003,P<0.05,OR=1.572,95%CI=1.019~2.425,P<0.05)。
    结论 LAA脑梗死患者血浆中OPG水平增高,OPG基因rs3102735位点C等位基因及CC/CT基因型可能与血浆高OPG水平有关。

  • 张海燕 姚波 李连弟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63-36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右心功能最佳呼气末正压(PEEP)与肺复张后氧合最佳PEEP的关系。
    方法 对ARDS患者进行肺复张后,PEEP由1.96 kPa递减至0.196 kPa,每次调整PEEP后5 min均进行血气监测,并行心脏彩超测量心脏三尖瓣环位移(TAPSE)、脉冲多普勒心脏舒张早期三尖瓣血流速度与组织多普勒心脏舒张早期三尖瓣环运动速度的比值(E/e′)、Tei指数及右心室内径等。规定血气分析中PO2/FiO2较前一次下降大于10%,提示肺泡开始塌陷,该PEEP+0.196 kPa被认为是最佳PEEP。
    结果 组内相关系数(ICC)法:TAPSE最大值、E/e′最小值、Tei最小值、右心室内径最小值所对应PEEP与氧合法最佳PEEP的ICC分别为0.734(P<0.05)、0.810(P<0.05)、0(P>0.05)、0(P>0.05),TAPSE最大值、E/e′最小值对应PEEP与氧合法最佳PEEP一致性较好。配对t检验法:TAPSE最大值、E/e′最小值、Tei指数最小值及右心室内径最小值对应的PEEP与氧合最佳PEEP相比,均数差值分别为:1.0(P=0.033)、-0.2(P=0.682)、0.2(P=0.762、-1.4(P=0.076),E/e′最小值对应的PEEP、Tei指数最小值对应的PEEP与氧合法最佳PEEP一致性较好。
    结论 对于ARDS患者,肺复张后床旁超声监测E/e′最小值可以作为氧合法滴定最佳PEEP的替代方法,且具有经济、无创、快速的特点。

  • 石华盛 辛洋 韩冰 吴力群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67-37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生物信息学方法筛选与肝细胞癌(HCC)发生和预后相关的潜在关键基因。
    方法 通过对TCGA和GEO数据库中的多个数据集的分析,筛选HCC组织与癌旁正常组织的差异表达基因,利用在线网站DAVID 6.8对差异表达基因进行GO功能富集分析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并且通过String数据库构建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PPI),确定其中与HCC发生密切相关的关键基因。通过单因素Cox分析筛选与预后相关的差异基因,将P<0.000 1且与预后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进一步通过多因素Cox回归分析,筛选出与HCC预后相关的关键基因,根据预后风险评分的中位值将HCC患者分为低风险组和高风险组,并构建HCC预后风险模型。
    结果 从TCGA数据库和GEO数据库中筛选出400个HCC组织与正常组织差异表达的基因,GO功能富集分析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显示这些基因主要参与细胞分裂过程和肿瘤代谢途径。通过PPI分析,筛选出10个与HCC发生紧密相关的关键基因(CDK1、CDC20、CCNA2、CCNB2、CCNB1、MAD2L1、KIF11、BUB1B、TOP2A和NDC80)。构建的预后风险模型显示,与预后密切相关的关键基因为ADH4、EZH2、SF3B4、ALDH2、FTCD、PON1、HMMR、KPNA2、MELK、SOCS2、SPP1和TRIP13,并且低风险组患者的预后显著好于高风险组(P<0.000 1)。
    结论 本研究筛选出的与HCC发生密切相关的基因10个及与HCC预后密切相关的基因12个,可能是HCC治疗的潜在靶点。

  • 王勤拯 王峰 朱晓丹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72-37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外周血淋巴细胞亚群变化在肝移植术后患者早期感染中的意义。
    方法 采集2019年5—8月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行肝脏移植手术的38例患者的外周血共76例次,根据是否发生感染,分为非感染组和感染组。感染组患者采集感染时和感染治愈后的全血样本各19例次,非感染组患者采集同时间的全血样本各19例次。应用流式细胞术检测样本中CD4+T细胞、CD8+T细胞、CD19+B细胞、CD3-CD56+NK细胞、CD3+CD25+T细胞的百分比和绝对计数,并计算CD4+/CD8+比值。
    结果 感染时感染组血清中CD4+T细胞及CD8+T细胞的百分比显著低于非感染组(t=2.192、2.316,P<0.05);血清中CD19+B细胞百分比则显著高于非感染组(t=-2.212,P<0.05);两组间血清中CD3-CD56+NK细胞、CD3+CD25+T细胞的百分比以及CD4+/CD8+比值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感染治愈后两组间上述指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感染时感染组血清中CD4+T细胞、CD8+T细胞、CD3-CD56+NK细胞和CD3+CD25+T细胞的绝对计数均显著低于非感染组(t=2.087~4.136,P<0.05);两组间血清中CD19+B细胞绝对计数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感染治愈后两组间上述指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监测肝移植术后早期患者血清中淋巴细胞亚群百分比和绝对计数,有助于评估患者的感染风险。

  • 病例报告
  • 雷逸斐 王成浩 王建鹏 姚维成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4): 37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4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