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3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4-25
  

  • 全选
    |
    述评
  • 郝希伟 牛海涛 Pier Cristoforo Giulianotti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95-9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机器人精准外科手术为精准外科提供了新的技术选择,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是集多项现代高科技手段于一体的综合体,在世界精准微创外科领域是当之无愧的革命性外科手术工具。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具有精准、稳定及三维放大视野等优点。“精准外科”是以手术为中心,涵盖病情评估、临床决策、手术规划、手术作业和围手术期管理在内的外科实践全过程,将来大多数微创精准手术,都将使用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机器人手术较传统腹腔镜手术具有一定优势,手术安全、可行,将来医生可以远程为病人手术,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进展将使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的应用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 病例报告
  • 陈浩 王念 王志强 毛涛 田字彬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9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述评
  • 王淑云 孙玉萍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99-10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肺癌是全球范围内肿瘤相关死亡的首要原因,其中80%~85%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近年来,随着分子靶向药物治疗进展,NSCLC患者的生存时间不断延长。因其具有显著的疗效和较低的毒性,部分分子靶向药物已取代传统化疗成为标准一线治疗药物。但由于难以避免的获得性耐药,大多数患者在几年内出现复发进展。近年来用于克服耐药的新一代靶向药物也陆续问世,并获得了显著的疗效。本文主要综述目前NSCLC中明确的驱动基因及相应分子靶向治疗药物临床应用进展。
  • 论著
  • 宋孟锜 李碧露 韩冰 吴泽华 王祖森 邹浩 胡骁 朱呈瞻 徐永政 席跃 孙传东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05-11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总结CAS三维医学重建联合达芬奇机器人肝切除术的初步经验。
    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14年12月—2019年3月行CAS三维医学重建联合达芬奇机器人肝切除术107例病人的临床资料。
    结果 107例中105例完成机器人下肝切除术,2例中转开腹,中转率为1.9%。平均手术时间(235.3±35.2)min,术中失血量(144.0±18.6)mL,术中输血比例为9.3%,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12.1%,术后住院时间为(7.5±2.3)d。11例肝胆管结石病病人术中结石清除率为95.5%。围手术期无死亡病例。随访时间为2~50个月,平均(21.8±13.0)个月,69例恶性肿瘤中18例复发,其中5例死亡,13例带瘤生存,其余51例健康生存,无复发转移;11例肝胆管结石病人均无复发,2例出现胆管炎症状,接受药物治疗后好转。
    结论 针对性地应用CAS三维医学重建技术有助于肝脏外科疾病病人的术前诊断、手术方式的选择、病灶可切性分析,并可缩短术中决策时间、进行术中指导等,从而降低手术风险。CAS三维医学重建联合达芬奇机器人行肝切除术安全可行、疗效确切,具有微创手术的优势。
  • 王静 韩波 姜殿东 刘同宝 伊迎春 张建军 李敏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13-116,12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ICD)在长QT间期综合征(LQTS)儿童中的应用。
    方法 对2018年8月我院小儿心脏科收治的1例LQTS病儿的临床资料及诊治过程总结分析,并行相关文献复习。
    结果 病儿入院后心电图显示QTc为580 ms,抽搐时心电监护显示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并发生心脏骤停,临床诊断为LQTS;行基因检测提示存在KCNH2基因c.1841C>T(p.A614V)杂合变异,明确诊断为2型LQTS。因病儿曾发生心脏骤停,在应用普萘洛尔基础上,植入ICD作为心脏性猝死二级预防措施。迄今随访6个月,未再发生心脏事件。
    结论 ICD植入可作为存在心脏骤停病史的LQTS病人有效的二级预防措施。
  • 孙宁川 梁晔 孙立江 牛海涛,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17-12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NMIBC)与肌层浸润性膀胱癌(MIBC)谷氨酰胺(Gln)代谢依赖性的差异。
    方法 利用Oncomine数据库检索相关NMIBC与MIBC谷氨酰胺酶(Gls)差异性表达的文献并进行分析。通过免疫组化技术分别检测NMIBC和MIBC病理组织中Gls的表达水平。利用MTT、免疫印迹、细胞凋亡等实验方法分析比较Gln依赖性不同的膀胱癌细胞系T24、5637在Gln存在或缺乏条件下的Gls蛋白表达、细胞增殖以及凋亡水平。
    结果 与NMIBC相比,MIBC组织中Gls表达水平更高。Gln依赖程度不同的肿瘤细胞T24和5637的Gls表达水平不同。针对Gln依赖性肿瘤细胞T24,Gln的浓度越高,其Gls的表达水平越高,细胞增殖越快,凋亡越少。
    结论 NMIBC和MIBC存在Gln代谢依赖性差异,Gln缺乏可能通过促进肿瘤细胞凋亡而影响MIBC的存活。

  • 林海华 余玉红 张绍敏 陈出新 刘国军 张丽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22-125.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生存素(survivin)基因对肝癌Huh7细胞增殖、迁移和凋亡的影响。
    方法 将肝癌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A组)、空白载体病毒组(B组)和ShRNA-survivin慢病毒组(C组),构建ShRNA-survivin慢病毒载体,通过RT-qPCR检测凋亡因子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9(Caspase-9)以及Caspase-3 mRNA的表达量;通过CCK-8实验检测肝癌Huh7细胞增殖能力;通过Transwell小室实验检测肝癌Huh7细胞迁移能力;通过AV-PI凋亡试剂盒检测肝癌Huh7细胞的凋亡情况。
    结果 A、B、C组survivin mRNA的相对表达量分别为1.000±0.000、1.079±0.011、0.421±0.097,A、B组与C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F=15.984,q=8.141、3.257,P<0.05),Caspase-3和Caspase-9的mRNA表达量与survivin的mRNA表达量趋势相同;A、B、C组中透过分子筛的细胞数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31.982,P<0.05);A、B组与C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q=7.153、9.074,P<0.05);A、B、C组细胞的增殖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F=23.983,P<0.05);A、B组与C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q=10.322、9.886,P<0.05);A、B、C组细胞的凋亡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F=30.009,P<0.05);A、B组与C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q=9.531、8.001,P<0.05)。
    结论 ShRNA-survivin对肝癌Huh7细胞的增殖、迁移有抑制作用,对细胞凋亡具有促进作用,可以作为肝癌的潜在治疗靶点。

  • 周言博 王月丽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26-130,13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1例马凡综合征(MFS)患儿的原纤维蛋白基因-1(FBN1)进行基因检测与超声心动图检查,分析其分子发病机制并探讨超声心动图表型。
    方法 收集1例MFS患儿及家系成员临床资料,经超声心动图检查后,利用二代基因测序技术对FBN1基因进行外显子测序,用Sanger测序对筛查出来的可能致病突变位点进行家系验证,通过预测软件预测突变位点致病性,结合文献对突变位点致病性与超声心动图表型进行分析。
    结果 患儿超声心动图检查表现为以二尖瓣脱垂并重度关闭不全为显著特征的心血管异常。测序结果发现FBN1基因存在杂合突变c.6496+1G>C,为未报道过的新突变,而患儿家系正常成员均未检出该突变。该突变位于经典剪切位点上,可能影响mRNA剪切。同时Mfold、MaxEntScan和MutationTaster软件分析预测该突变为致病性突变。综合分析,该患儿可诊断为以二尖瓣脱垂为显著特征的MFS,且c.6496+1G>C(exon53)剪切突变可推测为新发致病性突变。
    结论 本文首次报道c.6496+1G>C(exon53)剪切突变,扩展了FBN1基因突变谱,结合心血管表型与文献分析,为MFS的突变基因型与心血管表型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并进一步为临床精准医疗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 乔阳 陈强 段翌 单若冰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31-134.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绒毛膜羊膜炎浸润深度及炎症严重程度与胎龄小于34周早产儿宫内感染性肺炎的关系。
    方法 选取2015年10月—2017年10月于我院产科分娩母亲胎盘病理检查阳性,并转入NICU的胎龄小于34周且诊断为宫内感染性肺炎的早产儿103例,根据绒毛膜羊膜炎的分级标准分为Ⅰ、Ⅱ、Ⅲ级组,根据分期标准分为早、中、晚期组。比较各组病儿相关临床及实验室指标的差异性。
    结果 早、中、晚期组及Ⅰ、Ⅱ、Ⅲ级组病儿入院呼吸窘迫评分、危重评分、住院天数、有创通气时间以及无创通气时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F=3.734~12.711,χ2=6.978~11.833,P<0.05)。早、中、晚期病儿合并症例数、死亡例数、再住院例数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289~8.336,P<0.05)。早、中、晚期及Ⅰ、Ⅱ、Ⅲ级组病儿入院后1 h最高吸氧浓度、病儿白细胞、降钙素原水平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7.839~14.474,P<0.05)。
    结论 母亲绒毛膜羊膜炎的分期及分级与孕龄小于34周早产儿宫内感染性肺炎有相关性,且绒毛膜羊膜炎的浸润越深、炎症越重,早产儿发生肺炎的危重程度越重,入院后呼吸支持时间越长,合并的并发症、住院天数越多,炎症指标越重。

  • 崔文军 安乾 司江涛 王颖 吴斐 李阳 王兵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35-13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监测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对达比加群酯治疗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病人不良事件发生的影响。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5年1月—2017年12月我院采用达比加群酯抗凝治疗的589例VTE病人的临床资料,根据半年内APTT监测次数分为3组,未进行监测的病人151例(A组),仅进行1次监测的病人255例(B组),监测≥2次的病人183例(C组)。对比分析3组病人的临床资料及随访结果。
    结果 半年内3组病人不良事件发生及停用药物比例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访中监测APTT值几乎没有超出正常值上限2倍。
    结论 达比加群酯治疗VTE病人期间监测APTT并不能有效减少临床不良事件的发生,应该寻找更加有效的监测指标,以减少病人不良事件的发生。

  • 董冰子 孙晓方 邓玉杰 李鹏 福本诚二 李成乾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39-14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钙敏感受体(CaSR)拮抗剂溶钙素对骨密度和骨代谢的影响,为临床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方法 C57BL6雌性小鼠36只,随机分为对照组(A组)、高钙高维生素D饮食组(B组)、溶钙素20 mg/kg灌胃治疗组(C组)、溶钙素50 mg/kg灌胃治疗组(D组)、特立帕肽(PTH(1-34))20 μg/kg皮下注射组(E组),小鼠分别处理12周后,测定各组小鼠海绵骨、皮质骨、全骨骨密度及骨组织中成骨关键基因如骨钙素(Bglap2)、Runt相关转录因子(Runx2)mRNA的表达,并探讨溶钙素治疗对小鼠血、尿钙的影响。
    结果 干预12周后,B、C、D、E组全骨骨密度与A组比较明显升高,差异均有显著性(F=39.82,P<0.05);C、D组全骨骨密度水平较B组明显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D组全骨骨密度与E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溶钙素可上调Bglap2、Runx2 mRNA的表达,改善骨转换,C、D、E组Bglap2、Runx2 mRNA表达量均较A组显著上调,差异有显著性(F=27.96、21.75,P<0.05)。此外,与钙和维生素D补充和外源性PTH治疗干预组相比,溶钙素对血钙波动的影响较小,差异无显著性(P>0.05)。溶钙素也可减少尿钙排泄,D组尿钙水平较B、E组显著降低(F=
    2.68,P<0.05)。
    结论 溶钙素可促进骨形成、增加骨密度,有可能成为骨质疏松症有效的治疗药物。
  • 辛华 江秀丽 谢安木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43-14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与帕金森病(PD)患者运动症状严重程度的相关性。
    方法 选取2016年1月—2019年2月日照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收治的初次发病且尚未用药治疗的PD患者80例(PD组)。同时选取同期在日照市人民医院进行健康查体者80例作为对照组。收集受检者的临床资料,进行13C呼气试验检测、HP抗体、维生素B12水平,记录所有患者的帕金森病评定量表UPDRS Part Ⅲ评分,并分析HP感染与UPDRS Part Ⅲ评分、维生素B12水平等的相关性。
    结果 胶体金法检测结果显示,PD组与对照组HP阳性率分别为66.3%、37.5%,PD组患者HP感染率明显高于对照组(χ2=4.234,P<0.05);13C呼气试验检测结果显示,PD组与对照组HP阳性率分别为63.8%、36.3%,PD组患者HP感染率明显高于对照组(χ2=4.068,P<0.05);PD患者HP感染组的UPDRS Part Ⅲ评分与非感染组相比明显上升(P<0.05);PD组血清中维生素B12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PD组中HP阳性组患者的血清维生素B12水平与阴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HP感染与帕金森病患者的运动症状严重程度相关,HP感染可加重PD患者的运动并发症程度,HP感染参与PD发病可能与维生素B12水平无关。

  • 吴晖,  刘大千,  秦路峰,  张钰,  杨学成 梁晔 牛海涛,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47-151.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低糖培养基筛选的低糖浓度耐受型膀胱肿瘤T24细胞系增殖和迁移能力的变化,以及其免疫检查点PD-L1表达量的变化。
    方法 用不同葡萄糖浓度(2 000、1 500、1 000、500 mg/L)的培养基逐代筛选出低糖浓度耐受型膀胱肿瘤T24细胞系。将耐1 000 mg/L葡萄糖浓度培养基的T24细胞设为A组,将耐500 mg/L葡萄糖浓度培养基的T24细胞设为B组,将普通T24细胞设为C组。通过乳酸浓度检测比较不同组别细胞糖酵解能力的差异。通过细胞划痕实验测定不同组别细胞的迁移能力。通过MTT法检测不同组别细胞的增殖能力。通过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不同组别细胞PD-L1 mRNA的表达水平。采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不同组别细胞PD-L1蛋白的表达水平。
    结果 乳酸浓度检测结果显示,B组和A组乳酸生成量较C组明显增加(F=30.72,q=7.29、10.88,P<0.05),且B组大于A组(q=3.59,P<0.05)。划痕实验结果显示,B组和A组迁移能力较C组明显增强(F=13.11,q=6.39、6.15,P<0.05),A、B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MTT法检测结果显示,B组与A组的膀胱肿瘤增殖能力较C组明显增强(F=63.22,q=9.32、21.99,P<0.05),而且B组大于A组(q=6.42,P<0.05)。荧光定量PCR以及Western Blot方法检测结果证明,无论在mRNA还是蛋白水平,PD-L1的表达量均为B组>A组>C组。
    结论 低糖浓度耐受型膀胱肿瘤细胞系相较于非低糖浓度耐受型膀胱肿瘤细胞系糖酵解、迁移及增殖能力增强,并且其免疫检查点PD-L1的表达亦有明显增加,可能可以作为膀胱肿瘤的潜在治疗靶点。

  • 张晓 毕燕琳 王玲 王彬 王明山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52-154,15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老年腹腔镜胃肠手术患者脑氧代谢与术后谵妄(POD)的关系。
    方法 选择择期行腹腔镜胃肠手术患者155例,自入手术室开始持续监测脑血氧饱和度(rScO2)并计算rScO2曲线下面积(AUC-rScO2),病人进行血气分析,并计算脑摄氧率(CMRO2)。术后3 d内每日以ICU精神错乱评估量表(CAM-ICU)判断患者是否发生谵妄。
    结果 155患者中有16例患者发生过谵妄,谵妄发生率为10.32%。谵妄组患者术中rScO2基础值、rScO2最高值、rScO2最低值及AUC-rScO2均有低于非谵妄组患者的趋势,但差异并无统计学意义(P>0.05)。谵妄组患者气腹前、气腹结束即刻动脉CO2分压、葡萄糖浓度、血红蛋白水平、血细胞比容、乳酸水平与非谵妄组患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谵妄组各指标的变化幅度明显高于非谵妄组(t=2.016~5.833,P<0.05)。谵妄组患者气腹前、气腹结束即刻CMRO2与非谵妄组患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谵妄组患者在气腹后的CMRO2的下降幅度明显高于非谵妄组(t=1.985,P<0.05)。
    结论 老年腹腔镜胃肠手术患者谵妄的发生与术中rScO2下降幅度和持续时间无关,与术中CMRO2下降有关。

  • 徐欢欢 张瑞清 张爱娟 蒋声果 刘玲玲 刘华 吴迎涛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55-15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慢性牙周炎(CP)病人的中医体质分布特征,为CP预防和中医治疗提供依据。
    方法 将纳入研究的150例CP病人进行CP分度,再采用中医体质辨识系统对150例CP病人及50例健康者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建立数据库,采用统计学方法研究CP病人中医体质分布规律及其与性别、年龄及疾病分度等因素的关系。
    结果 试验组除特禀质和湿热质外,其他中医体质类型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5.147~29.242,P<0.05)。试验组CP病人中医体质频次排前三位的是阳虚质(17.73%)、气虚质(13.55%)、湿热质(12.32%);CP病人不同性别组中医体质频次分布不同,男性平和质、湿热质明显高于女性,女性阳虚质、气虚质和血瘀质明显高于男性,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5.930~15.184,P<0.05);重度CP病人阳虚质频次明显高于轻、中度CP病人,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7.107~21.070,P<0.05)。
    结论 CP病人中医体质以阳虚质、气虚质和湿热质为主;中医体质受性别因素影响;女性阳虚体质者应作为慢性牙周炎重点防治人群。

  • 尹立明 王士忠 秦凤丽 王清江 袁莉 杨苏民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59-161,16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急性期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简称主动脉夹层)患者术后早期死亡的原因,探讨降低此类患者术后病死率的措施。
    方法 回顾性总结分析我院2016年4月—2018年7月120例急性期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患者的临床资料,对其术后病人早期死亡原因进行分析。
    结果 本组患者术中均无死亡,术后早期死亡23例,其中死于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6例,低心排出量综合征(LCOS)5例,脑出血4例,消化道出血3例,感染性休克2例,大面积脑梗死2例,缺氧缺血性脑病1例。
    结论 术中尽可能缩短手术及体外循环时间;增加各脏器血液灌注,减少缺氧缺血性损伤;积极、有效地预防和处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是防止主动脉夹层病人术后早期死亡的关键。

  • 陈红兵 赵磊 李春霞 李少华 刘一民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62-166.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胡黄连苷Ⅱ对脑缺血再灌注(I/R)后大鼠脑组织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应用线栓法制作大鼠大脑中动脉缺血再灌注模型,分为假手术组(A组)、模型对照组(B组)、胡黄连苷Ⅱ组(C组),A组除不插线外,其余步骤同B组,B组构建MCAO/R模型,C组在大鼠缺血2 h再灌注2 h后将胡黄连苷Ⅱ10 mg/kg灌胃,于缺血2 h再灌注后2、6、12、24、48 h分别对B组、C组进行Bederson评分,于缺血后24 h应用TUNEL染色方法检测A、B、C组皮质、纹状体和海马区各标本的细胞凋亡情况,于缺血后24 h应用免疫组化染色方法检测A、B和C组皮质、纹状体和海马区神经元中Toll样受体4(TLR4)及环氧化酶-2(COX-2)的表达情况。
    结果 脑I/R后24、48 h,C组大鼠Bederson评分与B组相比明显减低(F=229.45、297.21,q=7.48、8.52,P<0.05)。B组的大鼠脑I/R后皮质、纹状体和海马区凋亡细胞数显著高于A组(F=19.27~62.58,q=10.39~23.55,P<0.05);C组凋亡神经元数与B组相比明显降低(q=3.11~7.57,P<0.05)。B组大鼠皮质、纹状体和海马区TLR4的表达明显高于A组(F=13.08~15.19,q=7.23~7.77,P<0.05);C组大鼠TLR4的表达明显低于B组(q=3.86~4.47,P<0.05)。B组大鼠皮质、纹状体和海马区COX-2的表达明显高于A组(F=29.90~75.91,q=10.87~11.58,P<0.05);C组大鼠COX-2的表达明显低于B组(q=6.31~7.20,P<0.05)。
    结论 胡黄连苷Ⅱ可能通过选择性抑制皮质、纹状体、海马中TLR4及COX-2的过表达来减轻脑I/R损伤,从而发挥I/R后脑保护作用。

  • 曹佳伟 邹南南 江国峰 纪海玲 李同霞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67-169.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RNA恒温扩增法和PCR-荧光探针法在肺结核临床诊断中的价值及意义。
    方法 以403例临床病原学确诊的肺结核病人为观察组,50例无肺部疾病病人为对照组,分别采用齐-尼痰涂片抗酸染色法、改良罗氏培养基培养法、PCR-荧光探针法和RNA恒温扩增法检测痰标本中结核分枝杆菌,并将检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 齐-尼痰涂片抗酸染色法、改良罗氏培养基培养法、PCR-荧光探针法和RNA恒温扩增法检测痰标本中结核分枝杆菌的灵敏度分别为37.5%、65.2%、68.7%、60.8%;特异度分别为100%、100%、98%、100%。
    结论 PCR-荧光探针法与RNA恒温扩增法检测结核分枝杆菌快速、敏感、可靠,适合作为肺结核实验室辅助临床诊断的有效检测方法,可为肺结核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 李硕 周云朋 卢云 刘尚龙 张宪祥 刘书豪 杨树建 吴庆尧 苏柯帆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70-172,17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影响结直肠癌同时性腹膜转移的临床病理的相关因素。
    方法 收集1994—2018年我院3 826例结直肠癌患者的临床资料,对其行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影响结直肠癌腹膜同时性转移的临床病理相关因素。
    结果 3 826例结直肠癌患者中,腹膜转移64例(1.62%)。对其行单因素分析显示,患者性别、肿瘤位置、分化程度、病理学类型及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125(CA125)和CA19-9水平与结直肠癌腹膜转移有关(χ2=18.29~80.48,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肿瘤位置、肿瘤分化程度及CEA、CA125、CA19-9水平与结直肠癌同时性腹膜转移有关(P<0.05)。
    结论 右半结肠癌、肿瘤分期(晚)、低分化、黏液腺癌或印戒细胞癌及CEA、CA19-9、CA125水平增高均是结直肠癌同时性腹膜转移的危险因素。

  • 祝文浩 张涵妮 王慧茹 郭云良 葛科立 周永红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73-17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小白菊内酯(PN)对胃癌细胞BGC-823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将BGC-823细胞分为DMSO组和PN组,DMSO组常规进行细胞培养,PN组则采用不同浓度的PN处理细胞。两组细胞采用CCK-8技术检测不同时间点细胞活力的变化,采用克隆形成实验检测细胞增殖能力的变化,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不同周期比例及凋亡水平,采用荧光实验检测细胞内活性氧簇(ROS)生成水平,采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细胞周期及凋亡相关蛋白水平的变化。
    结果 与DMSO组比较,随着PN浓度的增加BGC-823细胞的活力及增殖能力均下降(F=283.80、312.60,P<0.01)。24 h时,PN组的总凋亡比例与DMSO组相比明显升高(t=27.57,P<0.01),且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凋亡相关蛋白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caspase)8、caspase9和caspase3剪切型的表达明显增加(F=228.10~2 024.00,P<0.01)。与DMSO组相比较,PN组细胞周期被阻滞在G1期(t=4.22、7.44,P<0.05);而且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细胞周期蛋白(Cyclin)D1及CyclinE1水平明显下降(F=159.40、25.40,P<0.01),P53及P21蛋白表达水平明显升高(F=53.74、73.03,P<0.01)。24 h时,PN组细胞内ROS生成水平较DMSO组明显升高(t=10.92,P<0.01);而且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细胞核内c-Myc基因、转录因子E2F1、核因子κB(NF-κB)以及磷酸化的信号传导及转录激活因子3(p-STAT3)蛋白的表达水平明显下降(F=306.90、1 067.00,t=8.72、9.15,P<0.01)。
    结论 PN对BGC-823细胞增殖能力呈剂量依赖性抑制,对细胞周期产生阻滞并诱导细胞凋亡,这种抗肿瘤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STAT3-c-Myc-E2F1发挥作用的。

  • 刘兆亮 孙雪冬 王军 张益民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79-182.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膝内侧半月板退变损伤程度及径向撕裂形态、部位与内侧间室软骨退变损伤程度之间的关系,为膝骨关节炎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依据。
    方法 2016年6月—2018年6月,连续观察于我院行膝关节镜下内侧半月板手术患者266例,共282膝,其中男122膝,女160膝,年龄41~80岁,年龄中位数57岁;所有患者均无明确的外伤史。结合术前MRI及术中镜下观察情况,按照内侧半月板退变损伤情况分为2组:变性组25膝,撕裂组257膝;根据ISAKOS半月板撕裂类型建议,按撕裂方向将撕裂组257膝分为2组:径向组171膝,非径向组86膝;按撕裂部位将径向组171膝分为3组:后根组50膝,后角组92膝和其他组(前角和体部)29膝。另外,按年龄分为2组:中年组175膝,老年组107膝。软骨损伤程度依据ICRS分级标准进行评价。将各组膝内侧半月板与软骨退变损伤的关系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内侧半月板退变程度、径向撕裂形态以及后部撕裂与软骨损伤程度有相关性(r=-0.307~0.195,P<0.05)。软骨损伤程度比较,撕裂组较变性组严重,径向组较非径向组严重,后根组较后角组严重,后角组较其他组严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Z=-2.808~-2.226,P<0.05)。软骨退变损伤程度与年龄具有相关性(r=0.233,P<0.05)。老年组软骨退变损伤程度较中年组严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Z=-3.899,P<0.05)。
    结论 临床上对于明确的半月板后角或根部径向撕裂患者,建议进行包括外科手术在内的早期治疗及相关措施干预,以有助于延缓骨关节炎的发生和进展。

  • 综述
  • 吴怀宽 刘学伍 苏永鑫 臧轲君 刘玲玲 杜倩雯 石燕婷 乔珊 韩涛 迟兆富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83-186,18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据统计遗传性癫痫占所有癫痫综合征的30%以上。近年来癫痫遗传学研究发展迅速,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可揭示近三分之一癫痫病人的基因突变。基因功能学研究可以从疾病病理生理学层面解释疾病的发病机制,同时有助于确定潜在的治疗靶点,从而提高癫痫的精准医疗效果。本综述将重点介绍癫痫遗传学研究最新进展及现代基因检测技术,同时探讨其对癫痫精准治疗的潜在影响。
  • 病例报告
  • 苏南 董蒨 崔楷悦 杨传民
    精准医学杂志. 2019, 34(2): 187-188. https://doi.org/10.13362/j.jpmed.201902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