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指南


一、收稿范围

《精准医学杂志》栏目设有述评、专家笔谈、论著、综述、病例报告、热点论坛及评论等,涉及范围主要包括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影像组学、代谢组学、人工智能医学、大数据医学等的研究论文。本刊的主要读者对象为从事精准医学领域研究的基础科研、教学与临床医务人员等。

自2018年1月1日起,本刊原则上只接收有基金资助的论文,请作者在投稿时务必提供与稿件相关课题的证明材料,以便编辑部进行核实。另外本刊一并接收无基金资助但有原始创新的论文。为了提高稿件的处理速度和审稿针对性,请作者投稿时务必在论文中(建议在论文开始,即篇名之前)明确说明本文的创新点,如新方法、新技术、新观点、新结论等。

二、稿件要求

1. 总体要求: 文稿应具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规范性。应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文字精练,层次清楚,数据准确,凡是需要进行统计处理的均应进行统计学处理。论著类稿件一般5000-7000字(包括摘要、图表和参考文献)。另外本刊出版的论文中可以附有视频(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视频),并附中、英文摘要(包括英文题名、工作单位和汉语拼音书写的作者姓名);述评、综述、讲座等一般不超过7000字。

 

2. 文题:文题力求简明、醒目,反映出论文的主题。中文文题一般以25个汉字左右为宜。英文文题与之相对应。

 

3. 作者:作者姓名在文题下不分单位按序排列,排序应在投稿时确定,在编排过程中不应再作改动。作者必须是直接参与研究工作或有重要指导作用的成员(如研究生导师等)。作者应是:(1)参与选题和设计、或参与资料分析和解释者;(2)起草或修改论文中关键性理论或主要内容者;(3)能对编辑部的修改意见进行核修,在学术界进行答辩,并最终同意该文发表者。仅参与获得资金或收集资料者不能列为作者,仅对科研小组进行一般管理者也不宜列为作者。对论文中的各主要结论,均必须至少有1位作者负责。集体署名的论文必须明确对该文负责的责任作者;其他对该研究有贡献者应列入致谢部分。作者中如有外籍作者,应征得本人同意,并有证明信。

投稿必须注明第一作者单位名称(到科室)、邮政编码、电话及电子邮件地址,以便联系。如通信作者不是第一作者,或与第一作者不是来自同一单位时,必须给出单位名称(到科室)、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及电子邮件地址。英文版作者信息需包括以下内容:作者姓名(汉语拼音,姓氏大写)、单位标准英译名称、所在城市名及邮政编码、Email地址。本刊不设并列第一作者,编辑部只与通信作者联系。稿件需包含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简短介绍(包括性别、年龄、职务、职称、学位、研究方法等)。多于1名作者时,必须在稿件的篇末对作者贡献做出说明。作者人数尽量请控制在6人以下,严禁与论文无关的人员在论文中署名。

 

4. 摘要:论著论文须附中、英文摘要,摘要必须包括目的(Objective)、方法(Methods)、结果(Results) (应给出主要数据)、结论(Conclusion)四部分,各部分冠以相应的标题。采用第三人称撰写,不用“本文”“笔者”“我”“我们”等第一人称形式表达。中文摘要应为300-400字,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在内容上严格对应(词数不作具体要求)。述评,综述等学术论文以说明性摘要表达即可,无需按照目的(Objective)、方法(Methods)、结果(Results)、结论(Conclusion)四部分撰写。

 

5. 关键词:论著须标引3~8个关键词,中英双语对应。请尽量使用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编辑的最新版Medline医学主题词表(MeSH)内所列的词。如果最新版MeSH中尚无相应的词,处理办法有:(1)可选用直接相关的几个主题词进行组配。(2)可根据树状结构表选用最直接的上位主题词。(3)必要时,可采用习惯使用的自由词排列于后。关键词中的缩写应按MeSH还原为全称,如“HBsAg”应标引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每个英文关键词第一个字母大写,各词汇之间空2个字。

 

6. 医学名词:医学名词应使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名词。尚未通过审定的学科名词,可选用最新版《医学主题词表(MeSH)》、《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中医药主题词表》中的主题词。对没有通用译名的名词术语于文内第一次出现时应注明原词。中西药名以最新版本《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中国药品通用名称》(均由中国药典委员会编写)为准。确需使用商品名时应先注明其通用名称。中药应采用正名,药典未收录者应附注拉丁文名称。

 

7. 图表:每幅图表应冠有图(表)题。说明性的资料及图表中使用的全部非公知公用的缩写应在图(表)下方注释。要求同一指标小数点后的有效位数应一致。

 

8. 计量单位:计量单位执行GB 3100/3101/3102—1993《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有关量、单位和符号的一般原则/(所有部分)量和单位》的有关规定,具体执行可参照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编写的《法定计量单位在医学上的应用》第3版(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年出版)。注意血压计量单位恢复使用毫米汞柱(mmHg),但首次使用时应注明与千帕斯卡(kPa)的换算系数(1 mmHg=0.133 kPa)。组合单位符号中表示相除的斜线多于1条时应采用负数幂的形式表示,如ng/kg/min应采用ng·kg-1·min-1,或ng/(kg·min)的形式;组合单位中斜线和负数幂不可混用。叙述中应先列出法定计量单位数值,括号内写旧制单位数值,但如同一计量单位反复出现,可在首次出现时注出法定计量单位与旧制单位的换算系数,然后只列法定计量单位数值。量的符号一律用斜体字,如吸光度(旧称光密度)的符号为AA”为斜体字。

 

9. 文字标准:文字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2000-10-31)》和新闻出版总署2010年12月24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版物文字使用的通知》,以及1992年新闻出版署、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以1986年10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新发布的《简化字总表》和2013年6月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制定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为准。

 

10. 数字标准:数字执行GB/T 15835-2011《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数字书写实行3位分节法;年份、页数、部队番号、仪表型号、标准号不用3位分节法。公历世纪、年、月、日、时刻和计数、计量均用阿拉伯数字。百分数的范围前一个数字的百分符号不能省略,如5%~95%,不要写成5~95%。附带尺寸单位的数值相乘,按下列方式书写:5 cm ×4 cm×3 cm,而不写成5×4×3 cm3


11. 统计符号:统计学符号按GB 3358.1—2009《统计学词汇及符号》的有关规定,一律采用斜体排印。常用如下:①样本的算术平均数用英文小写 (中位数仍用M);②标准差用英文小写s;③t检验用英文小写tF检验用英文大写F卡方检验用希文小写χ2相关系数用英文小写r自由度用希文小写ν概率用英文大写P (P值前应给出具体检验值,如t值、χ2值、q值等)。

 

12. 统计学要求:涉及统计学分析的论文,以先有统计学专家评议确定内容设计、数据分析合理的意见为宜。根据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全国高等学校教材《卫生统计学》第8版,报告统计学检验的结论时,对P值小于或等于检验水准(一般为0.05)的情况,一律描述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同时写明P的具体数值或相应的不等式。在用不等式表示P值的情况下,一般选用P0.05、P0.05和P0.01三种方式即可满足需要,无须再细分为P0.001或P0.0001。

 

13. 缩略语:缩略语文中尽量少用。必须使用时于首次出现处先叙述其全称,然后括号注出中文缩略语或英文全称及其缩略语,后两者间用“,”分开(如该缩略语已公知,也可不注出其英文全称)。

 

14. 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按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文献题名项后标注文献类型标志。采用顺序编码制著录,依照其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标出,并将序号置于方括号中,排列于文后。内部刊物、未发表资料(不包括已被接受的待发表资料)、个人通信等请勿作为文献引用,确需引用时,可将其在正文相应处注明。参考文献中的作者1~3名全部列出,3名以上只列前3名,后加“等”或其他与之相应的文字。外文期刊名称用缩写,以《Index Medicus》中的格式为准;中文期刊用全名。每条参考文献均必须著录起止页码。参考文献必须由作者与其原文核对无误。将参考文献按序排列于文末。举例:

 

[1] 徐志伟,苏肇伉,丁文祥,等.双调转术(Double-Switch手术)的临床应用[J].精准医学杂志,2003,19:134-135.

 

  [2]  ARIS A, DELGADO L J, MONTIEL J, et al. Multiple intracardiac lesions after blunt chest trauma[J]. Ann Thorac Surg, 2000,70:1692-1694.

 

[3] 顾恺时.胸心外科手术学[M].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94-399.

 

[4] KIRKLIN J W, BARRATT BOYES B G. Cardiac surgery[M]. 2nd. New York: Churchill Livingstone, 1993:749-824.

 

[5] 余建斌.我们的科技一直在追赶: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N/OL].人民日报,2013-01-12(2).


15. 基金项目:基金项目论文所涉及的课题如取得国家或部、省级以上基金或属攻关项目,应脚注于文题页左下方,如“基金项目:基金名称(×××××)”,并须附基金证书复印件。

 

三、学术伦理与道德

1. 查重:本刊仅接受未投稿给其他期刊且未发表过的原创论文,并且投稿的论文不得包含任何抄袭的内容。编辑部使用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的查重系统来检验稿件是否涉及抄袭,并且在接受稿件和发表前分别进行两次查重。如发现抄袭,稿件将被拒收,同时以后我刊也将不会再接收相关署名作者的任何投稿。作者若使用了与他人重复的材料,必须取得所有必要的相关许可,并在稿件中正确地标注。

 

2. 严禁一稿多投:我刊严禁一稿两投、重复内容多次投稿。一旦发现有重复发表的情况,将作退稿处理,同时以后我刊也将不会再接收所有署名作者的任何投稿。

 

3. 临床试验注册:临床试验注册号应是从WHO认证的一级临床试验注册中心获得的全球唯一的注册号。临床试验注册号排印在摘要结束处。以“临床试验注册”(Trial registration)为标题(字体、字号与摘要的其他小标题相同),写出注册机构名称和注册号。前瞻性临床试验研究的论著摘要应含有CONSORT声明(Consolidated Standards of Reporting Trials: http://www.consort-statement.org/home)列出的基本要素。

 

4. 医学伦理:医学伦理问题及知情同意须遵循医学伦理基本原则。当论文的主体是以人为研究对象时,作者应说明其遵循的程序是否符合负责人体试验的委员会(单位性的、地区性的或国家性的)所制订的伦理学标准。需提供该委员会的批准文件(批准文号著录于论文中)。确保受试对象或其家属已签署知情同意书,但同意书无需提交给编辑部。报道动物实验时,以有相关伦理委员会书面证明实验遵循了相关动物权益规范为宜,以上情况需要在稿件的篇末对上述情况进行声明。

 

5. 利益冲突披露:所有作者必须披露全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作者(或作者的机构/雇主)的财务/个人/从属关系可能影响到作者的决策、工作或稿件时,便认为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稿件中提及某些产品时,作者还应披露是否与这些产品的竞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

 

6. 涉密问题:如涉及保密问题,需附有关部门审查同意发表的证明。

 

四、同行评审与编辑政策

   1. 初审:作者投稿成功后,编辑部将首先对稿件进行初步审查。对于原创性不足、存在严重的科学或技术性缺陷、缺乏有价值信息、或不符合期刊内容范畴的稿件,编辑部将进行拒稿处理。来稿一律文责自负。依照《著作权法》有关规定,本刊可对来稿做文字修改、删节,但涉及原意的修改,则提请作者考虑。

 

2. 外审:本刊对通过初步审查的稿件进行同行评审。稿件将被发送给两名或更多的审稿人。本刊遵循双盲审稿流程。审稿人的意见(接受/拒稿/修改)将转达给作者。作者必须对审稿人的意见进行逐条回复,并提交稿件的修订版本。这个过程将重复直到审稿人和编辑对稿件满意为止。

 

3. 稿件修改:稿件审查结果一般在2~3月之内以手机短信及电子邮件方式通知作者,个别稿件可能送审时间较长,如果超过3个月后仍未接到审稿结果,作者可与编辑部确认后自投他处。通过审查后需要修改和补充实验的稿件,最晚不超过4个月将修改稿通过“作者中心”上传回投稿系统,如有困难需及时向杂志编辑部说明情况,半年不返回,按自动撤稿处理。6个月以后修回者,按新稿件处理。

 

4. 进度查询:作者网上投稿后可自行查阅稿件处理情况,如有疑问,可电话或Email查询。作者如欲投他刊,请先与本刊联系,切勿一稿两投。来稿请自留底稿,未被采用的稿件恕不退还原稿(含图片)。

 

5. 编辑人员投稿:编辑部工作人员、编辑、编委会成员不得参与本人及其家属、同事撰写论文的录用决定。这种情况下,必须同样严格遵守期刊的常规编辑处理程序。

 

五、更正和撤稿政策

1. 一般情况:在线发表或印刷发表的论文均被视为最终版本。本刊一般不对已发表的论文进行更正或撤稿。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如下所述),也可以更改或撤稿。

 

2. 更正:如果论文内存在无意的科学性错误,并且不会对论文的结果和结论造成重大影响,编辑部会尽快在期刊上发表更正启示,详细说明对原文所做的更改,并注明论文的出处。本刊会发布更正后的新版本的论文,并在新版中详细说明对原论文的改动,注明更新日期。更改前的版本也会存档,读者可以直接获取,但引用时,应引用最新版本的论文。

 

3. 撤稿:在以下情况下,编辑部会对论文进行撤稿处理并发表撤稿声明:

1)当论文内有严重的科学性错误,以至于导致论文的结果和结论不可靠时;

2)对于涉嫌抄袭、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论文,编辑部会启动调查并发表声明告知读者该论文存在风险;调查结束后结果将被公开。如果确认该论文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编辑部会采取撤稿措施并发表撤稿声明。

 

六、版权与存档政策

1. 开放获取:本刊是开放获取期刊,所有的论文一经发表立即并永久供读者免费阅读和下载。相关信息请参照本网站”开放获取政策”页面。

 

2. 版权政策:接受刊登的稿件,须所有全部作者亲笔签署"版权转让协议,同意将论文版权转让给《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本刊有权以电子期刊、光盘版等各种方式出版接受刊登的论文。

 

3. 存档政策:本刊2018年后所有期刊论文都进行了数字化存档,期刊网站上均可搜索下载。为了保证数据安全,所有信息也在编辑部进行了备份。2018年前,每期刊物的纸质版及电子版均在编辑部留有存档。其他所有相关材料,例如作者提交论文时提供的额外信息及表格,均在编辑部留有存档。

 

七、相关费用

稿件确认刊载后作者需按通知数额支付版面费(200-300元/千字,若有彩图酌情处理),出版后赠当期杂志2册。

 

八、投稿方式

来稿请通过本刊网站“作者中心”进行投稿,网址:http://jpmed.qdu.edu.cn。网上投稿时请务必填写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的详细通信地址、邮政编码,电子邮件地址,手机号码和座机号码等联系方式。



发布日期:2021-12-22    浏览: 41260
期刊信息
精准医学杂志
Journal of Precision Medicine
(原齐鲁医学杂志)
双月刊,1986年2月创刊
主管:山东省教育厅
主办:青岛大学
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出版:《精准医学杂志》编辑部
总编辑:董 蒨
主任:厉建强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江苏路19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911108
E-mail: jzyxzz@126.com
邮发代号: 24-130
ISSN 2096-529X
CN 37-1515/R