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第3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0-04-25
  

  • 全选
    |
    述评
  • 蒋仲敏 林殿杰 叶莘 范献军 张俊成 董蒨 白春学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95-9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肺癌患者生存率和改善预后的关键。与X线胸片相比,通过低剂量螺旋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LDCT)行肺部筛查,可使高危人群肺癌死亡率降低约20%,但同时肺结节的检出率也大大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关于肺结节良恶性的鉴别,成为临床医生面临的新挑战。循环染色体异常细胞(CAC)弥补了过去循环肿瘤细胞(CTC)对肺癌诊断的不足,在肺癌早期诊断和肺结节良恶性辅助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概述了液体活检和CAC、CTC在肺癌早期诊断中的探索与应用,并重点介绍了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近期完成的一项CAC临床研究结果,旨在为这项新技术在临床使用提供参考。
  • 论著
  • 张希劲 陈涛 周缜 沈若武 刘小强 李兆 杨希重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00-10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穿心莲内酯(AG)对人骨肉瘤细胞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
    方法 分别以含有AG为0、5、10、20、50、100 μmol/L(A、B、C、D、E、F组)的培养基培养人骨肉瘤细胞,倒置显微镜下计数各组细胞数,并计算各组细胞密度及细胞生存率;采用平板克隆实验观察AG对人骨肉瘤HOS和U2OS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Transwell小室实验观察AG对人骨肉瘤HOS和U2OS细胞侵袭和迁移能力的影响;流式细胞术观察AG对人骨肉瘤HOS和U2OS细胞周期分布的影响;Western Blot实验检测AG对鞘氨醇激酶(SphK1)以及黏着斑激酶(FAK)表达水平的影响。
    结果 组别、时间以及组别与时间交互作用均对人骨肉瘤HOS和U2OS细胞的生存率具有明显影响(F组别=9 608.52、5 409.49,F时间=8 312.14、352.91,F时间*组别=18.06、3.55,P<0.05);使增殖能力呈浓度依赖性降低(FHOS=97.41,FU2OS=174.13,P<0.05);侵袭和迁移能力明显减弱(t=39.06~135.96,P<0.05);组别、周期及组别与周期交互作用均对人骨肉瘤HOS和U2OS细胞的细胞周期分布具有明显影响(F组别=35.05、8.24,F周期=3211.19、192.49,F周期*组别=75.96、140.97,P<0.05);SphK1和FAK的表达水平均下调(t=15.94~95.79,P<0.05)。
    结论 AG对人骨肉瘤细胞有杀伤作用,其可能与AG影响SphK1信号通路有关。
  • 林祺 蒋奕红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06-10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超声引导下喉上神经阻滞联合右美托咪定泵注在老年患者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查术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随机选取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择期行无痛纤支镜检查术的老年患者120例,根据排除标准剔除后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行超声引导下喉上神经阻滞联合右美托咪定泵注,对照组则采用局麻药喷洒联合右美托咪定泵注。记录患者入手术室后(T0)、检查开始前(T1)、纤支镜进入声门即刻(T2)、纤支镜抵达隆突即刻(T3)、检查完成即刻(T4)、检查完成后10 min(T5)两组患者的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血氧饱和度(SpO2)、清醒镇静(OAA/S)评分及呛咳≥2次的例数、躁动例数和术后1 d随访恶心呕吐及咽喉痛发生例数。
    结果 研究组T2、T3时点MAP、HR及OAA/S评分与对照组相比明显降低(t=3.57~5.03,P<0.05);研究组术后咽喉痛发生率与对照组相比明显降低(χ2=5.06,P<0.05)。
    结论 老年患者行纤支镜检查采用超声引导喉上神经阻滞联合右美托咪定泵注麻醉效果更好,并可降低术后咽喉痛的发生率。
  • 范云 魏丽红 张三军 郑献召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09-112,11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血清微小核糖核酸25(miR-25)、β淀粉样蛋白(Aβ)在认知功能障碍(CI)患者血清中表达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方法 2017年5月-2019年3月在我院就诊的CI患者98例,包括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41例,轻度CI(MCI)患者57例,另外神经精神检查正常者50例作为对照组。记录所有受试者的简易智能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评分。检测所有受试者血清中miR-25水平、Aβ40和Aβ42水平、Aβ42/Aβ40比值以及这些指标与MMSE评分的相关性。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确定miR-25、Aβ40、Aβ42、Aβ42/Aβ40对AD和MCI的诊断价值。
    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MCI组和AD组患者MMSE评分、血清中miR-25及Aβ42水平、Aβ42/Aβ40比值均降低,而且AD组患者MMSE评分、血清中miR-25水平和Aβ42/Aβ40比值低于MCI组患者,3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11.172~212.874,P<0.05)。Pearson相关性分析显示,血清中miR-25及Aβ42水平、Aβ42/Aβ40比值与MMSE评分呈正相关(r=0.165~0.691,P<0.05),并且血清中miR-25水平与Aβ42水平、Aβ42/Aβ40比值也呈正相关(r=0.184、0.339,P<0.05)。经ROC曲线分析,血清中miR-25联合Aβ42、Aβ42/Aβ40比值对CI患者(AUC为0.875,95%CI=0.770~0.956)及对AD患者(AUC为0.920,95%CI=0.879~0.995)诊断价值相对较高。
    结论 血清中miR-25、Aβ42水平及Aβ42/Aβ40比值在CI患者中有所降低,联合检测对于CI和AD的诊断价值较高,为CI和AD患者分子生物学指标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 华明涛 姜韬 傅佳雷 张红军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13-11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青地合剂对放射性肺损伤(RILI)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为青地合剂在临床中的推广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临床回顾性研究:分析了2016-2017年于我院放疗科接受胸部放射治疗的137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临床资料,放疗中应用青地合剂者(青地合剂组)71例,单纯放疗者(对照组)66例,比较两组患者的RILI发生率、发生时间、持续时间以及被迫中断放疗例数和不同时间点最大自主通气量实测值占预计值的百分比(MVV实/预%)、一秒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的百分比(FEV1/FVC%)等肺功能情况。动物实验研究:45只C57BL/6小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单纯照射组以及青地合剂组。除空白对照组外,其余两组小鼠给予全胸部12 Gy照射,青地合剂组小鼠根据每周体质量变化每日1次给予青地合剂(0.02 mL/g)灌胃,连续用药4周,其余两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治疗4周后处死小鼠,取小鼠肺组织检测丙二醛(MDA)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并观察小鼠肺组织病理变化情况。
    结果 临床研究显示两组患者Ⅱ级以上RILI的发生率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但青地合剂能推迟患者RILI的发病时间,且发病持续时间更短、被迫中断放疗例数更少(t=3.146、3.876,χ2=5.011,P<0.05);肺功能检查显示,不同时间点及是否应用青地合剂和两者的交互作用均对患者的MVV实/预%以及FEV1/FVC%具有影响(F=6.327~8.224,P<0.05);应用青地合剂的患者放疗后MVV实/预%和FEV1/FVC%明显优于对照组(F=6.920、8.224,P<0.05)。动物实验结果显示,青地合剂组肺部炎症情况轻于单纯照射组。青地合剂组小鼠肺组织中的MDA含量明显低于单纯照射组,而SOD活性明显高于单纯照射组(F=9.352、6.774,P<0.05)。
    结论 青地合剂对RILI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其可能是通过上调肺组织中SOD活性及降低MDA含量,从而减轻辐射引起的肺部炎症反应而实现的。
  • 江涛 刘涛 叶发刚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18-120,12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改良Weaver-Dunn术式与应用锁骨钩钢板或Endobutton钢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的临床效果。
    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16年1月—2018年6月收治的109例Rockwood Ⅲ型肩锁关节脱位患者,患者根据治疗方案不同分为3组,A组(37例)采用改良Weaver-Dunn术式进行治疗,B组(35例)应用Endobutton钢板进行治疗,C组(37例)应用锁骨钩钢板进行治疗。分析3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天数、并发症发生情况及末次随访时医疗费用等。均于术后3、6、12个月采用Constant-Murley评分评估患者肩关节功能,采用欧洲五维健康量表(EQ-5D)评估患者生活质量。
    结果 3组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C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明显高于其他两组(F=50.27、63.40,q=30.35~80.27,P<0.05),3组患者住院天数和并发症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术后3个月内3组患者Constant-Murley评分及EQ-5D指数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6、12个月A、B组患者Constant-Murley评分明显高于C组(F=3.39、3.22,q=79.19~87.74,P<0.05),但3组患者EQ-5D指数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末次随访时A、B、C组患者医疗费用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22.34,q=9.48~15.26,P<0.05)。
    结论 与锁骨钩钢板相比,改良Weaver-Dunn术式和Endobutton钢板治疗Rockwood Ⅲ型肩锁关节脱位的疗效更为满意,但改良Weaver-Dunn术式的总体医疗费用较低,可能是更为经济实用的治疗方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陈雅楠 杨堃 孟旭霞 王一博 杨静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21-12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小核仁RNA宿主基因5(SNHG5)对高糖缺氧环境下培养的人视网膜血管内皮细胞(HRCECs)凋亡和迁移能力的影响。
    方法 将HRCECs分为5组,正常对照组(A组)培养于含5 mmol/L葡萄糖的DMEM培养基中,高糖组(B组)培养于含30 mmol/L葡萄糖的DMEM培养基中,高糖缺氧组(C组)培养于含体积分数0.01 O2以及30 mmol/L葡萄糖的DMEM培养基中,高糖缺氧过表达组(D组)将含有SNHG5目的基因的质粒转染进入HRCECs以后,培养于含有体积分数0.01 O2以及30 mmol/L葡萄糖的DMEM培养基中,高糖缺氧空载组(E组)将含有与D组等量的阴性对照质粒转染进入HRCECs后,与D组进行相同条件培养。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法检测各组细胞中SNHG5的表达量;采用Annexin V-FITC/PI双染流式细胞法检测各组细胞的凋亡百分比;采用细胞划痕法和Image J图像分析软件检测并计算各组细胞相对迁移面积。
    结果 与A组比较,B组HRCECs中SNHG5基因的表达量降低(P<0.05),凋亡百分比增高(P<0.05),第36小时细胞的相对迁移面积增大(P<0.05);与B组比较,C组HRCECs中SNHG5的表达量降低(P<0.05),凋亡百分比增高(P<0.05),第36小时细胞相对迁移面积增高(P<0.05);与C组比较,D组HRCECs中SNHG5的表达量增高(P<0.05),凋亡百分比降低(P<0.05),第36小时细胞相对迁移面积降低(P<0.05);与E组比较,D组HRCECs中SNHG5的表达量增高(P<0.05),凋亡百分比降低(P<0.05),第36小时细胞相对迁移面积降低(P<0.05),且时间、组别及其交互作用均对HRCECs相对迁移面积有明显影响(F组别=252.93,F时间=791.36,F时间*组别=169.89,P<0.05)。
    结论 高糖缺氧环境下培养可下调HRCECs中SNHG5的表达,过表达的SNHG5对HRCECs在高糖缺氧环境下引起的凋亡和迁移起明显的抑制作用。

  • 李大鹏 杨学成 焦伟 牛海涛 李斌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26-128,13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量子点(GQD)对膀胱癌T24细胞的杀伤作用,并探讨其作用机制。
    方法 将T24细胞培养至对数生长期以后,细胞分为6组,分别为细胞对照组(A组)、20 mg/L GQD对照组(B组)、1 J/cm2激光对照组(C组)、5 mg/L GQD+1 J/cm2激光处理组(D组)、10 mg/L GQD+1 J/cm2激光处理组(E组)、20 mg/L GQD+1 J/cm2激光处理组(F组)。B、D、E、F组加入相应浓度GQD共同孵育2 h后,C、D、E、F组使用532 nm波长、能量密度为1 J/cm2的激光照射后再培养12 h,采用CCK-8法检测GQD对T24细胞生长的抑制情况。将培养至对数生长期T24细胞加入10 mg/L GQD共同孵育2 h后,再加入DAPI进行T24细胞染色,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下双通道均选择波长405 nm激光激发,观察GQD在T24细胞内的定位情况。
    结果 各组吸光度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30.060,P<0.05),其中A、B、C、D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E组与A、B、C、D组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F组与A、B、C、D、E组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发现,GQD发出的绿色荧光与DAPI发出的蓝色荧光位置基本重合。
    结论 光动力作用下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量子点对膀胱癌T24细胞有明确的杀伤作用,其进入细胞后主要定位并作用于细胞核。
  • 张金梦 白馨雅 孙洋 何信佳 王林芳 安永恒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29-133.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观察曲美他嗪对胸部照射后小鼠心肌损伤程度的影响,研究该药对小鼠放射性心脏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
    方法 雄性C57BL6小鼠60只随机分为6组:空白对照组(A组)小鼠不进行任何干预;模型组(B组)小鼠于实验第2周以6 MV-X线20 Gy单次照射小鼠胸部;照射+照射前低剂量给药组(C组)小鼠从第1天开始每天固定时间以10 mg/kg曲美他嗪灌胃,共9周,并于第2周开始与B组小鼠行相同照射;照射+照射前高剂量给药组(D组)小鼠从第1天开始每天固定时间以20 mg/kg曲美他嗪灌胃,共9周,并于第2周开始与B组行相同照射;照射+照射后低剂量给药组(E组)先于实验第2周开始与B组行相同照射,并于第3周开始每天固定时间以10 mg/kg曲美他嗪灌胃,共7周;照射+照射后高剂量给药组(F组)先于实验第2周开始与B组行相同照射,并于第3周开始每天固定时间以20 mg/kg曲美他嗪灌胃,共7周。实验结束后用苏木精-伊红(HE)染色观察小鼠心肌组织的形态学改变,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小鼠心脏组织中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的表达。
    结果 除A组外,其余各组小鼠心肌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病理改变,以炎性反应、纤维化为主。各组间CTGF、TGF-β1蛋白阳性表达率及其mRNA水平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5.877~41.819,P<0.05);CTGF、TGF-β1蛋白阳性表达率及其mRNA水平,各给药组显著低于B组,C组高于D组,E组高于F组,A组显著低于其余各组(P<0.05);C组与E组、D组与F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曲美他嗪可减轻小鼠辐射诱导的心脏损伤,其发生机制可能与下调小鼠心脏组织中CTGF、TGF-β1表达有关。
  • 陈倪倪 钟丽娜 宋慧芳 贾秀娟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34-137,14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绝经后妇女骨密度(BMD)与血液中血小板(PLT)计数、平均血小板体积(MPV)的相关性。
    方法 对2017年8月-2018年6月我院417例青岛汉族绝经后妇女进行回顾性研究,根据双能X线BMD仪测定髋部(股骨颈、股骨干、股骨粗隆、全髋区和Wards三角区)及腰椎(L1~4)BMD的结果,按照WHO推荐的骨质疏松诊断标准将其分为骨质正常组(A组)、骨质减少组(B组)及骨质疏松组(C组),分别为160、149、108例,同时对所有患者血液中PLT计数、MPV等进行统计。对相关指标进行Pearson相关分析、偏相关分析和线性回归分析。
    结果 三组患者年龄、BMI、血液中PLT计数、MPV、髋部(股骨颈、股骨干、股骨粗隆、全髋区和Wards三角区)及腰椎(L1~4)BMD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43.41~356.20,P<0.05)。Pearson相关分析表明,所有患者血液中PLT计数与髋部(股骨颈、股骨干、股骨粗隆、全髋区和Wards三角区)及腰椎(L1~4)BMD呈负相关(r=-0.248~-0.171,P<0.05)。患者血液中MPV与髋部(股骨颈、股骨干、股骨粗隆、全髋区和Wards三角区)、腰椎(L1~4)BMD呈正相关(r=0.174~0.298,P<0.01)。校正年龄和BMI后,偏相关系数分析显示,患者血液中PLT计数和髋部Wards三角区BMD呈负相关(r=-0.179,P<0.05);血液中MPV和腰椎(L1~4)BMD呈正相关(r=0.227,P<0.05)。线性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显示,患者血液中PLT计数与髋部(股骨颈、Wards三角区)、腰椎(L1~4)BMD呈负相关(B=-0.007~-0.001,P<0.05);患者血液中MPV与全髋区、股骨干、腰椎(L1~4)BMD呈正相关(B=0.016~0.026,P<0.05)。
    结论 绝经后妇女BMD与血液中PLT计数、MPV可能存在相关性。
  • 吴琳琳  禚孝颖  刘洁  沈刚 赵洁 郝希伟 段于河 姜帅 夏楠 魏宾 董蒨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38-14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行根治性切除术的儿童肝母细胞瘤(HB)预后影响因素。
    方法 选取2002年1月-2019年6月于我院小儿外科因HB行根治性切除术的患儿临床及随访资料,进行临床疗效及预后分析。
    结果 手术切缘<1 cm患儿的总体生存率与手术切缘≥1 cm患儿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初诊年龄≥54个月的患儿的总体生存率明显低于年龄<54个月患儿(χ2=4.006,P<0.05)。血清甲胎蛋白水平<100 μg/L患儿总体生存率低于血清甲胎蛋白水平≥100 μg/L的患儿(χ2=10.005,P<0.05)。肿瘤侵犯肝内一级分支血管患儿预后差于未侵犯肝内一级血管的患儿,并且存在肝外转移的患儿预后差于无肝外转移的患儿(χ2=8.588、12.581,P<0.05)。Hisense CAS系统三维重建组患儿中位手术时间和术后住院时间较无三维重建组的患儿更短,并且术中出血量更少(P<0.05)。
    结论 行根治性切除术的HB患儿预后与患儿年龄、血清甲胎蛋白水平、有无血管侵犯及有无肝外转移有密切关系,手术边界<1 cm不是影响HB患儿预后及远期生存的因素。Hisense CAS系统可有效缩短HB患儿手术治疗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并缩短术后住院时间。
  • 王晓腾 王海曙 宋安 延荣强 王正忠 于忠祥 李贞福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42-145,14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PCI)后血流储备分数(FFR)对冠状动脉中度狭窄冠心病患者主要心脏不良事件(MACE)发生的预测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7年1月—2019年2月就诊于我院并行冠脉造影(CAG)检查示冠状动脉至少一支为中度狭窄病变的冠心病患者210例,其中联合FFR指导实行PCI治疗的患者共有121例,收集并记录患者入院时的基本资料及PCI相关资料,随访至少12个月,根据患者在随访期间有无MACE发生(定义为典型心绞痛、再发心肌梗死、死亡),将患者分为MACE组和无MACE组。采用单因素分析方法比较两组患者的基线资料、PCI相关资料,多因素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分析PCI后患者发生MACE的相关因素,ROC曲线分析靶血管PCI后FFR对患者MACE发生的预测价值。
    结果 本研究共纳入121例患者,其中9例患者未完成术后FFR值的测定,8例患者失访,最终有104例患者纳入研究,发生MACE的患者14例(MACE组),包括典型心绞痛症状10例,心肌梗死4例,均行CAG检查明确是否为靶血管病变,无MACE组患者90例。单因素分析显示两组患者PCI后FFR、PCI前FFR及入院次日的红细胞分布宽度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879~4.104,P<0.01)。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分析结果显示,靶血管PCI后FFR值升高的患者发生MACE事件的概率降低(OR=0.700,95%CI=0.566~0.866,P<0.01);ROC曲线显示,分析MACE发生最适宜的截断值为靶血管PCI后FFR=0.905,其特异度为86.0%,灵敏度为64.4%,靶血管PCI后FFR值升高的患者发生MACE事件的概率降低(AUC=0.805,95%CI=0.697~0.912,P<0.01)。
    结论 FFR指导下行PCI治疗的冠状动脉中度狭窄患者,靶血管PCI后FFR值与MACE事件的发生呈负相关,并且对MACE的发生具有预测价值。
  • 赵家欣  禹雯怡  邱建忠 唐永平 万梅 杨芳  袁荣涛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46-14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Wnt信号通路相关蛋白卷曲蛋白受体3(FZD3)和核因子E2相关因子2(Nrf2)蛋白在牙源性角化囊肿(OKC)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方法 选取2015年1月-2019年10月青岛市市立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行开窗减压术治疗的OKC患者22例,获取囊壁组织(实验组)及其周围正常口腔黏膜组织(对照组)标本。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染色检测FZD3、Nrf2蛋白在两种组织中的表达情况。
    结果 实验组中FZD3蛋白中等阳性表达16例,强阳性表达6例,对照组中FZD3蛋白弱阳性表达22例;实验组中Nrf2蛋白阳性表达14例,对照组22例Nrf2蛋白均阴性表达。两组间FZD3、Nrf2蛋白表达比较差异有显著性(Z=-6.255、-4.387,P<0.01)。
    结论 FZD3、Nrf2蛋白在OKC囊壁组织中高表达,可能与OKC的发病有关。
  • 陈露阳 彭书旺 陈晓琼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50-15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高频超声对肉芽肿性乳腺炎的诊断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106例经手术或粗针穿刺活检病理确诊为肉芽肿性乳腺炎的超声表现,肉芽肿性乳腺炎依据超声表现不同可分为低回声结节(或)肿块型、弥散分布型、混合回声型。
    结果 106例肉芽肿性乳腺炎共115个病灶中,高频超声诊断肉芽肿性乳腺炎良恶性的准确率为62.6%,其中低回声结节(或)肿块型为31.5%,弥散分布型为71.4%,混合回声型为81.6%。
    结论 肉芽肿性乳腺炎超声声像图缺乏特异性,其良恶性诊断正确率与超声分型有关,综合评价分析有助于提高疾病诊断的准确率。
  • 李乐乐 周雨笋 杨甜 刘淑慧 任远中 李慧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53-15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血清1,3-β-D-葡聚糖(G)和半乳甘露聚糖(GM)试验对侵袭性肺曲霉菌病(IPA)的诊断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7年6月—2018年12月我院68例IPA住院患者(IPA组)及同时期128例非IPA住院患者(非IPA组)的血清G和GM试验结果,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并计算曲线下面积(AUC)、cut-off值,以及G试验和GM试验诊断IPA的灵敏度和特异度等。
    结果 IPA组和非IPA组血清中G的含量分别为(203.03±56.26)和(29.42±4.71)μg/L,血清中GM的含量分别为(1.14±0.62)和(0.32±0.07)μg/L,IPA组均显著高于非IP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537、5.308,P<0.05)。G试验和GM试验ROC曲线的AUC分别为0.637和0.756,各自相应的cut-off值分别为35.60和0.46 μg/L。在该cut-off值下,G试验和GM试验诊断IPA的灵敏度分别为82.35%、55.47%,特异度分别为61.76%、80.47%,两者诊断IPA的灵敏度和特异度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7.16、18.37,P<0.05)。
    结论 G试验和GM试验对IPA有较高的诊断价值,两者作为辅助诊断IPA的重要检测技术,优势互补;确定合适的诊断IPA的G试验和GM试验的cut-off值,将有助于提高IPA的诊断率。
  • 颜廷斐 郑春喜 刘光震 王中军 王文环 郭辉 韩斌 宋军莹 田润华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56-159,16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中国人群中LncRNA-SNHG15基因与恶性肿瘤相关性,并评估该基因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检索PubMed、Cochrane Library、Springer Link、中国知网、万方等数据库中LncRNA-SNHG15与肿瘤诊断、预后等相关的文献,根据排除与纳入标准,提取符合要求文献的数据;采用Stata 12.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设立风险比(HR),分析LncRNA-SNHG15与多种癌症的相关性及相关程度。
    结果 最终有7篇文献纳入统计,涉及乳腺癌、甲状腺癌、胃癌、肝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等6种肿瘤类型共540例患者,对提取的数据进行分析显示,肿瘤患者体内LncRNA-SNHG15表达增高且伴有淋巴结转移(HR=1.80,95%CI=1.47~2.22,P<0.01);LncRNA-SNHG15表达增高患者生存率下降,预后不良(HR=1.89,95%CI=1.09~2.69,P<0.01);LncRNA-SNHG15表达持续增高患者,病情进行性恶化(HR=1.76,95%CI=1.46~2.12,P<0.01)。
    结论 LncRNA-SNHG15在乳腺癌、甲状腺癌、胃癌、肝癌和非小细胞肺癌中国人群患者体内表达水平增高,有必要进一步研究明确其与中国人群肿瘤发生、发展的相关性和临床应用价值。
  • 潘海龙 何兴强 成娅 李栋 齐元杰 姚来昱 沃金善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60-16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姜黄素对动脉粥样硬化(AS)大鼠血液中炎症因子、血脂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方法 将72只健康SD大鼠随机均分为空白对照组(K组)、模型对照组(M组)、辛伐他汀阳性组(Y组)及姜黄素高、中、低剂量组(G、Z、D组)。采用ELISA法检测各组大鼠血清中白细胞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血清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LDL)含量;HE染色观察各组大鼠主动脉组织病理变化;采用Realtime-PCR法、免疫印迹法检测主动脉组织中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蛋白激酶B(Akt)蛋白及mRNA的表达情况。
    结果 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显示,6组大鼠血清中IL-6、TNF-α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56.40、65.40,P<0.01),除M组与D组IL-6差异无显著性外,其他任意两组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6组血清中TC、TG、LDL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39.66~54.60,P<0.01),两两比较结果显示除M组与D组、Y组与G组、G组与Z组TC,M组与D组、G组与Z组TG,K组与Y组、G组与Z组LDL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他组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HE染色结果显示,和K组相比,M组主动脉组织内可见大量炎性细胞、泡沫样细胞浸润及明显增殖的平滑肌细胞,并出现散在钙化灶;Y组中炎性细胞、泡沫样细胞显著减少;G、Z、D组中仍可见炎性细胞、泡沫样细胞浸润及增殖的平滑肌细胞,但同M组相比上述病理改变均得到了显著缓解。6组主动脉组织中PI3K、Akt蛋白和mRNA表达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297.83~2 930.20,P<0.01),组间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5)。
    结论 姜黄素能够显著抑制AS模型大鼠主动脉炎性因子IL-6、TNF-α的生成及降低血清TC、TG、LDL水平,减少主动脉炎性浸润及降低脂质成分的堆积,显示出良好的抗AS效果;并且能够降低主动脉组织中PI3K、Akt蛋白及mRNA的表达,抑制PI3K/Akt信号通路而发挥抗AS作用,该研究为AS治疗药物的研发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 赵丽荣 宋晨 王翔宇 张晶晶 高萍 戴红英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65-16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白细胞介素-33(IL-33)及致癌抑制因子2(ST2)蛋白在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
    方法 收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妇科2010年1月—2013年12月手术切除卵巢患者的病理标本110例,其中卵巢癌60例,交界性肿瘤28例,良性肿瘤22例。选取20例正常卵巢组织作为正常对照组。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各种组织中IL-33及ST2蛋白的表达,分析其表达与卵巢癌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并分析卵巢癌组织中IL-33与ST2蛋白表达的相关性。
    结果 卵巢癌组织、交界性肿瘤组织中IL-33及ST2蛋白的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正常卵巢组织(χ2=7.406~19.710,P<0.05);临床Ⅲ~Ⅳ期、低分化卵巢癌组织中IL-33及ST2蛋白的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Ⅰ~Ⅱ期及高分化卵巢癌组织(χ2=3.972~5.319,P<0.05);卵巢癌组织中IL-33及ST2蛋白的表达与患者年龄、卵巢癌病理类型及淋巴结转移无关(P>0.05);IL-33及ST2蛋白在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呈正相关(r=0.577,P<0.05)。
    结论 IL-33及ST2蛋白在卵巢癌组织中高表达,且与卵巢癌的临床病理分期、分化程度有关,IL-33及ST2蛋白可能参与了卵巢癌的发生发展。
  • 冯秀利,  郭源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69-171,17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静脉腔内激光治疗术(EVLT)联合腔镜深筋膜下交通静脉离断术(SEPS)与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治疗原发性下肢静脉曲张(PVV)的效果。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5年12月—2018年1月昌乐县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收治的临床病因解剖病理(CEAP)分级C3~C6级的122例PVV患者(152条患肢)的临床资料,依据治疗方法分为EVLT联合SEPS组(微创组)和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组(对照组),对两组患者的术中及术后情况和并发症发生情况进行比较。
    结果 微创组手术后CEAP分级较术前明显改善(Z=10.450,P<0.05),对照组手术后CEAP分级较术前明显改善(Z=10.309,P<0.05),但两组患者术前与术后CEAP分级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微创组手术时间、住院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VCSS、术后VAS评分等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t=-13.375、-3.560,Z=-4.421~-2.580,P<0.05);对照组患者皮下血肿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微创组(χ2=4.989,P<0.05);微创组术后浅静脉炎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对照组(χ2=6.057,P<0.05)。
    结论 两种手术方式均是治疗PVV有效的手段,但EVLT联合SEPS术式具有患者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 宋惠芸 李达 杨娜娜 董金叶 刘玉欣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72-17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19年12月以来,我国多个地区及境外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通过一系列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措施,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已逐步进入稳定阶段,而境外的发病人数目前还处于上升态势。随着我国多地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挑战。本文借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一系列规范化文件,针对小儿耳鼻咽喉科的临床特点,提出一些防控建议,以期降低疫情流行期间小儿耳鼻咽喉科院内感染发生率,防止疫情扩散,为逐步顺利开展小儿耳鼻咽喉科的各项诊疗工作提供一些思路。
  • 黄燕 孙蓉 朱鹏瞻 刘童童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76-17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医院工作人员是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的主力军,及时监测他们的健康情况至关重要。我院在全面分析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监测所面临的各种情况的基础上,逐步制定了一套全覆盖、网格化、信息化的健康监测管理策略,能够科学、全面、迅速、有效地监测医院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对保障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实现院内零传播、医务人员零感染起到了重要作用。
  • 综述
  • 牛晨帆 段亮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79-181,18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NETs)是一种来源于中性粒细胞的DNA网状结构,能够捕获和杀死病原微生物,从而在宿主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最近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NETs在炎症和恶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从NETs的形成、NETs在肿瘤生长转移以及肿瘤相关血栓形成过程中的作用进行综述,并探讨了NETs成为肿瘤治疗药物的潜能,从而为肿瘤的防治提供一种新思路。
  • 于敏 徐蕾 张天啸 文华 杨瑾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82-18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基因编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基因功能、疾病易感基因等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持,使得一些过去难以攻克的疾病,特别是遗传性疾病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似乎也让人们看到了基因治疗领域的广阔前景。但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的发生,让生物医学、医学伦理、法律界开始思考基因编辑研究的目的和界限,基因编辑研究是否可以进行临床转化,因此临床基因治疗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本文就此展开讨论,以探讨基因编辑技术的临床应用前景和生物技术研究的界限。
  • 病例报告
  • 孙晓宁 孙晓燕 纪新强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8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王洁 周桓生 李佳伟 李秋怡 车艳辞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87.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孙立 郝美丽 谭叶 陆海军
    精准医学杂志. 2020, 35(2): 18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20020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